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1798年八月一號,英國納爾遜將軍(Lord Horatio Nelson),在旗艦HMS Vanguard上,率領皇家海軍,在尼羅河之役(Battle of the Nile)擊敗拿破崙艦隊。

這是畫家Ivan Berryman所畫的戰役假想圖。(取材自http://www.grimshaworigin.org/Webpages2/JohnGwBattleNile.htm網站)


這是納爾遜將軍的肖像。( 取材自Wikepedia網站)


旗艦Vanguard是一艘配有74門大炮的戰列艦。這是它在Portsmouth停泊時,由畫家Ivan Berryman所作的畫作。(取材自http://www.grimshaworigin.org/Webpages2/JohnGwBattleNile.htm網站)


1974年,當時的柏格先生(John C Bogle)剛好看到這個戰爭故事,當他讀到納爾遜將軍在艦上發出的勝利宣言” “the great victory over the fleet of the enemy, the truly meritorious conduct of the crew, and the high state of discipline, judgment, and valor of the captains,”,他覺得受到了啟發,於是選用旗艦的名字Vanguard,為他剛誕生的基金公司命名。

1974年九月24號,Vanguard集團(The Vanguard Group)正式成立。

這家基金公司有幾點創新。

首先,它是一家基金公司。

什麼叫基金?

基金英文叫Mutual Fund,又叫共同基金。

什麼共同?共同在那裡?

基金是集合眾人的錢,在金融市場運作的一種投資工具。所以,基金是為眾多持股人共同擁有,它是屬於投資人的。但是誰負責它的操作呢?

基金公司,資產管理公司。而它們從中獲取利潤。所以,基金公司有兩個主人,一是基金持股人,一是公司股東。假如基金公司要創造更大的收益,那就要從基金裡多賺取費用。滿足基金公司股東,但犧牲了基金投資人。假如就收取低廉成本,可以滿足基金投資人,但犧牲了基金公司股東。

一僕如何伺候二主?這是大多基金公司無法脫離的兩難。

Bogle先生深深相信1940年美國投資公司法案(Investment Company Act of 1940)所陳述的理念:”共同基金其組織、經營與管理必需以投資人的利益為首要考量而不是以基金經理人、基金銷售通路的利益為考量”( to assure that mutual funds are organized, operated, and managed in the interest of their shareholders rather than in the interests of their managers and distributors.)

他決定從根本解決這個問題,這個角色衝突的問題。

所以Vanguard不只是一家共同基金公司,它是一家共同的共同基金公司(A mutual mutual fund company)。什麼意思?

Vanguard這家基金公司的股東,就是它旗下管理的基金。

也就是說,假如你是Vanguard旗下基金的投資人,你不僅和許許多多其他投資人共同擁有了這支基金,也因為基金就是基金公司的股東,你,基金投資人,間接也就是公司的所有者。你也和許多投資人,共同擁有這家基金公司。

也就是說,Vanguard公司沒有必要多賺基金投資人的錢。多賺錢要做什麼?跟基金投資人多收費,然後創造公司獲利,再分發給公司股東,也就是基金投資人嗎?錢沒事轉一圈要做什麼?嫌會計作業不夠多嗎?

所以,利益衝突消失。這家基金公司只有一個老闆,就是投資人。它可以完全為投資人設想。它提供的服務,不是為了創造收益,not for profit,而是為了投資人,以成本來收費,at cost。

這家公司以根本結構,解決了資產管理公司為人詬病的利益衝突問題。

柏格先生常在演講中說一句話"Of the shareholders, by the shareholders, and for the shareholders."。他不是說說而已。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續1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續2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續3

那條較少人走的路(The Road Less Traveled)讀後感2—服務他人的事業理念

Vanguard效應(The Vanguard Effect)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1---柏格引狼入室

小,是我故意的(Small Giants)讀後感3—有魔力的公司

The House That Bogle Built讀後感續1---Vanguard的誕生

柏格先生的創舉

Vanguard總部導覽—A Tour at Vanguard Headquarter

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1---假如沒有柏格

富蘭克林坦伯頓

富達

主動型基金公司的典型---Dodge&Cox

基金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Funds)

投資與投票(Investing and Voting)---Vanguard召開持股人大會

白紙黑字的理由---續2(Reasons to Buy)

Vanguard獨特的ETF發行方式(Vanguard ETFs as a Share Class of Open-End Mutual Funds)

9 comments:

Jim Shen 提到...

精彩!尤其是再上了兩天無聊的班,處理完一堆因結構問題所造成的利益衝突後!感受更深!

這是我每週期待的故事!比以前小時候趕回家看無敵鐵金剛更吸引我.期待續集!

Superdry 提到...

綠角大您好,
讀完你的文章很有收獲,
我有一個小問題,
如果完全都不收費的話,
那到底vanguard是用什麼來獲利呢?
謝謝!

綠角 提到...

小明 謝謝支持

Yang 獲利 不是Vanguard的重點 它沒必要賺投資人的錢 因為 投資人就是公司股東 但還是有收費 基金運作也要成本啊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哥您好:
小弟發現Vanguard似乎可以接受海外投資人的開戶申請,網址如下:
http://global.vanguard.com/international/hIndEN/openaccountEN.html
目前已將開戶申請文件印出,研讀中,試著自己來跟Vanguard開戶。如果成功的話,就可以不用透過美國券商(Firstrade)就可以購買Vanguard系列的基金。但似乎要透過Fax的方式下單,再將錢匯入指定的帳戶。在此提供綠角參考。小弟在此站受益良多!

綠角 提到...

clemond 感謝分享

不過這些vanguard基金和透過美國券商買到的vanguard基金是不一樣的
開銷比例(expense ratio)較高
初始投資金額 和後續投資金額
都不是小數字

譬如它的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
初始投資要10萬美金
後續要5000美金

綠角 提到...

晨星2009 Feb 5的Fund Times報導
Vanguard進軍歐洲市場
預計在英國發行指數型基金與主動型基金
可能會對歐洲基金市場造成震撼

綠角 提到...

最近Institutional Investor有一篇關於Vanguard總裁McNabb先生的報導
可以瞭解Vanguard如何在08年金融危機中逆勢成長與其公司文化

尋常百姓 提到...

當年在美國曾參與Vanguard賓州總部的設計工作. 一天專案經理開會回來後說遇見一位老太太投資人告訴他:"別設計得太奢華!". 當時不懂原因, 現在才知原來她也是股東呀! :)

綠角 提到...

謝謝尋常百性的分享
這還真是特別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