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美元指數?(What is US Dollar Index?)

美元指數是衡量美元與六種主要貨幣的匯率變化的指數。

這六種貨幣分別是,歐元(EUR)、英鎊(GBP)、瑞士法郎(CHF)、瑞典克朗(SEK)、加拿大元(CAD)和日元(JPY)。

美元指數開始計算的時間是1973年三月。指數基期數值為100.00。所以譬如當美元指數來到105時,代表美元對這六個主要貨幣,比起1973年三月時,升值了5%。

1973年三月是貨幣史上的一個重要時刻。從1944年布列敦森林會議(Bretton Woods Conference)之後,全球匯率體系是各國貨幣固定它與美元的匯率(不是完全不動,是控制在1%的增減之內),然後美國政府保證每35塊美金可以兌換一盎司的黃金。

但這個體制在1970年代開始出現問題。美元當時已經被過度高估。於是在1971年,尼克森總統開始讓美金貶值,且放棄35塊美金換一盎司黃金的可兌換性。為因應新局,G10國家簽署Smithsonian Agreement。1973年三月,各主要貨幣間的匯率開始自由浮動。

所以美元指數代表的就是自1973年開始浮動匯率以來,美元對主要貨幣間的匯率變化歷史。

美元指數計算採加權幾何平均的方式,目前這六種貨幣的比重分別是歐元57.6%、日元13.6%、英鎊11.9%、加元9.1%、瑞典克朗4.2%、瑞士法郎3.6%。

會選用這幾個貨幣的原因在於這些國家是美國主要的貿易夥伴。而且這些國家的貨幣也在本國以外的外匯市場被廣泛交易。

各貨幣的比重以使用該貨幣的國家與美國的貿易量決定。所以歐元與其代表的十六個歐洲國家在美元指數占有最大的比重,接近六成。所以基本上,歐元對美金匯率是美元指數走向的主要決定性力量。

美元指數的計算公式是:

美元指數(USDX) = 50.14348112 × EURUSD^(-0.576) × USDJPY^(0.136) × GBPUSD^(-0.119) × USDCAD^(0.091) × USDSEK^(0.042) × USDCHF^(0.036)

(外匯小常識: EURUSD代表的是一歐元可以換幾美元。USDEUR則是一美元可以換幾歐元。)

我們可以來個計算練習,譬如最近的匯率是:

EURUSD 1.47
USDJPY 91.44
GBPUSD 1.6272
USDCAD 1.0694
USDSEK 6.8835
USDCHF 1.03
(資料來源: Yahoo Finance)

將這些數值帶入上述公式,就可算出美元指數為76.51。

美元指數的歷史圖表如下:

(本圖取材自http://www.chartsrus.com/)

我們可以看到,美元指數曾在1985年達到最高點165,最低點是在2008年四月的71。

最近的美元指數數值與圖表,則可在 Bloomberg網站查得。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外匯基本知識(Foreign Exchange Basics)

弱勢美元,誰受損,誰受益? (Winners and Losers with a Weaker US Dollar)

美國貿易逆差與美元貶值(US Trade Deficit and US Dollar Exchange Rate)

美元愈來愈弱,怎麼辦?

基金的計價幣別

什麼是LIBOR?(倫敦銀行同業拆借利率)

什麼是波羅的海航運指數(The Baltic Dry Index,BDI)

25 comments:

cemperor 提到...

感謝綠角,學習範圍可以擴展到這麼遠的地方,我非商科本科系出身,跟著你的學習筆記,真的讓我們讀者輕鬆很多,學習到你已經整理過的知識,非常的有效率.基本的感謝一定要表達的.

綠角 提到...

我也要感謝讀者們
讓自我學習的獨樂
變成分享的快樂

sally 提到...

請問綠角
公式中的 50.14348112 是什麼啊?

Gary 提到...

綠角請問
也有所謂的歐元指數、澳幣指數,那他們的組成份子也是一籃子貨幣嗎?若是,可以分析一下嗎?感謝綠角。

匿名 提到...

50.14348112從50開始在google一個一個查都能查到不太一樣的網頁, 很有趣.

綠角 提到...

sally
那是一個常數
一開始基值為100
總不是剛好各國匯率乘起來就會是100
所以前面需要一個常數

訂100的目的是一目瞭然
指數變到105 就知道是漲了5%

不然80升到85是漲幾趴 還要算

綠角 提到...

Gary
有機會再談囉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sally 提到...

謝謝你的解說 ^^
我還有很多要學習,能知道你的blog,真的太幸運了

綠角 提到...

謝謝sally的支持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
所以50.xxxx這個常數 是以1973年的基期所回推出來的數值囉

綠角 提到...

應該說是
當初為了讓美元指數能剛好是一個整數
所訂立的常數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是潛水一段時間的讀者
能否分析為何美元走弱黃金就看漲
是因為通貨膨脹嗎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公式中的常數和權重比例是不變的嗎?另請問公式中的歐元/美元匯率會和美元指數呈反向嗎?假設其他的條件不變的情形之下。

微笑靜靜耀揚 提到...

綠角您好 ~
感謝您的文章,請問可以轉載嗎?
謝謝~

綠角 提到...

可以請問你要轉到那裡呢?

微笑靜靜耀揚 提到...

綠角您好~是轉到自己的部落格,讓自己能夠記載每日所學習的事物~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你的賞識
不過不知道能否以超連結的方式引用呢?
謝謝

微笑靜靜耀揚 提到...

綠角您好~

我都會附上資料來源的 ~
沒關係,我可以自己找資料 ~
不好意思,麻煩您了 ~ ^_^

Eric Hu 提到...

小弟最近拜讀了您了文章, 有下列幾點不明, 雖說USDX為前人所訂定, 但觀念上還望您指教.

1. 何以USDX以加權幾何平均進行計算, 其取幾何平均之意義在於觀察其變動率?

2.其中歐元與英鎊為匯率之倒數, 但其加權值之絕對值總和又為1, 在此處取倒數用意為何? 為何不以USDEUR與USDGBP進行換算(當然常數50.14348112也會跟著變化)?

若您能詳細指導, 小弟感激不盡~!

匿名 提到...

請問澳幣(澳元)指數 or 紐元指數 OR 台幣指數有趨勢圖可查嗎?可否提供連結路徑,謝謝!
台南珮珮

Unknown 提到...

請問在美國券商要如何投資美元指數?

匿名 提到...

1973年歐盟還沒成立,當時的美元指數是選擇哪幾國的貨幣還有比重!?

匿名 提到...

目前Bloomberg的連結位址已經改成下面的連結了。
http://www.bloomberg.com/quote/DXY:CUR

綠角 提到...

謝謝幫忙
已經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