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伯頓投資法則讀後感(Investing the Templeton Way)


這本書是傳奇投資人坦伯頓先生的姪孫女所寫,描寫坦伯頓的投資理念與事績。

台灣基金投資人對於坦伯頓這三個字應不陌生,主要是因坦伯頓成長基金。在美國,坦伯頓也同樣是投資界家喻戶曉的人物。主要原因有兩個,他的價值投資法與國際投資觀。

說價值投資法與國際投資,在這今日稀鬆平常的概念,但在70幾年前,恐怕不是這樣。書中開頭章節就有談到,坦伯頓約是和葛拉漢同時期的投資人。不能說坦伯頓是承襲葛拉漢。他們是各自做出判斷,卻有類似看法的投資人。

這本書對於投資方法描述的詳實程度,我覺得恐怕不及The Little Book of Value Investing 這本也是談論價值投資的書。身為一個指數化投資人,我不會拿書中介紹的選股方法來實際應用。所以我也不知道這樣不夠多的描寫,會不會造成實際應用上的困難。

不過,與其說這本書的要點在於價值投資的細節,不如說其實是在概念方面。

有兩方面,我覺得這本書講得很好。

第一個概念可用坦伯頓先生的一句引言囊括,”大家都問,那個地方展望最好。這個問題問錯了,正確的問法是,那裡的展望最差。”

你會想要去展望最差的市場,買進展望最糟的公司股票嗎?想通了這一點,其實才能掌握到便宜貨要去那裡找的價值投資核心概念。

很少有投資書籍深入剖析這點。另外一本直接切入這點的,是威廉.伯恩斯坦寫的投資金律。在這本書中,伯恩斯坦是直接用粗體字標明,”好公司有壞股票,壞公司有好股票。”

我們進入市場,要買的是好股票,不是好公司。很多人很難辨明這點。

投資人大多知道,將錢投入股票市場,是一種冒險的行為。我們可能因此遭受損失。

但在進入市場之後,許多人試圖求取心安。怎麼做呢?買令人安心的股票。譬如市佔率龐大、過去幾年盈餘連年成長、最近推出富有競爭力的產品、公司有能幹的領導階層。大多投資人就是買這樣公司的股票。

假如這家公司那麼讓人感到心安,你如何能求取它有漂亮的報酬?假如一家公司的股票,像放在銀行的定存般讓人心安,那麼你會得到的,恐怕就是近於定存的報酬。(其實股票決非定存。這麼比喻可說是一種誇飾。千萬不要以為股票能當定存。定存股一詞,其實就像”安定炸藥”一樣,相當怪誕。)

坦伯頓說,價值投資人需要在有烏雲罩頂的公司中找尋。因為有烏雲,其它投資人才會離它遠去,讓它出現低價。但要注意的是,不是買進低價股就叫做價值投資。有的低價,是適得其所。它是正確反應出這家公司面臨問題的嚴重性。身為一個價值投資人,就是要不斷在這些問題中打轉,面對別人不想面對也還沒深入分析的問題,看那些是可以解決的暫時性問題,然後,他才有發現價值被暫時低估的證券的機會。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坦伯頓投資法則讀後感(Investing the Templeton Way)續

坦伯頓不敗投資法綠角推薦序(Templeton’s Way with Money)

尋找投資護城河(The Little Book That Builds Wealth)讀後感

The Little Book of Value Investing讀後感

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The Value of Value Investing---Performance of Low P/E Stocks)

1 comments:

章無記 提到...

板大您好:
我認為一般民眾要在股市獲利有兩種投資策略, 一個是長期投資, 一個是價值投資. 我是價值投資奉行者,實證後此種方式確實有效. 若沒有時間精力研究股票, 那就奉行長期投資, 不管是選擇龍頭股或是ETF, 都是確定可行的獲利方式.

我大都讀價值投資的書籍,像是這一本坦伯頓法則,也是一本好書. 您的書是我少數閱讀非價值投資的書籍. 從您的書發現投資觀念相當棒, 對於指數化投資說明的相當清楚.

只是以價值投資者來看, 書中對於股票投資篇幅中有些不同看法. 有機會再跟你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