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達

富達(Fidelity Investment)是Edward Crosby Johnson II於1946年創立的基金公司。至今,這家公司已經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至2006年底,富達旗下基金資產達12133億美金。這家公司有些獨到之處。

豐富的產品線

富達的經營策略之一,就是以多樣化的基金,滿足最多的投資人。光是看在台灣販售的富達基金列表,即可略窺一二。你要區域基金,沒問題,有東南亞、南歐基金。還不夠細致? 富達給你義大利和馬來西亞基金。想要壓單一產業?電訊、金融、健康護理,任君選擇。在台灣發售的富達基金,其實只是Fidelity International這個分支機構的產品。假如去查美國晨星網站,你會看到富達旗下的237支基金。有人把富達董事長強森先生比喻為一個大廚,這些基金就是他手上的兩三百種調味料。口味人人不同,而富達正好有最多的可能。富達從來不怯於追隨潮流,給投資人當代最紅的投資機會。在通膨猖狂的70年代,富達推出黃金基金。80年代,富達推出投資界第一支垃圾債券基金。


明星經理人

明星經理人的概念,就是源自富達。從50年代的Gerry Tasi、到Johnson II的兒子、目前富達總裁,Johnson III,到90年代的Peter Lynch,都是這家公司裡曾經有過的明星經理人。在創辦人強森先生的觀念裡,經營一支基金,比較像是藝術而不是科學。他要的是有天份的藝術家。而讓兩個藝術家在同一張畫布上做畫,是不可能的事。強森先生曾經說過”兩個人不能同時拉好一支小提琴。”所以富達的公司文化,是允許經理人自由發揮。也就是說,你所擁有的富達基金,經理人個人風格比富達這家公司帶給基金的特性,還要重要。也就是,當你買入某支富達基金是因為經理人的關係,當經理人變動時,你必需仔細考慮是否要繼續持有。

最好的舞者應有最大的舞台

這是富達對旗下經理人的態度。富達的商標是一個尖端閃爍著光芒的金字塔。在富達的文宣、基金廣告中,都可以見到它。它代表的是,投資方向的指引。

而由前方的論述可以知道,富達依賴它的基金經理人來帶領投資人走向正確的方向。當某個經理人,開始嶄露頭角,顯示他的能力時,富達會希望他的能力可以得到最大的發揮,所以往往指派他執掌規模更大的基金。對於這位經理人原先負責的基金投資人,這不是一個好現象。而這種更換舞台的作法,也讓富達內部的經理人流動頻率偏高。

好,還能更好

這個特點,綠角是在晨星的一篇評論中讀到的。富達第二代掌門人,Ned Johnson是個完美主義者。他相信,經由不斷的改進,將能趨近完美的境地。這個概念轉化成公司經營,就是一個不斷追求第一的基金公司。

富達基金的目標不是賺錢,是賺很多錢,要打敗指數,更要打敗對手。而這個追尋,也表現富達在行銷通路方面的積極作為。它不僅有自己的富達基金投資平台,把基金直接賣給投資人。也有一整個系列,透過券商、財務顧問銷售的基金產品。充分展現全包、通吃的企圖。

有人認為,富達基金的開銷比例(expense ratio)較一般平均略低,為的就是讓基金在績效競爭上,有些優勢。富達也不會容許旗下基金偏離”常軌”太久。當基金差到引人注目時,富達高層常會迅速介入。老實說,這種論述連對綠角這類指數投資的信仰者,都仍有些許衝擊,會讓我想再確認一下,努力到底在投資界會獲得什麼。我相信,這對許許多多的投資人是很吸引人的特點。

私人擁有

富達不是公開上市公司,它是Johnson家族持有的企業。根據富比士的資料,現任總裁Johnson先生,持有約48%的股權。它的營收狀況?你可以將在本文第一段出現的旗下管理資產總值,乘上一個數目,譬如就算1%的經理費好了。12133億美金的1%是多少?Johnson先生名列美國前50大富豪,一點也不意外。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富蘭克林坦伯頓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主動型基金公司的典型---Dodge&Cox

柏格先生的創舉

Vanguard以外的選擇---Fidelity Spartan Series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兄 您太客氣了
我真的覺得你的研究很用心,也很棒
真心的推荐給大家
不過小弟應該沒有太大能力讓您的流量暴增啦 哈哈

原來您搬家啦
那我就把文章內的連結導向這裡囉~
話說那個標籤,是Pixnet內建的,我也不知道怎麼弄耶

綠角 提到...

K兄 多謝啦
您的部落格寫得蠻精采的
我也常去瀏覽
標籤原來是內建的
那我再來研究看看

匿名 提到...

哦,綠角大,我終於進來了!
恭喜恭喜,搬新家了!

Bond 提到...

剛剛進來,還不太習慣,所以就來亂一下,多寫一下,測試一下看看!
不好意思囉…綠角大!

版面感覺很乾淨,相當不錯!只是一下子還不太習慣而已!

綠角 提到...

謝謝 我也在適應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