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讀後感4—急躁對財富的傷害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書中有個段落討論”耐心”,我覺得在財務上非常貼切。

作者提到,”耐心是一切成長的剛需”。不論在個人能力或財富累積,耐心都是必要的。

有耐心,你才能忍受目前不太好的現況,度過進步過程中的挑戰與不順遂,最後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

而具有耐心背後的根本心態是,”我現在不好的現況是暫時的,我可以改進,我可以積累,未來一定會成為更好的自己。”

而與耐心相反的,則是”目光短淺”。其背後的根本心態則是,”我要馬上,很快速的改變現況。”

對沒耐心的人來說,不良的現況,多待一天,就是多一天的煎熬。

但現況是很難馬上改變的。

為什麼?

因為現況是所有過去的累積。

過去十幾、二十幾年或甚至更久的方向錯誤,累積不足或努力不夠,為什麼可以在幾個月或一兩年內就扭轉過來?

這是幾乎不可能的。

假如這可以辦到,那那些長期努力、投入、累積的人,不都是傻子嗎?

假如短時間扭轉長期累積的後果是可行的,大家都可以長期不努力,然後一兩年突然發憤圖強一下,就可以躍升。

譬如最多人最不滿的現況,不外乎是錢賺不夠,或是財富累積不足。

作者說,你可以這樣想:

1現在賺不夠多,是自己能力還不到位。
2但只要有足夠的耐心,我可以學習到更好的能力。
3假以時日,我可以在金錢上有很大的收獲。

但作者也說,你會看到很多人(或甚至你自己)是這樣想:

1賺不到錢是因為社會不公平
2做什麼都沒用
3那就這樣吧,或是賭一把,挺而走險。

你有沒有發現,後面這套思考邏輯就是不少要”靠投資翻身”、說”不冒大風險怎有機會”,這些要在短時間內大幅扭轉現況的人的想法。

而且現況愈差,愈沒有積累,就會愈急。

現況就是問題所在。他們無法忍受現況,他們要馬上擺脫現況,所以沒有耐心,放棄長線思維,整天想在短期投機中求取成功。

矯正方法,就是要認清現況就是過往的累積。

現況不是自己想要的樣子,那就代表累積不足或是方向錯誤。矯正方法,是從現在開始累積。

不是鋌而走險,用賭一把的方式來面對,覺得只要這一把賭贏,局面就完全改觀了。

賭徒心態通常會得到賭徒對應的成果。

歌頌少數幸運成功的賭徒,然後說賭一把沒關係,這樣才有機會。恐非明智的人會有的想法。

接受現狀,培養耐心,開始一步步走在正確的方向。表面看來不是,其實才是捷徑。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Saving for Retirement”讀後感1---沒有耐心、沒有財富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2---冰河期與財富的共同由來

《把時間當作朋友》讀後感1—如何避免時間恐慌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讀後感1—不求速成,但需快速入門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讀後感2—正確未必有價值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讀後感3—注意自己的價值,而非估值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讀後感5—比金錢與時間更重要的財富

1 comments:

chhèng-chí 提到...

VTI 259.07 閣起到新懸矣
80 100 150 180 200 220 250
攏聽過有人嫌傷懸,毋敢買
懸毋懸是看你ê資產tàu-tah鬥搭中
VTI(60%) VS VGSH(10%)VS VTIP(10%) VS hiān-kim(Cash) (20%) ê 比率
根本毋是看VTI ê價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