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該投資高股息ETF的理由(High Dividend Yield ETF is Not Cash Substitute)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近期台灣高股息ETF熱賣,新發行標的募集金額創下歷史記錄。

但是贊同買進高股息ETF的論述中,出了一種過去我沒看過,而且恐怕具相當危險性的說法。

過去投資高股息ETF的投資人,心中有個期望。就是他知道自己也是投資股市,但是希望穩定一點,同時整體報酬當中有比較高的比重來自現金股息。股息入袋有種”保證賺”的感覺。對這些很擔心股市風險的投資人,高股息ETF似乎是一種較能參與市場的方式。

這些論點背後的問題我之前有撰文討論。第一,台灣的高股息ETF,未必比較穩。再者,較高的現金配息率的代價往往是犧牲成長性,與較低的總報酬

投資股市,最好就大方的直接參與,同時擁抱它的風險與報酬。(註)

假如無法完全承受股市的高風險,比較好的做法是股債搭配,用高評等債券對股市進行調劑與中和。而不是在股市”退而求其次”,採用高股息ETF。這真的會”求到其次”。

這是過去高股息ETF的賣點。現在出現的高股息ETF,有兩個特點,月月配與每股10塊。

前者讓人以為每個月都可以賺到利息。於是有人開始說:”台幣不要放定存啊。定存利率很低。解定存,改買高股息ETF,可以多賺很多利息啊。”

後者造成一張只要一萬塊,小額就可以投資。於是有人說:”年輕大學生拿到家裡給的註冊費,兩個月後才要交。就先拿去買高股息ETF啊,還可以賺到兩個月的利息。”

這恐怕都是嚴重的錯誤應用。

首先,假如一個人的資產有部分是放在銀行的定存。那代表這是以”現金”持有的資產。這代表這部分的資產同時需要安全性與流動性。需要用的時候,可以馬上拿出來。通常就是一個人的緊急預備金或是近年內就要用到的錢。

譬如有個人計畫下半年要帶家人一起出國,需要十五萬。他把這個錢放在銀行做半年定存。結果現在看到高股息ETF有更誘人的”配息”,所以就解定存,改買高股息ETF。

結果買了之後剛好遇到台股下跌,半年跌掉15%。變成錢不夠,無法出國。

錢該放在那理,該以什麼形式存在,應以目的決定。就跟穿衣服一樣,合宜的穿著,以目的決定。

譬如你今天要出席盛大宴會,你會穿質地上乘,剪裁高雅的服裝。假如你今天要游泳,那就是貼身泳衣。

你不會穿緞面材質,有複雜線條的禮服跳入泳池。那是在自找麻煩。

穿衣服要看目的。這很多人知道。

錢放那裡也要看目的,不少人知道卻做不到。

因為他們奉行的是”錢放那裡要看預期報酬”。

但請注意”預期”兩字。在金融市場,凡有高預期報酬的資產就會有較高的風險。

不要只看報酬,忽略風險。風險就是你可能虧很多,虧很大,虧到自己受不了,認賠離開市場。

高股息ETF是股票資產,決非現金替代品。

而針對資產不多或甚至沒有很健全的投資概念的學子說,”可以把生活費或註冊費放在高股息ETF賺比定存多的利息”,是一種非常不負責任的講法。

假如在使用之前,市場大跌造成這些年輕人學費繳不出來,生活費沒有下落,講這些話的人會出來為負責嗎?

不會。

不要發明會害人的投資言論,更不要推廣這些會害人的說法。

高股息ETF是股票型ETF,不僅有股市的風險,還具有高股息的特定風險。

不看風險,以為股市中比較高的現金配息,是一種沒有代價就可以取得的好處,是投資高股息ETF的根本錯誤想法。

註:我贊同的"大方直接"參與股市的方法,是低成本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可以確實的拿到該市場的報酬與風險屬性。不是買個股。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配息跟資本利得,何者比較重要(Dividends or Capital Gain?)

高配息率不等於較高的配息,高股息ETF如何讓你落入雙輸局面(High Distribution Rate is NOT High Income)

本多終勝的真正意涵,與沒有告訴你的另一半(Larger Capital, Greater Strength)

為何年輕人不該追求配息(Bias Towards Dividends)

高配息的代價(The Trade-Off of High Income)

得到複利的先決條件(Capital Gain vs. Dividends)

面對配息的思考方式(How to Think about Yields and Dividends)

1 comments:

chhèng-chí 提到...

高股息ê歹處
已經寫過正濟遍了
1.高股息無等於高報酬
總報酬25%(股息3%)VS總報酬20%(股息6%)
TMD怎麼會有人覺得前者比較好?
2.高股息=高稅負
幾乎任何國家ê所得稅股利稅攏比資本利得稅懸
特別是美國台灣市場,稅當然是愈晚繳,繳愈少愈好,TMD彼𥍉愛納稅會使挈錢做公益,無需要繳給政府kah金融業.
3.高股息依然還是股票,股票ê風險就是會大於Short-Term Treasury hām 現金
欲報酬閣欲穩定,就像儲蓄型保單相仝
花錢買6年期30萬儲蓄險,報酬既不如定存,保障嘛不如定期意外險(30萬會當創啥?)
啥物攏欲,啥物攏得袂到...
當然講白了,逐家已經傷久無沒經歷過空頭教示矣,上次還是2008年,已經16年了,2009年後才進場ê投資人(40hòe以下)並無經歷過慘烈教訓
2020nî kah 2022nî,損失波動才幾個月,很難讓人真正學到教訓...
所以才會產生甚麼投資都能趁錢ê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