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時間當作朋友》讀後感1—如何避免時間恐慌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把時間當作朋友》的作者是李笑來先生。我之前看過他寫的《通往財富自由之路》

讓時間成為自己的朋友,是正確面對時間的方式,是優雅與充實的度過人生的方法。簡言之,假如你能感覺到時間是你的朋友,你的做事方法與觀念,非常可能是走在正確的方向。

但相反的,假如你覺得時間是你的敵人,掐著你的脖子讓你喘不過氣。整天都要與其拼鬥。那或許,你可以重新檢討一下自己的心態與做事方法。

書中第一章,作者以他遇到的學生做例子。這些要準備考試的學生,作者形容為”既勤奮又懶惰”。

這不是矛盾嗎?

不。這些學生看來的確勤奮的學習著,想在接下來的重要考試表現突出。但又不斷的問作者一些”很蠢”的問題。這些問題的目的就是要速成。要直接、迅速、超有效的達到目的。

為什麼會問這些問題?

因為他們覺得有時間壓力。時間不夠了,沒時間了。所以無法再用正規的學習方式”慢慢磨”了,他們要老師給錦囊,給捷徑,要馬上達成。

作者形容這些學生:”他們既勤奮又懶惰,既聰明又愚蠢、既勇敢又懦弱”

因為他們勤奮的找尋解決方案,卻又懶得走正路,慢慢的學習與累積。
他們聰明到知道找老師尋求快速解答,卻又愚蠢的相信有速成方法可以取代長期累積。
他們勇敢的走上找尋捷徑的路,卻懦弱到不敢走那條需要付出可觀時間,相當努力,才能達到目標的路。

這個描述不僅適用於作者的學生,也很貼切的說明不少人,在職場、在投資、在人生各個面向的困境。

這些人往往在時間的壓迫下,想要短期達成目標,心中一直以為有條捷徑存在,一直花時間找捷徑或試走可能的捷徑。最後大事難成,一生庸碌。

解方:接受現實。

現實是,不論單一個人或整體人類的重大成就,都是花費相當時間,投入很多努力,付出高昂代價,才取得的。

其實也正是因為代價如此巨大,才會讓這些成就如此可貴。

現實就是,要付代價。

就像在麵包店買麵包,你要掏出錢來一樣。你想要一些人生的成就,你就要準備”付錢”。這個錢,就是時間還有自身的努力。

當你接受這個現實,你成為一個願意”付錢”的人,就會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時間的特性在於,被它穿透過的事情,會被固定住,就是這樣。

譬如說,今天早上九點到十點,你在這一小時時間流過的期間,認真學英文。這一小時在你的人生當中就會固定下來,它會成為你英文能力的一塊磚。不會改變。

所以你要做的就是,利用時間,慢慢的燒達成自己人生成就與目標的每一塊磚。方向只要是正確的,慢慢做無妨。方向是錯的,高效率很可怕。重點是方向對。

有兩個因素特別會讓人感到焦躁,想要快速急行。那就是,完全沒有積累與不知道正確的方法與途徑。

年輕人容易落入這個陷阱。在金錢上,許多剛出社會的人沒什麼積蓄,也不知道正確的理財與投資方式。在事業上,年輕人剛步入職場,沒什麼工作經驗,也尚未掌握職場生存之道。

這時特別需要耐住性子,不要一直想找快速致富,馬上功成名就之路。應選擇穩紮穩打,慢慢累積的路。

一旦有了一點累積,看到也體會到累積的成果,就容易走上良性循環。因為你不僅體會到累積的好處,也因為看到成果,比較會持續走下去。

另外有些人持續用無效的方法,勤奮的做事。這些人看似勤奮,但事情卻總是做不好。作者精確指出緣由,那就是”迴避困難”。

一件任務往往有多個元素,有些是簡單,重覆性的。有些是原創的,自己沒遇過,要從頭想起,從零做起的。

有些人做事,就是一直挑簡單的部分努力的做。對於困難的地方,則是一直迴避。其實,假如一個工作或任務有價值,往往就是那個困難的地方有價值。任何成就,都有代價。愈大的成就,困難會愈大。

做事一直迴避最有價值的核心,怎會有成就呢?

說到最後,這就跟追求捷徑一樣,根本心態在於,不願付出代價。

不要這樣。

面對自己心中所期盼的各種人生成就,定下心來,坦然知道,自己需要為此付出代價。

時間,就是你用來付出努力,達到目標的重要資源。你只要在時間流過時,持續在正確的方向,用正確的方法來做事,就會離目標愈來愈近。

有了這個體認,這個心態,你就會活得充實、自在。時間,是你的朋友。你人生路上的朋友。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博客來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把時間當作朋友》讀後感2—如何被自己的夢想綁架

《把時間當作朋友》讀後感3—如何阻礙自身進步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讀後感4—急躁對財富的傷害

“Same as Ever”讀後感2—值得的東西總有代價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