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2024致股東信讀後感2(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波克夏持有大量現金的四個理由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波克夏持有大量現金與美國公債這類安全資產。

投資界一般持有的看法是,巴菲特要等到下次金融危機或市場大跌時,手上有充份的現金可以危機入市,然後大賺一筆。

今年的致股東信中,可以知道巴菲特有其它理由。

首先可以看到信中有這麼一句話:
“Our allegiance will always be to our country and shareholder.”

“我們將永遠忠於我們的國家與股東。”

他提到了公司對國家的責任。所以遇到像2008金融海嘯,波克夏發揮了作用。它不像當時許多出問題的企業,需要政府援助。波克夏反而手上有大量資金,可以跟政府一樣,出資幫忙需要救助的企業。

當森林發生大火,波克夏不是一起燒起來的樹,而是載滿水來救火的直升機。

信中提到,波克夏是Asset to the country,”國家的一個資產”。

再來,波克夏有很大一部分的業務是保險。

巴菲特希望公司可以撐過比之前歷史上最糟狀況還要糟的情形。他提到: “We did not predict the time of economic paralysis, but we are always prepared for one.”

“我們不預測經濟癱瘓何時發生,但我們永遠有準備。”

就是這個準備,需要大量的安全資產。一個多到看似沒有必要的金額與數量。

第三個理由,巴老在今年的信中提到對日本五大商社的投資。並說這五大商社的管理階層對於與波克夏的結盟有一個感到滿意的地方,就是波克夏有大量的流動資產。當這些公司要找尋新的合作夥伴或事業機會,這是很好的後盾。

所以總結來說,波克夏持有大量現金有以下三個目的:

對國家的幫助
保險業的需求
投資其它企業的後盾

低點加碼大賺一筆,恐怕不是巴菲特主要的考量。媒體與投資人也常過度放大低點加碼對投資的作用。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巴菲特2024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巴老也未能預期的投資失誤

市場下跌,就加碼,真的比較好嗎?(Problems of Buying-the-Dips)

“Same as Ever”讀後感1—用無效率帶來高效率

3 comments:

chhèng-chí 提到...

保留大量現金的好處
信用評價會特別高
金融業特別願意借款給不缺錢的人

2019nî,Berkshire首次發行日圓債券
2023nî11goe̍h,Berkshire發行價值1220億日元ê日元債券,引發外界關於巴菲特可能正在籌集現金以增加日本投資的猜測。

FARSEER 提到...

不知道是未寫完還是標題有誤?怎麼看都只有三個理由。

綠角 提到...

不好意思,文章最後只有總結那三個常被忽略的理由

第四個其實就是文章一開始提到的
低點加碼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