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讀後感2—正確未必有價值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在《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書中提到:”正確本身,其實很可能沒有價值。”

怎麼會這樣?人一生不正是要追求各面向的正確認知嗎?

問題在於比較少人想到的下一層,那就是:

”你知道而且是正確的東西,他人是否知道?”

假如你知道,但其他人也都知道,那麼這個正確很可能是沒有價值的

譬如你知道某家公司的業績會持續成長,下一季的每股盈餘會來到五塊。所以你判定值得投資。

在主動投資的世界,不是你正確就好,必需你正確但其他人都不知道才有價值。

譬如其他人都認為這家公司的成長無法維持,下一季的每股盈餘會是三塊而已。但你不這麼認為,最後你對了。那麼你的這個正確才有價值。

但假如你跟大家的看法相同,那麼這個預期早就已經反應在市場價格上了。這就是”正確但沒有價值”。

所以,最有價值的正確往往就是會讓人最痛苦的正確。因為大多數人都不認同。你必需孤獨的站在自己的看法後面。

其他人會嘲笑你。最後對了,你在成果上獲益,但不要期待那些之前反對你的人出來跟你賠罪。假如最後你錯了,你會孤獨的失敗

不過不要把邏輯反過來,認為”大多數人都不認同的看法,就是正確的看法”。未必如此。

這個原理也可應用於事業的經營。

事業要選擇正確但眾人不認同的事,還是不正確但易取得大眾認同的事?

很多人會選後者。因為看來有市場、有受眾,最容易獲致成功。

但真正巨大成功的可能在前一個選擇。投資界最知名的例子就是柏格先生推動的低成本指數化投資。

1976第一支可供一般投資人買進的指數化投資工具,Vanguard標普500指數型基金公開發行。募得資金遠低於目標。同業笑說這是”柏格的蠢想法”(Bogle’s Folly)。合作的行銷通路勸柏格放棄這條路

但柏格知道自己是在做正確的事。一個立足於基本原理,一定是對的事。年復一年的取得市場報酬,長期下來就會取得勝過絕大多數主動投資者的優異成果。

(跟你說指數化投資只會取得平庸報酬的人,恐怕是在說自己的投資知識平庸。)

但當時投資界不這麼認為。當時不論是資產管理業者或是投資人,相信的是”大人物”理論。只要你找對了經理人,那位投資界的神槍手,發發準確命中下一支飆股的大人物,那你的績效就是一路向上,遠勝大盤。

這是一個柏格知道正確,但大多人不知道的狀況。裡面藏有重大成功的種子,但也是一條荊棘遍布的路。每一步踏下去,都是鮮血淋漓,痛苦不堪。

但他堅持下去。經過一開始十幾年的慘澹經營。指數化投資在九零年代嶄露頭角,最後迎來二十一世紀的指數化投資大爆發。

投資人,不只在美國,在全球各地,愈來愈能體會T投資成本的重要,也知道指數化投資是一個強大到很難忽略的選項。

柏格的書與事業,也在2006年啟發了一位筆名綠角的台灣投資人。不僅自己選擇了指數化投資,也開始宣傳指數化投資。

指數化投資就是一個正確的觀念與做法,從不被認同,到逐漸被接受,所獲致的巨大成果。

而且,這不是柏格先生跟Vanguard的成果而已,所有採用這個投資方式的投資人全都從中受益。

因為低成本指數化投資長期勝出,就如書中所說,是一個過去正確、現在正確、未來也會持續正確的事實。

這個事實不僅讓柏格建立的成功的事業,也讓無數投資人建立了成功的投資組合。

為自己,同時也為客戶帶來成功,這是真正的事業成功之路。沒有其它。雙贏是唯一解。

但到了今天,我們還是看到許多基金業者選擇走簡單的路。

十幾年前(2008之前),發行原物料基金、拉美基金、東歐基金,BRIC基金。現在發行高股息跟長天期債券ETF。

投資人喜歡什麼,這些業者就變出什麼。

它們在意的是每次募集能否達標,能否再追加。核心動機就是,自己能賺多少

選擇特定產業、特定地區市場,具某些特徵的股票(譬如高股息),是否對投資人來說是個正確選擇,是否是個正確的投資觀念,似乎不是它們在意的重點。

這是成功經營事業的方法嗎?

當投資人逐漸看破這樣的基金與ETF發行手法,當投資人追隨當下熱門,日後市場冷卻,拿到不堪的成果時,這些業者會得到投資人的信心還是唾棄?

“女人香”這部電影,艾爾.帕契諾飾演的退休軍官說:

“I always knew what the right path was. Without exception, I knew. But I never took it. You know why? It was too damn hard.”

“我一直知道什麼是正確的路。沒有例外,我就是知道。但我從未選擇它。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實在太難了。”

與眾不同的巨大成功,從不會容易取得。假如容易,它就不會不同,也不會巨大了。

關鍵在於,你是否有勇氣,選擇那條正確,但Too damn hard的路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讀後感1—不求速成,但需快速入門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讀後感3—注意自己的價值,而非估值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讀後感4—急躁對財富的傷害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讀後感5—比金錢與時間更重要的財富

《態度》讀後感—吳軍博士的投資建議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