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2024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巴老也未能預期的投資失誤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2024巴菲特致股東信有個明顯的版面變化。以往放在第一面的波克夏與標普500指數歷年成果比較表,被挪到最後一面。封面第一篇文章,是巴菲特的Charlie Munger紀念文。

巴菲特提到,是蒙格建議為波克夏買進其它公司的股票。蒙格才是波克夏這座大樓的建築師,巴老自己則是建築包商。

有名的建築,大眾注意的是建築師。實際承包的建築業者往往會被遺忘。但波克夏相反,大家都記得巴菲特。

巴菲特希望大家不要忘記蒙格的重要貢獻。

然後本文開始,巴菲特提到波克夏的目標投資人與目標公司。

首先是投資者:
“Investors who trust Berkshire with their savings without any expectation of resale.”

“將個人儲蓄託付給波克夏,而且不會想要再賣出。”

也就是會一直待著,一直參與的投資者。而不是看到獲利30%或是虧損-20%就要離開的短線操作者。

在一個長期上漲的股市或公司,這些操作通常只會讓投資人拿到落後的成果。

而波克夏希望持有的公司是:
“Business that enjoy good economics that are fundamental and enduring.”

“享有根本且能持續的良好運作模式的公司”

“We also hope these favored business are run by able and trustworthy managers.”

“我們也希望該公司由有能力且值得信賴的經理人掌管”

作者提到,過去有相當多的候選公司符合者兩個條件,供他挑選。但那些好日子早已過去了。

巴老提到預測公司未來表現的困難。

“Some business will flourish for a very long time while others will prove to be sinkholes. It’s harder than you would think to predict which will be the winners and losers. And those who tell you they know the answer are usually self-delusional or snake-oil salesmen.”

“有些企業會繁盛很長的時間,有些則會被發現根本就是個大坑洞。要預知未來的贏家與輸家會比你想像中更難。而那些告訴你,他知道答案的人,恐怕常是自我愚弄,或根本就是蛇油推銷員。”

當巴菲特都謙遜的說預測企業未來表現非常困難時,市面上許多投資”導師”卻斬釘截鐵的跟投資人說:”買某某公司就對了”

有時愈不懂、愈心虛,會裝成很懂、很有信心。

你要聽從何者的建議呢?。

巴菲特就在這次的股東信中提到自己對BNSF與BHE表現的預測錯誤。

首先是鐵路公司BNSF。信中有這句話:“Railroads eat capital”。

“鐵路會吃資本。”

他提到鐵路公司經營的困難。BNSF每年要花費15億美金以上的維護成本才能保持目前的營運規模。還有北美平均每天發生一次的臥軌自殺事故。再加上鐵路工人的薪資協商。造成BNSF在2023的盈餘衰退比巴老預期更加嚴重。

BHE,波克夏能源,這是一家電力公司,分類上屬公用事業(Utilities),傳統上被認為是股市中的防禦類股。

但是目前美國一些公用事業公司卻面臨沒有獲利,甚至倒閉的可能。

由於建電廠跟架電線都要花很多時間,政府不希望等到人口增長或是新工廠建立,才發現電不夠。政府希望業者預先提供更大量的電力。所以美國各州會給予當地電力公司一個”fixed return on equity”,保證的股權回報。讓這些業者有動機與資金,去事先興建當下看來是”太多餘”的電力提供能力。

問題在於,美國有些州已經不再提供電力公司這種保證的回報。投資人擔心這個狀況會不會漫延到其它州。造成電力公司表現不良。

巴老提到,他自己沒有預期或說根本沒有考慮到這種法規環境的改變所造成的影響。也為此付出代價。

投資時,不是靠事前完善的分析就不會有風險。風險就是,未來可能發生事先想不到的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巴菲特2024致股東信讀後感2(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波克夏持有大量現金的四個理由

巴菲特2023致股東信讀後感(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分散還是集中

巴菲特2021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波克夏與企業集團的根本不同

巴菲特2020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保留盈餘的威力

巴菲特2019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持有股票,不要操作股票

巴菲特2018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成功股市投資的共通原則

巴菲特2017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巴菲特與避險基金的賭局

巴菲特2016致股東信讀後感1—小成長的大威力

巴菲特2015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波克夏的雙重本質

2 comments:

提到...

北美平均每天都有人臥軌自殺也太多了……北美買得到槍,竟然還一堆人選擇臥軌。

Robert 提到...

這讓我想起2018年巴菲特被8歲女孩質疑為何投資高資本支出公司的經典畫面

https://youtu.be/C6TEEcFwXt4?si=yZ1vLFTyaT2nqkC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