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讀後感1—不求速成,但需快速入門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的作者是李笑來先生。

書名雖有” 財富自由”四字,但除了金錢之外,內容更廣,談的是工作與人生經營。這種主題的書籍,性質類似《見識》,但切入方向有很大的差別。

作者相信成長的人生,並且大力說服讀者也應如此相信。這是一個不斷進步的過程,而世俗的成功或所謂財富自由只是中間的一個里程碑,後面還有更長更遠的路與更美麗的風景等著你。

成長來自學習。不斷的學習才會有不斷的成長。但不是隨便的學習,是方向與方法正確的學習。

作者特別提到,學習任何一個學門或技能時,重點是要掌握”最少必要知識”。英文是”Minimal actionable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不要追求速成,但要快速的掌握基本知識。

譬如做好投影片,需要一點基本設計能力。作者說最基本知識就兩個詞:簡潔、留白。只要能掌握並運用這兩個原則,你就可以在設計簡報時,勝過90%不具備這些知識的人。

快速入門不僅可能,而且必要。

因為快,你才能將時間留給後面同等重要,或是更重要的執行、實作與改進。你也才可以將時間留給後面的成果累積階段。

這讓我想到投資界的狀況。

有人投資了幾十年,卻一直沒入門。

你說怎麼可能老手還沒入門?

真有這樣的人,還不少。典型特徵就是沒有掌握投資的”最少必要知識”。

投資的”最少必要知識”是以下幾點:

參與特定市場的整體投資人就是取得該市場的報酬。(有人勝出,就一定有人落後)
花費愈多的成本去參與金融市場,績效有愈差的傾向
成功選股長期勝過市場的人,非常少見
長期成功擇時進出的人,幾乎不存在

這四點可說是立足於基本算術與市場現實的投資鐵律。

所謂投資入門就是要知道並接受這些原則,,然後實際運用。

而不是一直想試圖成為規則之外的特例。

譬如就是不相信成本愈高,績效愈差。以為自己可以事先選出未來表現良好的高費用基金。
譬如就是不相信主動選股長期很難贏,認為自己就是天選的少數。
譬如就是不相信擇時進出根本不可行,整天猜測股市起伏跟債券的未來殖利率變化。

很多人投資了很久,還是沒有入門,因為他根本就還不知道這些基本知識。或是知道但未實際執行,甚至反其道而行。

很抱歉的是,金融業界有很多人希望投資人不具備入門知識。

譬如那些銷售高內扣費用基金的人。假如投資人都知道高成本會帶來低績效,他們要賣給誰呢?
譬如那些暢議看一些經濟指標,技術指標,就可以參與上漲躲過下跌的人。假如投資人都知道擇時進出是完全不行的投資方式,他們怎會有聽眾與讀者呢?
譬如那些鼓吹自學投資,去主動選股,就可以勝過市場的人。假如投資人都體認到連專業人士在選股時,都常被市場打到爬不起來時,有誰要聽他們的呢?

這些人為了自身的利益,會用一些扭曲的投資世界觀來灌輸投資人。說像以下這些話:

高還是有好績效的基金啊
還是有人成功選股啊。
還是有人在某次大跌前剛好躲過啊。

做事的基本原則是,根據通則,不要期待特例。

你在自己的專業工作領域,不管是醫療、建築、工程或任何方面,一定是根據通則。其實那正是專業的展現。

那你為何要在投資時,期待自己成為特例呢?

投資的通則就是投資的”最少必要知識”,這些知識就是投資的入門。

不要因為這些入門知識不符合自己的想像,或是會打破自己致富的夢想,就不去接受它。

那不是一個對自己有利的選擇。

因為,很可能會經過多年之後,你會連最基本的入門,都沒有做到。

當跟你一同開始投資並接受這些”最少必要知識”的人,已經有了十年的資產累積成果時。可能你卻是用十年的選股與擇時失敗,驗證了”最少必要知識”的正確。

不要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去驗證早已經知道的事。

開車不需要發明輪子。投資,不需要自行發現”最少必要知識”。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讀後感2—正確未必有價值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讀後感3—注意自己的價值,而非估值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讀後感4—急躁對財富的傷害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讀後感5—比金錢與時間更重要的財富

“見識”讀後感2---有見識的投資方法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4---報酬的隱形代價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多準才夠---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讀後感

2 comments:

艾許.Ash 提到...

這篇文章特別有感,謝謝綠角的分享。

綠角 提到...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