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三月回顧

本文回顧2022三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2022三月,部落格最熱門的前十篇文章分別是:

1.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2.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2更新)

3. 市場下跌,就加碼,真的比較好嗎?(Problems of Buying-the-Dips)

4. 元大台灣卓越50ETF分析介紹(0050,2022年版)

5.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6. “抗老化,你需要大重量訓練”讀後感2---長者不能重訓的迷思

7. Richer, Wiser, Happier讀後感4---習慣的力量

8.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讀後感1---不懂風險的投資”大師”

9.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Market ETF,2022更新)

10.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22)

三月最熱門的新文章是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2更新)

這篇文章顯示的是固定股債比60:40的投資組合,從2008年初一直到2021年底的成果。這其實是一個很差的開始時間點,等於一開始投資就遇到金融海嘯。其它不同期間,不同股債比的成果,會有後續的文章進行討論。

一開始投資就遇到大跌,這種時機上的運氣不好,卻被一些有心人說成”資產配置”不好。這是很有意思的現象。對於投資績效的過度幻想,有時會讓人對於投資有太美好的想像,譬如選股一定勝過大盤,擇時一定可以躲過下跌,創造高超報酬。資產配置則一定會剛好在金融海嘯之前把資金全部投入,證明這是一個績效不彰的投資方式。

排名第三的熱門文章市場下跌,就加碼,真的比較好嗎?(Problems of Buying-the-Dips)則是在2020年發表的。

成為熱門文章,是因為我在三月又在臉書專頁提到它。今年第一季的市場下跌,真的形成比過往幾年更好的投資點嗎?

這個問題,我在月底發表的投資朋友,你在搜集乖寶寶章嗎?也有提到。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讀後感1---不懂風險的投資”大師”這篇讀後感,也是靠近期市場走勢才讓讀者朋友更有感覺。有時大多頭時看起來很厲害的投資方式,其實是完全不顧風險的投資方法,換句話說,就是很不理想的投資方法。但市場上漲時,沒人管這些。市場下跌時,大家才會看到其問題所在。

三月底台灣疫情又再次升溫。但商家正常做生意,人們一樣出門。已沒有去年疫情發生的恐慌感。

2022三月,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香港、美國、新加坡與英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2二月回顧

2022四月回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