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2更新)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這篇文章展現使用美國ETF組成一個全球分散,股債比60:40的投資組合(註),從2008年初到2021年底,總計十四年的投資成果。

選擇從2008年初開始,因為距今14年前,我們有這些範例ETF完整的每個單一年度績效資料。

2008也代表一個很差的投資開始時間點,就是一開始投資就遇到金融海嘯,但仍堅持投資下去,一直到去年年底的成果。

我們先看這個投資組合的架構。

60%的股票部位,由代表美國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 、代表歐洲已開發市場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代表亞太市場的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美股代號:VPL)以及代表新興市場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美股代號:VWO),各15%組成。

40%的債券,則由代表美國公債的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IEI)以及代表國際公債的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BWX),各20%組成。

整體投資組合的比重與標的如下圖:



實驗方法是在2008年初,就將資金以股債比60:40投入這個投資組合。之後十四年就一直維持這樣的股債與地區比率。

假如某年市場波動,造成股債比不再是60:40,譬如變成70:30,那就會進行再平衡,將股債比調整回60:40。再平衡的頻率是每年一次。

這個投資組合每個單一年度績效如下圖。

期間最嚴重的單年下跌是2008,下跌近22%。最大的上漲是2009,一年上漲24.7%。十四年有四個負報酬年度,十個正報酬年度。

十四年累積總報酬是93.9%,單年報酬標準差是12.1%。

也就是說,即便從一個很差的時間點,2008年初開始投資,到2021年底不僅已經完全彌補虧損,還有九成的獲利。

而且這個投資組合還不是股票部位高達80%或90%以上的積極投資方式。股債比60:40,就可以有這樣的成果。

很多投資朋友非常在意進入市場的時間點。非常擔心自己買到高點,造成虧損的風險。遲遲未能投資,卻看到市場一直漲上去,錯過報酬。

投資需要小心,但不能太過小心,小心到什麼風險都不想要。要在兩者之間求取平衡。

同時持有高風險資產與低風險資產的資產配置,就是一個取得平衡的投資方法。

註:本文選用股債比60:40,是因為這是資產管理業界常用的”比較基準”(Benchmark)。假如要驗證一位經理人主動的去調整股債相對比重,到底是否表現有比較好,一般就是跟一個固定股債比60:40的投資組合相比。

股債比60:40,不是每個投資人都適用的配置比重。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同股債比率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績—以美國ETF為例(Different 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2更新)

ETF資產配置投資組合不同持有期間的實際成果(Asset Allocation with Different Holding Periods,2022更新)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3更新)

資產配置只能註定低報酬?(Setting the Record Straight: Truths about Asset Allocation)

定期投入ETF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果(Asset Allocation with Periodic Investments)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1更新)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0更新)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19更新)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18更新)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