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錯的投資?(Be Wary of Can’t Miss Investments)

最近我在美國晨星看到這樣標題的專欄文章:

文中提到,中國股市從1993一月到2022二月,29年期間的年化報酬是1.5%。

這還是尚未扣除通膨的名目報酬。扣除通膨後,中國股市的年化實質報酬是-1.8%。

很難想像十幾年前有段時間,基金公司大舉推出中國基金,彷彿中國股市在未來領先全球是一種必然。

我當時還”很不識相”的寫JF中國基金的缺點這種文章,批評這類廣告。

我不是說我在2009當時就預知中國股市接下來會表現不好。而是,只著眼於高獲利可能,卻對風險毫無顧忌的投資思維,很難導向健全的投資做法。

這個風向的轉變我自己也有親身體會。多年前在講”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時,許多朋友的課後問題是”假如想要加重投資中國股市,要怎樣做?”

最近一年,則有人提出:”投資全球新興市場,要如何排除中國,只投資中國以外的新興市場?”這樣的問題。

從投資界的當紅炸子雞變成落水狗。這是多年前,中國基金接連推出時,很難想像的事。

現在,投資人在注意那些”不會錯”、”一定賺”的投資呢?

美國股市、美國科技類股、台灣房地產。

近年比較常遇到的問題變成:”股市部位不要全球分散,只投資美國股市好嗎?”

面對這個問題,我的答案就跟多年前一樣:”投資不要只買單一地區,應維持全球分散。”

提出問題的人有可能是對的,美國股市未來幾年持續表現很好。
但也有可能是錯的,美國股市未來表現落後其它股市。

投資不能只想,對了就可以賺多少錢。
投資更要想,萬一錯了,會不會造成重大打擊。

前者著眼於獲利。
後者看的是風險。

不看風險,很難是好的投資方法。

而現在有那些只看獲利的投資想法呢?

“美國股市、美國科技類股一定漲啦。不僅要投入,最好還是買槓桿ETF,加倍曝險。”
(請小心這種兩倍、三倍ETF的作用跟許多投資人直覺想的,可能很不一樣)。

“台灣房地產一定只會漲啦!除了自住之外,最好再跟銀行借錢投入。買愈多,賺愈多啦。”

那些在1998相信美國科技類股只會向上的投資人,在2000發現,市場不是只有一個方向。

那些在2006相信房地產只會漲的美國人,在2008發現,房地產市場也可以向下。

不要到了市場下跌時,才覺得很”訝異”。

假如市場下跌時,你覺得很驚奇,財務狀況受傷嚴重,那代表你是一個在心理上與投資實務上,對風險都沒有準備的投資人。換句話說,一位不及格的投資人。

在大多頭的年代,對風險的毫無顧忌,盡可能的暴險,當下看起來會非常”高明”,因為這會將獲利最大化。

不要被這些表面的優異成果騙了。

這些方法會一直有用到它失去效用的一天。

你以為當不良場景出現時,那些建議你開槓桿,借錢投入的人,會出面補償你的損失嗎?

就像夏天的蟬到了冬天一樣,你會發現在市場很熱的時候,那些整群唱和的人,在市場寒冬全都消失不見了。一個都找不到。好像沒有人贊聲過,沒有人需要對此負責。

就像現在檯面上的基金公司、投資老師、跟財經媒體,不會有人出來承認自己十多年前曾經大力吹捧中國股市。

只有你要獨自面對自己的損失。

投資金律作者威廉.伯恩斯坦說過:

“市場只有兩種參與者,第一是不知道市場未來的方向。另一種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未來市場的方向。”

那些整天跟你說某資產,某市場、某產業,未來一定會持續向上的人,你覺得他們是那一種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讀後感1---不懂風險的投資”大師”

不要把困難的事想成很簡單(For Most Investors, Individual Stocks are Simply Too Hard)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