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4---你是常”搬家”的投資人嗎?



有年冬天,你發現你的鄰居在搬家。

你問:”老劉啊,住的好好的,為什麼要搬呢?”

老劉說:”你都沒在注意嗎?過去一週,有三天的氣溫低於本地十年冬天平均氣溫。太冷了。這不是適宜人居的地方。我要搬了。”

你不太方便再說什麼,但你知道,氣候是看長期的。本來就會有些時候跟平均很不一樣。但當地氣候,以全國來講算是相當溫和的。選擇住在這裡,是看長期的氣候,而不是一兩天的天氣。

到了夏天,你發現老劉搬回來了。

你說:”老劉,怎麼了?新地方住不習慣嗎?”

老劉說:”你不知道,這個夏天,我那個新居住地有一整週的氣溫高於十年的夏季平均。太熱了。”

你可能會開始想:”老劉除了搬家,沒有其它更好的事情可做嗎?”

當我們都知道這樣看幾天的天氣就搬家的荒謬之處,這卻是許多人在投資時”專心致力”在做的事情。

2020三月,我們看到這樣的論點:

“天啊,股市因為疫情大跌,不知道還要跌多久,我要離開股市,改持有現金。”

2021下半年,則是這樣:

“現在美國科技類股就是熱門,我不僅要買VTI,我還要透過QQQ加強投資,再透過TQQQ,加強再加強。”

很多人就只看最近市場走勢,決定資金該搬家到那裡。

作者有句話說的貼切:
“Lack of knowledge tends to make investors too cautious in bear markets and too confident in bull markets.”

“缺乏知識,往往會讓投資人在熊市太小心,在牛市太大膽。”

那些當下看起來正確無比的言論,”下跌就是要躲啊”,”上漲就是要充份或甚至加倍參與啊”。恐怕都是缺乏投資知識,情緒遠高於理性的表現。

決定居住地,靠的是氣候。決定資金放在那種資產類別,靠的是該資產類別的本質。

氣候,要看長期。有揮汗如雨的夏天,有讓人完全不想出門的凜冬。這些每天的日子加總起來,成為一地的氣候。

資產類別的本質也是看長期。有讓人嚇破膽的短期大跌,也有讓人深怕錯過的短期暴漲。這些起起伏伏加總起來,成為一個資產類別的特性。

沒必要因為最近幾天天氣特別不好就想搬家,也不要因為最近幾天市場特別差就想離開。

沒有必要在短期事件內,學到太多、理解太多,動作太多。

知道最近市場是漲是跌,不是知識。那就跟你看新聞,知道台灣最近一天有兩場火災一樣。這不叫知識。瞭解一個金融資產的長期表現與基本特性,才是知識。

你需要靠資產類別的長期特性帶你達成目標。而不是靠準確猜測短期市場表現會優於歷史平均還是低於平均,來達成目標。

前者是辦的到的事情。後者往往徒勞無功。

前者才是投資該花的心力。所以要需閱讀書籍,瞭解金融歷史,瞭解資產類別特性。

後者其實是要刻意避免的事情,所以不需要過度關心媒體對近期市場的解釋、分析師口若懸河的預測跟投資大師的近期操作。

除了整天幫自己的住所搬家,幫自己資產的居住地搬家之外,人生還有許多更好更重要的事可以做。

把心力花費在無謂的事情上,然後說自己很認真,恐怕只是一廂情願。





後記:

本書中文版是投資終極戰



博客來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1---如何成為輸家遊戲中的贏家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2---現代投資業的三大錯誤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3---為了勝過大盤,反而績效落後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5---錯誤的問題導向錯誤的行動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

投資朋友,你在搜集乖寶寶章嗎?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