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讀後感1---不懂風險的投資”大師”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的作者是Howard Marks。橡樹資本管理(Oaktree Capital)創辦人。

書中每一章作者討論一項他認為投資時最重要的事,這就是英文書名”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的由來。他認為這些基本觀念是建立起一面強固磚牆的基礎。少了一塊磚頭都會帶來無法讓人滿意的投資成果。

而這本書花了整整三章討論風險。

到底什麼是投資的風險?

投資界與學界常用波動度來衡量風險。但作者認為,投資風險就是資本損失的可能。

投資人一般不會想:”這個資產波動大,所以我需要比較高的報酬做為補償。”

而是想:”這項投資有可能造成重大損失,所以我需要高報酬的可能,我才要投入。”

這的確是一個直接明白的定義。

但問題是,風險是很難直接觀測與衡量的。

因為風險指的是損失的可能,這只是一個可能性。譬如有人買了一支股票,過去一年大漲100%,所以它沒有風險嗎?

恐怕不是。

損失是當風險遇到負面事件時發生的事。

譬如投資股市,遇到金融海嘯或是經濟衰退,形成嚴重虧損。

譬如買單一公司股票,遇到財報做假或是高層掏空,股票變壁紙。

當負面事情件出現時,投資人才看到風險。

也就是當負面狀況出現時,投資人才往往會體認與承認風險控制的價值。

但由於一個長期成長的市場,上漲的年度比下跌多。所以在大多時候,控制風險會被視為是一個不必要,甚至累贅的事情。

譬如在連續多年的股市上漲後,”100%投資股票就好,不需要債券”、”借錢投資就是擴大獲利,因為報酬會比借貸利率高”,這類投資思維往往就是這種心態的反應。

當市場一年又一年的交出好報酬時,就會有愈來愈多的投資人認為控制風險是沒必要的事情。

當最後不可避免的遇到負面事件時,他們才終於發現,自己是盲目的承擔過度風險。在大跌中受不了鉅額虧損,心中恐慌,離開市場。或是被追繳斷頭,實現損失。

但在大漲、多頭的年代,這些高風險策略因為帶來較好報酬,反而會被視為一個”健全”的投資方式。

控制風險手段有兩大類。第一是分散投資,第二是股債搭配。

分散投資,譬如投資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不要將大量個人資產放在單一公司股票。任何單一公司的重大虧損不會對你造成嚴重損害。

股債搭配,當遇到股市大跌時,你會有安全資產保護資產價值,讓你虧的比較少一點。

但許多人不願去做。

因為分散投資,他會羨慕買航海股,買特斯拉與亞馬遜的人。

因為股債搭配,他會羨慕股市多頭時,100%股票帶來的更好報酬。

人為什麼不願意去控制風險,很簡單,因為對報酬的貪念。

而有時候,去貪,在多頭市場看起來是相當正確的。但你是讓自己對嚴重負面事件毫無防備。

這就像開車出門。出發時決定,自己不繫安全帶,小孩不坐安全座椅。因為你”覺得”或是你”判斷”這次不會出車禍。

這叫投機心態。這不是明智的生活原則,也不是聰明的投資策略。

但是控制風險有其代價。控制風險的投資人會看到自己的全市場投資工具,報酬永遠不會是當年市場最亮眼的標的。在股市多頭時,會覺得安全資產只是一種拖累。

作者有個很好的比喻。譬如有個建商,在加州建了結構強度較弱的房子。另一家建商,則是建了高強度的房子。

在地震沒有發生時,你看不出兩者的分別。你會覺得都是一樣好的房子。結構強度不足的建商,可能還會因為比較低的建造成本,受到股東與屋主的歡迎。

等到地震一來,結構不足的問題暴露出來,整個房子倒掉。財產損失,把之前省下的錢全部賠回去。更糟的是,還可能傷害到你或家人的性命。

當風險遇到負面事件,可能形成無法承受的重大損失。

在多頭時代,很多人說要借錢投資,要All in 飆股。買偏重科技類股的QQQ不夠,還要買單日三倍的槓桿ETF,TQQQ。

然後今年到目前為止(2022三月初),TQQQ下跌36.7%。那些大力鼓吹要買的人,全都消失不見了。

巴菲特說:”潮水退了,才知道誰在裸泳。”

裸泳的人,就是沒有控制風險的人。

也跟裸泳一樣。多頭的潮水一退,他們全都害羞的躲起來了。

下次多頭再起的時候,你一定會再看到許多裸泳者出來當投資大師,要教大家如何”正確”投資。



後記:

本書中文版是:投資最重要的事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讀後感2---攻守的取捨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讀後感3---知與不知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讀後感4---小心膚淺思考與選股陷阱

不會錯的投資?(Be Wary of Can’t Miss Investments)

“綠角的基金8堂課”自序-投資如開車,安全擺第一

投資要正視與處理風險,不是消滅與逃避風險(Don’t Try to Eliminate Risk)

Stress Test讀後感7---面對風險的兩種態度

“From Here to Financial Happiness”讀後感1---將風險當成必然的危害

Deep Risk讀後心得1---兩種風險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讀後感1—正視市場效率

你該真正在意的損失(Permanent vs. Temporary Loss)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感謝分享
查TQQQ查到您的文章 受益良多!!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謝謝你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