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的價格發現作用(Price Discovery by ETFs)

ETF在開盤時可隨時交易的特性,對於想要定期投入,然後長期持有的投資人來說,可能是一個缺點。

容易買賣讓人不禁想要挑選好的買賣時點。前一陣子上漲,就會懷疑自己是否買在高點。前一陣子下跌,就會想再等一下之後是否會有更低點。結果往往更難去參與市場,或是適得其反

但在市場開市時,ETF不斷上下起伏的的成交價格,也就是市價,有其重要的意義。

一般來說,剛了解ETF時,會知道市價跟淨值貼近,也就是折溢價小,是一個好現象。

有時出現異常擴大的折溢價,反應的是該ETF的實物交易機制出了問題。譬如該ETF已無法發行新的單位數,譬如上調發行總股數的要求尚未通過主管機關審核,但是對該ETF的需求仍持續湧入,這時就會造成明顯且持續的溢價。

但有時候看起來跟淨值差距很大的市價,並不是異常現象,而是代表市場參與者仍持續的利用ETF在探尋該市場或是該資產的正確價格。

這裡以兩支iShares ETF為例。

譬如下圖是2021六月7日,iShares生物科技ETF(美股代號:IBB),在這一天的市價與淨值走勢圖。

黑色線條是淨值,白色的線條是市價。

可以看到在剛開盤的時候,市價與淨值很貼近。然後在上午約十一點的時候,市價開始爬升,高過淨值,形成明顯溢價。

理由在於這一天,IBB的主要持股之一,Biogen因為抗阿茲海默新藥得到FDA許可,執行營業日中的法規暫停交易(Regulatory halt)。

暫停交易後,Biogen的股價停留在一個定點。用於計算IBB淨值的,就變成是這個遲滯不變的Biogen股價。

但投資人仍透過在股市上被持續交易的IBB,來決定這樣一個重大利多消息到底會拉高多少股價。所以IBB的市價開始超過淨值,形成溢價。

然後到了當天下午,Biogen恢復交易。可以看到,黑色的線馬上拉高,追上白線。淨值追上市價。

也就是說,在Biogen停止交易時,仍在市場持續交易的IBB提供了一個相當準確的指引,就是市場參與者認為這個新藥會造成股價多大的上漲。

所以IBB當天出現擴大的折溢價,並不是ETF出問題。相反的,是市場參與者仍利用ETF交易,用ETF的市價上反應出這個消息。

這叫ETF的價格發現作用。

第二個例子是代號CNYA的中國股市ETF。

這是2020一月底到二月初的狀況。

圖中黑色的線是CNYA的市價,白色的線是中國股市指數CSI 300 Index的走勢。

可以看到在該年一月24日,中國農曆新年假期開始,中國股市停止交易。但在美國掛牌的CNYA仍持續被交易著。全球投資人仍持續的利用CNYA,對中國股市的估值進行判斷。

到了二月3日,中國股市在春節後的第一天開市時,可以看到白色的線幾乎就是跟ETF所代表的黑色的線在同一個價位開始交易。

中國農曆年假期間,CNYA下跌9.6%。CSI 300指數在二月3日的開盤價,跟一月23日收盤價相比,下跌9.1%。ETF相當準確的反應出中國市場在這段期間的價位變化。

也就是說,在其成份證券或甚至成份證券所在的市場都沒有在交易的時候,ETF可以提供一面窗子,讓投資人看到這個資產值多少錢。

這在恐慌與流動性枯竭的狀況,ETF的價格發現對市場參與者大有幫助。投資人不會對自己的資產當下值多少完全沒有概念,或因為恐懼,覺得自己手上的資產已經完全不值錢了。

這會帶來穩定人心的作用。

ETF為市場帶來更多的流動性,也對市場價格帶來更大的透明度。這對市場穩定性,都有正面的助益。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價格戰背後為人所不知的一面(Price War or Fee Innovation?)

ETF照妖鏡(ETF as Truth Mirror)

實物與現金交換機制對ETF的影響(How In-kind and Cash Creation Affect ETFs)

ETF滯洪池(ETF as Market Volatility Damper)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