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朋友,你在搜集乖寶寶章嗎?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在投資時,常常會看到投資人試圖滿足或是得到各種”美德”。

第一,低點買進。

今年(2022)第一季因為對升息的擔憂與烏俄戰爭,全球市場下跌。有些投資朋友就開始出手買進,認為自己是”買在低點”。

上圖是美國全市場ETF,VTI近五年的走勢圖。

可以看到,就算你確實的買到近期(3/7)的低點,每股211塊。那個價位其實跟2021三月底四月初是類似的價位。

可是假如一個投資人在2021三月底買進,很多人會說:”喔,好可怕喔,連續漲那麼多年你還買?”

然後有個投資人在2022三月,以類似的價位買進,大家就改說:”你危機入市,時間點抓好準喔。”

奇怪,這是一樣的價位耶。

上圖也可以看到,假如你在2018、2019、2020都有定期的投入市場。所有的價位,都比今年三月7日的”低點”要更低。

所以假如你是”忍了很多年”都不投入。然後看到這次下跌才投入,其實成果根本就沒有之前就定期投入要好。

“等下跌再買”、”耐心等待”,是你自以為會得到回報,還是市場真的會給你回報呢?

第二種美德,”我有做功課”。

最常見的就是投入心力去研究財報,市場經濟指標等等。

問題是,市場不是你有研究,你就比較行。重點在於,你有沒有比其他也一同在研究的人更厲害。知道他們不知道的事情,推導出眾人所不知道的結論。

而且不是跟別人不一樣就自動等於比較正確,比較厲害。

以為投資像練琴跟練球一樣,只要投入時間去練習,就會變強。是投資最常見的錯誤觀念之一

第三種美德,"我有紀律"。

什麼紀律呢?

常見的就是停損停利

以為自己設下一個行動方針,然後照著去做,就成為”有紀律的投資人”。從沒想過這些行動指引到底有沒有意義,合不合邏輯。

假如你停損之後,標的強力反彈呢?
假如你停利之後,標的還持續上漲呢?

很多人根本沒有弄清楚停損停利是要”事先”知道未來市場走向,才會有用的做法。以為只要停損停利,就會有用。

所以投資人不斷的在投資路上搜集乖寶寶章,包括低點進場、有做功課、以及嚴守紀律。

卻不知道之前定期買進早就可以買到更低點,也不知道投資不是有做功課就比較行,也不理解遵守沒道理的紀律其實是很沒紀律的一件事。

許多投資人小心翼翼的在投資路上走著。他們以為自己只要集滿”投資美德”貼紙,就會得到豐厚報酬。

就像剛上學的乖巧小學生,今天有打掃乾淨,得到老師的一張貼紙。今天功課有做完,得到老師的一張貼紙。然後集到十張貼紙,就可以換獎品。

其實,小學生遵守這些規則培養起良好的生活習慣,恐怕還更實際。

投資不要去追求一些其實不是美德的美德,做一些未必有用的功課。

在錯誤的方向上努力,難有回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常見的投資謬思總目錄

市場下跌,就加碼,真的比較好嗎?(Problems of Buying-the-Dips)

集中投資,是增加報酬,還是適得其反?(Concentration, Good or Bad for Investment Return?)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