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5---錯誤的問題導向錯誤的行動



Winning the Loser’s Game最後一章,作者提出切中要點的觀察。

假如你的問題是:”我們是否能找到聰明、充分掌握各種資訊、努力工作的經理人?”

答案是肯定的。投資界有很多聰明也努力工作的人。

但這不是重點。正確的問題應該是:

“我們是否能找到一個或少數幾個經理人,他就是可以持續的比其他跟他有一樣好的學歷、一樣聰明、握有一樣多資訊的專業經理人更強,藉此帶來勝過市場的成績?”

這題的答案則是”非常難”。

事後的確可以看到有些人達成這個目標,但事後才知道,你就沒有參加到他的好報酬了啊。重點在於,你要如何事先預知他未來是一位績效傑出的的經理人呢?

距今40年後,到西元2062,一定會有當時的股票界巴菲特跟債券界葛洛斯。這個人現在很可能是一個二、三十歲,剛進投資界不久的年輕人。你知道他是誰嗎?

作者說,他這本書不是說專業主動經理人都是愚蠢又無法掌握當下資訊的一群能力低下的人。情況剛好相反,他們太努力了。他們盡可能的掌握公司的相關營運資訊,利用最新的分析方法,投入自己所有可用的時間。

太多專業人士在金融市場中投入大量的資源與心力,於是很難有特定業者或人士可以有持續性的優勢,造成要持續的勝出變成幾乎不可能的任務。

去買樂透,重點不是有沒有人會中獎。有人會中,但機會非常低。

去選主動型基金或是做主動投資,重點也不是會不會有人勝出。會有人長期贏過市場,但機會非常低。

把人生的財務成果寄望在一個低機會的事情上,希望藉此翻身,大賺。這是穩健理財之道嗎?

用賭的心態在做投資,然後以為自己是在理性投資。這是很危險的事情。

同樣的問題可以延伸到個別投資人身上。

假如一個散戶投資人問的是:”我是否可以藉由學習或練習,累積相當的主動投資的知識與經驗?”

這是肯定的。你可以透過學習,知道更多。

但這不是正確的問題。正確的問題是:

“我是否可以藉由學習跟練習,達成超過其它主動投資人的專業水準?”

可能嗎?

你有其它正職,還有家庭生活,每天只能用小孩入睡後自己睡覺前的一小時,去研究金融市場。

你說這樣要勝過每天在金融市場就至少投入八小時工作時間的專業金融界經理人?這些人有不少還在下班後用自己的時間在研究。

你每天花一個小時,就會贏他們,這是合理的想法嗎?

這些法人有Bloomberg terminal,花大錢買專業分析師的研究報告、多次訪談公司經理階層。

做為”業餘”投資人,能在這些面向勝出嗎?

以為有練就會勝出,是許多投資人最根本的錯誤投資觀念。

那有人會問,投資不做這些,不研究個股,財報、整體經濟指標,那到底要做什麼?

你有很多更重要的事可做。三件事:

設定目標
制定計畫
貫徹執行

設定目標反應對自身財務狀況的瞭解。
制定計畫需要瞭解各種資產類別特性與未來報酬的預期。
貫徹執行則需要通過風險忍受度的實際考驗。這要對自己的心性與市場歷史有充份的掌握。

這些,就已經是很多的功課了。

而且是比勝過市場更重要的功課。因為,它可以達成。也因為,這些功課才能幫你達成人生財務目標。

所以主動投資有兩大缺點,第一,你去執行,幾乎可以確定是落後市場。第二,它會讓投資人的心力離開真正要注意的重點。

很多投資人就是只看績效。看誰在2020買到ARKK,誰在2021買到航運類股。

但是,假如你問這些取得短時間內高超績效的人,他的投資目標到底為了是什麼?要達成什麼。

其中不少可能答說:”不就報酬愈高愈好嗎?”

這就像一個人,他說自己很會開車。但你問他,你要開去那裡。他說:”我不知道,開車不就愈快愈好嗎?”

沒有目標的走動,叫迷失方向。

不要以勝過市場做為投資指引,那很難達成,也是一個常讓人錯失重點的投資努力方向。

主動投資是輸家遊戲,而且常是雙輸。

輸在大多從事者將得到落後市場的成果。也輸在這些人往往會錯過投資,或甚至人生的重要目標。

想要成為投資的贏家?

最該注意的,就是避免走上輸家之路。





後記:

本書中文版是投資終極戰



博客來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過度自信的病癥—偽大師才會說市場容易打敗(The Problem with Overconfidence)

後照鏡大師(Rear Mirror Master)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1---讓你兼顧戰術與戰略的指數化投資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1---如何成為輸家遊戲中的贏家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2---現代投資業的三大錯誤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3---為了勝過大盤,反而績效落後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4---你是常”搬家”的投資人嗎?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