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系統

美國聯邦準備系統(Federal Reserve System)於1913年國會立法通過後成立,是美國的中央銀行。它由總部設在華盛頓特區的聯邦準備理事會(Board of Governors of 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和12個位於美國各主要城市的準備銀行(Reserve Bank)組成。

聯邦準備理事會由七名代表組成。他們由總統任命,參議院同意。一屆任期14年。總統並任命其中兩位分別擔任主席及副主席,一樣需參議院同意。一屆任期4年。

聯邦準備銀行是貨幣政策的執行單位。各聯邦準備銀行有自己的董事會,由九位成員組成,監督準備銀行的運作。

聯邦準備銀行有自己的收支。其收入來源主要有兩方面,一是持有政府證券(government securities),所獲得的利息收入,另外是對各存放款機構提供服務所收取的費用。準備銀行不是營利機構。每年各準備銀行會將扣除基本開銷和運作費用後多出的收益,繳回國庫。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The 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由12位成員組成。其中7位是聯邦準備理事會的七位理事。另外5位是12家聯邦準備銀行中的五位總裁。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是公開市場委員會的必然成員。另外四位由下列四組中,每組一位總裁輪流出來擔任。四組分別是1. Boston、Philadelphia、Richmond 2. Cleveland、Chicago 3. Atlanta、 St.Louis 、Dallas 4. Minneapolis、Kansas City、San Francisco。這四位輪流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在公開市場委員會的任期為一年。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依傳統會選出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擔任委員會主席,而會選出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擔任副主席。

法律規定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每年至少需集會四次。自1981年起,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每年都會舉行八次常規會議。

美國聯邦準備系統是美國貨幣政策的決定和執行單位。聯邦準備系統有三種工具來達到貨幣政策目標:1.公開市場操作(Open market operation) 2.貼現率(Discount rate) 3. 存款準備要求(Reserve requirement)。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負責公開市場操作,而聯邦準備理事會負責貼現率和存款準備要求。這三樣工具中最有力的就是公開市場操作。

公開市場操作的目的在達到公開市場委員會制定的目標,通常指的是是聯邦基金利率目標(Fed fund rate target)。聯邦基金利率是存放款機構將其在聯邦準備系統中多餘的準備量(即超出存款準備要求),借予其它存放款機構一天的利率。

公開市場委員會制定的是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並不是規定聯邦基金利率從現在起就是多少。這個目標是藉由公開市場操作達到的。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是公開市場操作的執行單位,藉由買入或賣出美國政府證券或聯邦機構證券來放寬或緊縮市場上流通的資金,進而改變聯邦基金利率,使聯邦基金利率每天的平均值,接近公開市場委員訂定的目標。聯邦基金利率的改變會引起一整串連鎖事件,包括中長期利率變化、匯率變化、資金供給、失業率、物價等。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網站上可以查得到每個營業日進行的公開操作和聯邦基金利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Lords of Finance讀後感2—美國央行的成立

聯準會各形各色的書—The Beige, Green and Blue Books of FED

柏南克”Why are interest rates so low?”讀後感-無奈的央行

美國聯準會的經濟與金融市場穩定措施(Federal Reserve and Its Stabilizing Measures)

The Age of Turbulence(我們的新世界)讀後感續1----聯準會主席之路

什麼是殖利率曲線(What is Yield Curve?)

什麼是扭轉操作(What is Operation Twist?)

美元愈來愈弱,怎麼辦?

經濟指標的限制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