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十大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TFs,2020)

以下表格,是目前(2020七月),美國規模前十大的ETF。

排名
ETF全名
代號
資產總值
1
SPDR S&P 500 ETF
SPY
2771
2
iShares Core S&P 500 ETF
IVV
1963
3
Vanguard S&P 500 ETF
VOO
1493
4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VTI
1454
5
Invesco QQQ
QQQ
1185
6
iShares Core U.S. Aggregate Bond ETF
AGG
755
7
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s ETF
VEA
708
8
SPDR Gold Trust
GLD
680
9
iShares Core MSCI EAFE ETF
IEFA
653
10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
VWO
574

目前美國前大五ETF都是美國股市ETF。這五個標的,都有一千億美金以上的資產規模。

今年七月的前五大,跟去年(2019)的前五大,完全相同。只是順序有些微改變。VOO從第四進到第三名。VTI從第三退到第四名。

前三名都是標普500ETF。正好是三大美國ETF發行業者的標普500ETF,分別是道富資產管理的SPY,貝萊德的IVV跟Vanguard的VOO。

規模第四大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VTI),是一支美國股市全市場ETF。

做指數化投資的目的是要取得市場整體報酬。所以像美國股市有VTI這種運作良好的全市場ETF,我們指數化投資人會優先使用它。而不是投資只能取得大型股報酬的標普500 ETF。

第五大標的是追蹤NASDAQ 100指數的QQQ。這是一支偏重美國科技類股的ETF。

iShares Core Aggregate Bond ETF(AGG)從去年的第九名前進到第六名。AGG也是美國規模最大的債券ETF。



第七名與第九名分別是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s ETF (VEA)與iShares Core MSCI EAFE ETF(IEFA)。

VEA與IEFA都是投資美國以外的已開發市場。但VEA跟IEFA相比,VEA有囊括加拿大,是比較完整的”美國以外”已開發市場。

黃金ETF,GLD,從去年的第20名前進到今年的第8名。

GLD的規模增長,除了反應黃金在2019與2020的上漲之外。與市場下跌時,投資人對黃金的需求提升也有關係。

投資人往往在股市發生不好的事情後,才想到低風險資產與避險資產的用處。就像一個平時不保險的汽車駕駛,每每要到出事之後,才想要買保險,常付出高額代價。

避險資產,最好是平時就準備好。

第十名是新興市場股市ETF,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VWO)

這十支ETF合計有1兆2240億美金的資產規模。比去年七月的前十大ETF資產總合,多了約1200億美金。

這些ETF全部都是核心資產類別ETF,也都是單純的指數化投資工具。而不是追蹤策略指數或採用主動投資的ETF。

雖然新ETF的發行活動集中在各種採用新奇策略與特定主題的標的上。但投資人不應忘記,其實投入ETF的大多資產,都是投資在大範圍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美國前十大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TFs,2021)

美國前十大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TFs,2019)

美國規模前十大ETF的今昔對比(The Largest Ten ETFs in 2003 and 2016)

9 comments:

Price Drop Products 提到...

綠角先生,請問一下如果我們做指數投資,買進持有30年,你會建議我們加入槓桿嗎?

alex 提到...

Hi,
BND should be on the list, just check yahoo finance, BND net asset is 277.05B which is 2770.5億USD.

Unknown 提到...

請問綠角大,VOO的資產總值網路上寫的是5000億+,請問是因為考慮流通股數還是其他因素呢?

ryan 提到...

綠角大 您好:
請問為何Vanguard的etf規模,在晨星與Vanguard官網顯示的是不同的數值會不同??
以VTI為例,晨星是146.9 Bil,但Vanguard官網卻是860.7 billion

綠角 提到...


我查詢前十大ETF列表
不是用Yahoo Finance的資料喔~

綠角 提到...

許多朋友提到
看到VOO資產總值五千億美金的資料

那是Vanguard S&P 500 Index Fund (VFINX)的資產總值
不是Vanguard S&P 500 ETF的資產總價值

GG 提到...

綠角您好,看了您許多文章,了解您許多見解,受益良多,十分感謝

關於這10檔ETF皆為指數型ETF

從過去10年來看,雖然都是指數型ETF,報酬卻大不相同

那麼如果想去主動去選擇ETF,追求較高的報酬,好像也是一種主動的行為

依您的見解,會如何做呢?

綠角 提到...

這十支ETF,假如要對美國股市做全市場指數化投資
選擇很明顯,只有一個

假如一個投資人看不出來
那反應的是他對指數化投資的不夠瞭解

在投資相同市場,追蹤類似指數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中
評選挑出合用的標的
反應的是對指數化投資的瞭解,對ETF的瞭解,對ETF之間差異的掌握
這不叫主動投資

主動投資是主動挑選證券或聘請經理人選股,試圖達到勝過市場的成果
這叫主動投資

懂得如何選擇指數化投資工具
懂得如何在同級距汽車中挑選自己適用的車款
吃飯寫字選擇用右手
這些不叫主動投資

最近有個很奇怪的現象
有人一直想給指數化投資人穿小鞋
說:"你怎樣怎樣,也是主動啊!"

看來有天,假如有人看到綠角是右手拿筷。沒有兩手一起拿。
在他眼中,我可能就是主動選擇,不是指數化投資人了

Louis Chen 提到...

在文章中有提到"黃金是安全資產,最好是平時就準備好。"

另外再另一篇有提到投資組合中加入黃金,都會引響投資組合的報酬率。
那是否將黃金投資組合的比例調降為10%,甚至為5%,整體報酬率會不會比較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