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黑鼠白鼠,會咬布袋的,就是老鼠(Bad Investment Advice and Financial Fraud)

投資界有句話說:”不管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用於指稱各種投資方法只要賺錢的,就是好方法。

先不論這種只看”成果”的論述是否正確,這句話的反向應用,倒是一個值得留意的事情。

我們看以下的狀況。

有位投資人,他透過銀行體系進行基金投資。他在2007前會得到什麼建議?

假如你經歷過那段時期,你會知道,就是拉美基金、東歐基金、能源基金、世礦基金。

當時,他會聽到的”專業”建議會像這樣:

‘”新興市場的高成長才會帶來好報酬”
“原物料只會愈用愈少”

然後在之後的年度,拿到悲慘的報酬

過去十二年,簡單股債比60:40都可以賺60%的期間,他只有難看的負報酬,帶來資產減損。

另外有位投資人,他把資金託付給”私下為人理財”的投資高手。結果這個高手跑路了。他的資金全部落空,也是造成資產損失。

前者,是不良的投資建議。後者,是詐騙。

我們常覺得,詐騙比較嚴重,是一定要全力避免的事情。

但問題是,買到”專業”顧問推薦的”熱門基金”,結果虧損二百萬。跟所託非人,遇到專業騙子,虧損二百萬,結果是一樣的啊。

都是少兩百萬。

所以,在金融界裡,甚少被提到的另一個事實就是:

“不管黑鼠白鼠,會咬布袋的,就是老鼠。”

對於”不良投資建議”的警戒心過低,會讓投資人承受決不亞於財務詐欺的錢財損失。

那些”不良投資建議”呢?

高費用基金(每年從你的資產自動扣除2%以上)
熱門基金(後面跟著長年的負報酬,賣你的人還建議”投資要有耐心喔!)
TRF
雙元貨幣
超高配息的某某幣計價高收債基金

國人就在這一次又一次的”不良財務建議”中,減損大筆資產。

而提出這些建議的專業機構,他們的說法呢:

“投資有賺有賠,(以下省略一百字)…”

對於這些躲在”專業”、”合法”兩字後面,卻跟身為投資人的你,有著嚴重利益衝突的”財務顧問”,你只能小心再小心。

因為,不論是因為不良建議虧錢,或是詐欺虧錢,後果是完全一樣的。不會說前者虧的錢,就不是錢,就比較少。

不管黑鼠白鼠,會咬布袋的,就是老鼠

小心那些本來就是老鼠的東西。

更要小心,那些外表看起來像貓的老鼠。

說要幫你賺錢,其實會讓你虧大錢的投資建議,才是最可怕的。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專業、黑心,傻傻分不清楚(Can You Tell White from Black?)

層出不窮的理專盜用客戶資產弊案的系統性問題(Wealth Management or Embezzlement)

分析師股票套利手法---追求名牌的陷阱(Fooled by Surefire Investments)

最荒謬與諷刺的基金獎—貝萊德世礦榮獲三年期基金獎?!(The Ridiculous Mutual Funds Award—BlackRock World Mining Fund)

投資顧問的等級(Different Levels of Investment Advisors)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The Big Investment Lie)讀後感

2 comments:

綠角 提到...

沒錯
最後一句說的好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