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1—股債搭配的效果(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2020二月以來,隨著肺炎疫情的全球傳播,全球股市也跟著下跌。

“現金為王”
“跌勢深不見底”
“再不離場就是笨蛋”

之類的說法,不絕於耳。這篇文章我們來就看看,對一個執行全球股債分配的資產配置者來說,這段股市下跌到底造成多嚴重的影響。

下表是全球股市四大分區ETF與兩支投資級公債ETF,2020年初到三月17日收盤為止的績效(以淨值計算,資料來源是美國晨星網頁)。

標的

績效

VTI

-23.00%

VGK

-31.58%

VPL

-24.92%

VWO

-24.51%

IEI

3.78%

BWX

-6.01%

從上表可見,全球股市四大區塊都明顯下跌。美國公債標的IEI是上漲的。國際投資級公債標的BWX則是下跌的。不過程度不嚴重。

下表則是各種不同股債比率的投資組合,在2020這年,到三月17日收盤為止的績效。股票部位採用全球四大分區標的均分的方式。譬如股票比重假如是60%,那就是VTI、VGK、VPL、VWO各15%。債券部位採用美國公債與國際公債平均分配的方式。譬如債券比重40%的話,那就是IEI20%,BWX20%。

股票

100%

90%

80%

70%

債券

0%

10%

20%

30%

績效

-26.00%

-23.51%

-21.03%

-18.54%

 

 

 

 

 

股票

60%

50%

40%

30%

債券

40%

50%

60%

70%

績效

-16.05%

-13.56%

-11.07%

-8.58%

 

 

 

 

 

股票

20%

10%

0%

 

債券

80%

90%

100%

 

績效

-6.09%

-3.60%

-1.12%

 

從上表可以看到,假如100%投資股票,全球分散仍是-26%的下跌,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之內,資產少掉1/4。這就是只投資股票單一資產的問題。遇到下跌時,虧損嚴重。同期間跌的比-26%嚴重的個股,那是比比皆是。

接下來我們可以看到股債搭配的成果。加入20%的債券,下跌縮減到-21%。加入30%的債券,下跌是負十幾趴。股債比60:40的投資組合,下跌更只有-16%。

也就是說,在一位施行全球分散,股債搭配的投資人眼中,這一段讓許多股票投資人哀號遍野,停損出場的下跌,也不過是-20%左右的下跌。基本上,對有點風險忍受度的投資人來說,這不應是無法接受的波動。

許多人常抱怨說,資產配置投資人遇到股市下跌沒有應對,只會”呆呆”的撐過去。

不。資產配置投資人早就做好準備了。那就是整體投資組合中配置好的高評等債券部位。這個安全部位,在這次下跌中,也如實的發揮作用,讓資產配置投資人整體損失比較少,比較容易撐的下去。

很多不知道資產配置原理的投資人,只投資股票。他的股票風險應對方式,就是試著躲過下跌。

結果,市場一開始大跌沒躲過,面臨嚴重的帳面虧損,心中想像著持續虧損的可能,於是”停損”,離開市場。

這就是對市場風險沒有準備的最差狀況。你沒有準備,逃不過自己的心理壓力,只好賣低。

市場下跌,對於撐不下去的投資人來說,叫做虧損。
市場下跌,對於有方法,有毅力度過這個考驗的投資人來說,叫做波動。

資產配置投資人是後者。資產配置,是一個事先就對股市波動風險做好準備的投資方法。

對於資產配置投資人來說,這可能只是一次比較大的波動而已(註)。

註:不是說做資產配置就一定萬無一失。有些投資朋友表面上看起來是資產配置投資組合,但只是依樣畫葫蘆做出來的。根本不是想過自己的投資目標跟風險忍受度設計出來的投資組合。結果遇到市場大跌,發現股票比重仍是太高,造成過大心理壓力。這種狀況,可能造成撐不下去,下跌時離開市場。

做投資不是照畫個樣子就好。你要知道這些做法背後的原理與出發點。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2—資產持有者vs.資產交易者(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資產配置投資組合在2020市場大幅波動中的實際效果(Asset Allocation in Turbulent Markets)

2020肺炎疫情戳破的投資做法1---100%股票最好

2020肺炎疫情戳破的投資做法2---市政債CEF是穩定與低風險的收益來源

2020肺炎疫情強化的投資迷思---投資就是要擇時進出

不同股債比資產配置投資組合在2022的實際成果(Asset Allocation in 2022)

各債券類別2022上半年表現總整理---資產配置真的失去效用了嗎?(What If Bond and Stock Move in Tandem)

能正確預測GDP,不等於能成功投資股市(Right about GDP, Wrong about Stock Market)

市場劇烈波動的兩個處理方法—擇時進出vs.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 is More Reliable Than Market Timing)

疫情那麼嚴重,本來就是要出清股票啊—你淪為後見之明的俘虜了嗎(Don’t Fall Prey to Hindsight Bias)

並不是你想像中的債券市場(It’s Not What You Think)

市場下跌,就加碼,真的比較好嗎?(Problems of Buying-the-Dips)

危機帶來的機會—利用大跌修正你的投資錯誤(Silver Lining of Market Downdraft)

存股與資產配置的根本差別(Asset Allocation vs. Betting on One Stock)

資產配置是否有發揮效果呢?以2018十月全球股市修正為例(Asset Allocation and Market Corrections in Oct 2018)

資產配置在美中貿易戰的效果(Asset Allocation in Turbulent Markets)

英國脫歐對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影響(Impact of Brexit on Asset Allocation Portfolios)

3 comments:

樂擎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今晚食杯麵 提到...

Good post, support

綠角 提到...

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