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肺炎疫情戳破的投資做法2---市政債CEF是穩定與低風險的收益來源

CEF是封閉型基金 (Closed-End Funds)的縮寫。市政債則是美國州政府跟郡政府所發行的地方政府債券。由於其高評等的特性與某些稅務上的好處(註),成為某些投資朋友債券部位選用的資產類別。

但問題是,市政債不是公債。

說市政債跟公債一樣安全,就像說高雄市債券、花蓮縣債券(或是台灣任何地方政府的債券),跟台灣公債一樣安全。這恐怕是過度衍申。市政債的安全性不如公債。

這個問題,在2020三月12日,美國股市一天下跌近10%時暴露出來。請見下表:



 

VTI

MMU

MYI

NEA

NMZ

NVG

NZF

PML

3/12

-9.72

-11.45

-8.35

-5.73

-14.04

-8.24

-11.18

-14.07

投資整體美國股市的VTI在這天下跌9.7%已經夠慘了。表格右邊七個紅色字體是七支市政債CEF的代號。這些市政債CEF全面下跌,其中還有四支帶來-11%到-14%不等,比股市還要嚴重的下跌。

過去買進市政債CEF這類標的,認為它們也很穩定的投資人,這時恐怕會驚恐的發現,這些是跌的比股市還要嚴重的標的。他們不僅要承受股市的下跌,還”意外”的發現,債券部位跌的比股市還要慘。

買進市政債,會放棄需課稅債券跟市政債之間的殖利率差。透過封閉型基金,還要承受折溢價的問題。很難判斷未來折溢價的走向。封閉型基金使用槓桿,造成債券下跌時跌幅擴大。這恐怕是許多市政債CEF投資人沒有事先想好的重點。

比較高的獲利都有它的代價。比較高的配息也有它的代價。

買進市政債CEF,以為可以享受跟公債一樣的安全性,然後多拿幾倍的配息,這恐怕是一個美到不切實際的夢。




註:這個好處是對美國高收入的投資人有好處。對台灣投資人是未必。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市政債CEF的必要性(Lower Return with Equity-Like Risk)

漫談封閉式基金

Buying Municipal Bond-The Common Sense Guide to Tax-Free Personal Investing讀後感

2020肺炎疫情強化的投資迷思---投資就是要擇時進出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