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買到這些不該投資的境外基金嗎?(Avoid Mutual 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本文分別討論,美國股市、歐洲股市與新興市場股市的超高費用境外基金。

因為我們知道,基金的內扣費用是預測未來績效最有力的因子。超高費用,意謂超差績效。假如你是一位在意自己投資成績的投資人,高費用基金是你應該避開的投資惡選擇。

首先是美國大型均衡股境外基金(也就是一般美國大型股基金),在台灣晨星資料庫中,費用最高的前十名基金。如下表:



基金名稱

內扣總開銷

鋒裕匯理美國鋒裕股票基金B

2.90%

鋒裕匯理美國研究股票基金A

2.81%

駿利亨德森英達美國重點基金B

2.75%

施羅德美國大型股基金A1

2.34%

瑞銀美國精選股票基金

2.10%

聯博精選美國股票基金A

1.99%

法盛漢瑞斯美國股市基金 R/A

1.95%

瑞聯UBAM美國價值股票基金

1.85%

貝萊德美國靈活股票基金A2

1.81%

美盛凱利價值基金A類股

1.81%

(查詢時間是2020三月初)

這些基金的內扣總開銷介於1.81%到2.90%之間。這是非常高昂的收費。投資美國股市,使用像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這類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每年0.03%的內扣總開銷,就可以讓你取得美國股市的整體報酬。

1.81%與2.90%的費用,是0.03%的60到96倍。在生活中的狀況,就是一個100的便當,跟一個6000到9600的便當的分別。

要用到多少高級料理,請多偉大的名廚,才能一個便當收6000以上?

許多國內投資人,在吃飯時省吃儉用,投資時卻買這種高貴到不可思議的基金。就像一個每餐都要吃6000元的人,是要如何累積資產?

省錢買高費用基金,是最矛盾,也很可悲的投資行為。你是省錢下來讓別人花。

接著是歐洲大型均衡股境外基金。下表是在台灣晨星資料庫中,費用最高的前十名基金。




基金名稱

內扣總開銷

鋒裕匯理領先歐洲企業股票基金A歐元

4.92%

先機歐洲股票基金C美元

3.58%

景順泛歐洲基金B歐元

2.86%

MFS全盛歐洲研究基金B1美元

2.68%

MFS全盛歐洲價值基金B1美元

2.65%

施羅德歐洲大型股歐元A1

2.34%

鋒裕匯理歐洲防護股票

2.28%

瑞聯UBAM歐洲股票基金歐元AC

2.07%

美盛QS MV歐洲收益股票基金A美元

1.91%

駿利亨德森遠建泛歐股票基金A2歐元

1.89%

這個列表中有收費高到不可思議的基金,那就是每年收到3%、4%以上的先機歐洲股票基金與鋒裕匯理領先歐洲企業股票基金。

假如投資成本是4%,通膨是3%,這代表你投資的市場有8%的名目報酬時,你才會得到1%的實質獲利。(8%-4%-3%=1%)

你投入的市場要有11%的名目報酬,你才會有4%的實質報酬。這時,你的獲利才會跟投資成本4%相同。這時,代表8%的實質報酬,你留給自己一半,另一半分給基金公司。

要市場有11%那麼高的名目報酬,才是50:50對分利潤。任何低於這個數字的報酬,都是你的獲利小於基金公司賺的錢。

買這種基金,就是讓基金公司賺錢而已。你是讓自己幾乎沒有賺錢的機會。

下表則是晨星資料庫當中,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費用最高的前十名。



基金名稱

內扣總開銷

先機全球新興市場基金

4.11%

路博邁投資NB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3.36%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基金

3.31%

貝萊德新興市場基金

3.11%

聯博新興市場成長基金

3.01%

MFS全盛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2.90%

百達新興市場收益股票

2.68%

施羅德新興市場基金

2.36%

聯博新興市場價值基金

2.22%

荷寶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2.19%

第一名的先機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內扣總開銷超過4%。第二到第五的新興市場基金,內扣總開銷也都超過3%。這都是幾乎可以保證很難讓投資人賺到錢的超高費用。(但卻很可以確保基金公司會賺到錢)

其實在這三大市場區塊高收費基金列表中,我們可以看到幾家業者一直盤踞高收費的前幾名。包括先機與鋒裕。鋒裕是在歐洲跟美國有高收費。先機則是歐洲跟新興市場的高收費業者。業者對於收費的”堅持”,看來是有一貫性的。

基本上,一家基金公司收費愈高,代表它愈注重的是自己的獲利,而不是投資人的獲利。

在台灣的境外基金市場,我們看到為數眾多,對於業者相當有利,可以幫他們賺大錢的基金。

台灣人使用這種先天不良的基金進行投資,是不智的選擇,也很難在投資時有所斬獲。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基金話術破解範例(Common Sense about Mutual Fund Expenses)

長期使用高成本基金投資的悲慘後果—小明與小明Beta的故事(Small Difference of Costs, Huge Gap in Assets)

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境外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ETF and Off-Shore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20年更新)

基金經理費比你想像中高得多(Expense Ratios are Higher than You Think)

買高費用基金,就是讓別人爽快花你的錢(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 Can Ruin Your Financial Life)

國民基金、貴族基金,傻傻分不清? (Camouflage for Expensive Funds)

你正不知不覺的投資這些高收費境外基金嗎?(Avoid Mutual 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超高收費境外基金,是你的投資工具,還是基金公司的獲利保證?(Avoid Mutual 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大跌保證基金(Mutual Funds with Extreme High Expense Ratios)

你該避開的基金2016更新版—股市篇 (Stay Away From These Funds)

你該避開的基金—股市篇(Stay Away From These Fund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