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與資產配置的根本差別(Asset Allocation vs. Betting on One Stock)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近來有些投資朋友看到我們資產配置投資人採用買進與持有的方法,就說”啊,那你們也是存股一派啊。只不過你們通常是存ETF”。

我覺得有必要特別釐清一下。

首先,長期持有只是資產配置這套投資方法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執行方法。

沒錯,我們投入一個標的後,預期會持有十年、二十年或甚至三十年以上。一直到要用錢的時間點。

但資產配置不是只有買進一個標的然後長期持有,還有其它重要的做法。

第一,同時投資不同資產類別。最常見的是股債搭配。而且債券通常用的是高評等債券。為股市下跌,提供保護效果。

第二,再平衡。一個資產類別漲到超過目標比重時,資產配置投資人會把它賣掉一些,將資金補入比重偏低的資產類別,讓投資組合維持在原先的狀況。

但存股投資人呢?

存股,通常只選幾支他覺得很有信心的股票。然後就一直買。完全沒有進行分散投資。萬一單一公司表現很差,後果嚴重。
(面對這個風險,他們的處理方法是說”這不可能發生”。用說的,就可以將風險消滅。投資真的是你愈有信心,風險就愈低嗎?還是信心正來自於盲目的相信風險很低呢?)

存股,重點就是股,也根本沒有進行股債搭配。沒有準備安全資產來應對股市的大跌。有些投資人根本沒有經歷過大跌,沒體會過市場可以悲觀到怎樣的程度。他以為用”存”的概念來處理高風險資產,自己就可以撐過市場下跌的考驗。

最後,存股,也沒有”再平衡”這回事。

這在風險處理方面,存股跟資產配置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投資做法。

資產配置投資某一個資產時,是取得該資產的整體報酬,會投資該市場上百支或上千支證券。存股只買幾支證券。

資產配置搭配高風險與低風險資產。存股只買股票。

資產配置會定期再平衡。存股沒有這個調節機制。

所以,不要再叫我們長期持有ETF,進行資產配置的投資人,也在”存股”了。

存股,只是一個近幾年興起的名詞。存股投資人,在市場表現好時,都能存活下去。

但是當市場大跌時,當他們看著自己存的東西,愈來愈不值錢時,他們是否願意持續買進愈來愈跌的標的,或能否繼續持有,將受到終極的考驗。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存股的致命缺點1(The Dismal Outcome of Betting on One Stock)---無法退休的存股投資人

存股的致命缺點2(The Dismal Outcome of Betting on One Stock)---單一股票的脆弱性

持股愈少,績效愈差(Concentration is Bad for Performance)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1—股債搭配的效果(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危機帶來的機會—利用大跌修正你的投資錯誤(Silver Lining of Market Downdraf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