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劇烈波動的兩個處理方法—擇時進出vs.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 is More Reliable Than Market Timing)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到六月八日(星期一)收盤,投資整體美國股市的VTI,今年的成果已經回到正報酬。今年以來累積報酬0.77%。

VTI自今年年初以來的走勢圖如下:


(走勢圖看起來是些微負報酬,因為未計入配息)

這個深谷,讓我們見識了許多投資風景。

在左半邊,在今年二月底到三月底,全球股市在肺炎疫情的威脅下,嚴重下跌。

當時媒體拿出來報導與稱讚的”好績效”投資,是在今年一月或去年底,因為某些原因或某種個人感覺,而離開市場的人。他們躲過幾十趴的下跌。

在走勢圖的右半,市場一路爬升。到了現在,媒體開始報導一些在三、四月進場投資的人,拿到多好的績效。

沒錯,這都是很好的成果。抓對時間點,可以躲掉負幾十趴的下跌,或是短短幾個月就獲利幾十趴。

但問題是,後來呢?

譬如今年年初離開美國股市的人,到了三月底市場跌到谷底時,那是很好的成果,完全躲過下跌。

但到了現在假如他還沒有回到市場,他就已經開始錯過報酬了。

在底部進場現在賺了幾十趴的人,日後要如何投資呢?

覺得獲利夠了,賣出,離開市場,那假如未來市場再繼續漲上去怎麼辦?豈不是錯過報酬。

假如繼續留在市場內,今年下半年會不會又發生什麼重大事件,造成股市大跌呢?會不會把獲利吐回去。

擇時,是一個必需對兩次的問題。什麼時候離開市場,什麼時候回到市場。



媒體往往只會拿有好成果的那一半出來講,在這些方法後面出問題時,避而不談。

譬如媒體會去追蹤報導,那些在今年一月離開市場,在三月時看來完全躲過下跌的人,到現在是否回到市場了嗎?是否已經開始錯過報酬了嗎?

不。他們不會講這些”無聊”的東西。

驗證投資成果不是媒體的工作,吸引大量目光才是。在短時間內成功擇時進出所帶來的驚人績效,才是票房保證。

這種報導取向,會造成許多投資朋友誤以為投資就是要判斷時機。要低點進場,高點出場。躲過下跌,掌握上漲。以為這就是投資正道。

他們只看到這樣做似乎會帶來很好的成果。卻完全沒有想到這麼做,持續正確的可能性趨近於零

擇時進出不是一個可行、可靠的投資策略。

在一個人長達幾十年的投資歷程中,只有某一季取得特別好的成果,譬如這一季剛好躲過下跌,或是這一季剛好參與到大漲,只是一個影響很小的期間。譬如一個人投資40年的話,一季,只占他整體投資期間的1/160,也就是0.6%。

你說,要靠擇時進出,在40年的160季,每季都在正確時間點進出市場?

你一定要知道,為什麼這個想法是一種癡人說夢話。不知道這點,而把這當”投資目標”在追尋,對一生的財務狀況,會是非常負面的影響。

投資不要追求短期亮麗績效,然後以長期的糟糕成果為代價。

投資應該要追求在你投資的期間,可以幫助你度過市場波動,同時達成財務目標的投資方法。

資產配置投資人,在下跌中沒有驚慌失措的離開市場。他不會賣在低點。

資產配置投資人維持投資部位,持續參與市場。在之後的上漲,他會看到資產價值拉回,或之後甚至再得到更多的報酬。

資產配置就是這樣一個可以幫助投資人度過市場劇烈起伏的投資方式。

不是只有正確擇時進出,才能度過大漲大跌。資產配置也可以。

擇時進出,這一次對,下一次很難對。(假如能對一次的話)

資產配置,已經讓我度過2008金融海嘯、2011歐債危機, 2015夏天股災2016英國脫歐公投2019美中貿易戰與2020第一季的肺炎疫情。

市場仍面對未來未知的挑戰。

徹底瞭解資產配置的原理,然後為自己設計出一個合用的投資組合。

資產配置是一個可長可久的投資方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3的資產配置投資人,到今年有何感想(Ten-Year Performance of Asset Allocation)

錦衣難夜行(Don’t Mimic Market Timers)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1—股債搭配的效果(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2—資產持有者vs.資產交易者(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資產配置投資組合在2020市場大幅波動中的實際效果(Asset Allocation in Turbulent Markets)

2020肺炎疫情強化的投資迷思---投資就是要擇時進出

2020股市暴跌狂漲的啟示(The Crash and Recovery of 2020)

真的大多人都不需要資產配置嗎?(One Way or Another, Everybody is an Asset Allocator)

資產配置的真正價值(The Value of Asset Allocation)

6 comments:

Alex 提到...

感謝綠角長久的提醒

投資不要追求短期亮麗績效,然後以長期的糟糕成果為代價。

Aaron 提到...

10年前開始跟隨綠角的腳步,開始研究指數型基金和資產配置,拜讀了綠角推薦的的書單包括 漫步華爾街,智慧型資產配置等,並開始了一次美國卷商的投資,從小額到愈來愈多的金額,從Firstrade, Zeco, 到TD Ameritrae, 一路走來,經過了很多的風浪,但是經過了十年,我對投資利用指數型基金來作資產配置愈來愈有信心,得到了不少的報酬,真的要感謝綠角大大無私的分享,也對 John Bogle大師佩服得五體投地。

綠角 提到...

Alex
不客氣~

綠角 提到...

Aaron
很高興這些分享能對您有幫忙
我也從這些大師的成就與論述中獲益許多

十年的時間
那您真的是很長期的讀者了

謝謝您的支持~

K 提到...

謝謝綠角大的分享
收看你的blogger獲益良多
想請問透過再平衡跟定期定額的投資
那售出的時機會是在甚麼時間呢?
最終還是會遇到擇時的時候

綠角 提到...

到要用錢的時候

是投資目標決定什麼時候開始離開
不是市場起伏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