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股債比資產配置投資組合在2022的實際成果(Asset Allocation in 2022)

本文討論不同股債比的全球化資產配置投資組合,在2022帶來的成果。

股票部位,由代表美國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 、代表歐洲已開發市場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代表亞太市場的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美股代號:VPL)以及代表新興市場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美股代號:VWO),平均分配組成。

譬如股市假如占整個投資組合50%,那麼每一個地區的比重就是50%/4=12.5%。

債券部位,則由代表美國公債的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IEI)以及代表國際公債的SPDR Bloomeberg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BWX),平均分配組成。

譬如債市占整個投資組合30%,那麼每種債券的比重就是30%/2=15%。

下表顯示不同的股債比率,從股:債=100:0到0:100,不同比率下各標的的配置情形。

100

90

80

70

60

50

40

30

20

10

0

0

10

20

30

40

50

60

70

80

90

100

VTI

25

22.5

20

17.5

15

12.5

10

7.5

5

2.5

0

VGK

25

22.5

20

17.5

15

12.5

10

7.5

5

2.5

0

VPL

25

22.5

20

17.5

15

12.5

10

7.5

5

2.5

0

VWO

25

22.5

20

17.5

15

12.5

10

7.5

5

2.5

0

IEI

0

5

10

15

20

25

30

35

40

45

50

BWX

0

5

10

15

20

25

30

35

40

45

50


這十一個不同比率的投資組合,在2022的成果如下表:

:

美金報酬

台幣報酬

100:0

-17.12%

-9.40%

90:10

-16.87%

-9.13%

80:20

-16.62%

-8.85%

70:30

-16.37%

-8.58%

60:40

-16.12%

-8.31%

50:50

-15.87%

-8.03%

40:60

-15.63%

-7.77%

30:70

-15.38%

-7.50%

20:80

-15.13%

-7.23%

10:90

-14.88%

-6.95%

0:100

-14.63%

-6.68%


可以注意到幾個特點。

首先是不論怎樣的股債比,在2022都是虧損的。以美元來看,從100%股票,-17%的虧損,到100%公債,-14.6%的虧損。在2022持有高評等公債無法抵消股票的損失,因為公債也是下跌的。只能說加入債券,可以讓投資組合虧損少一點。

再來可以看到,以台幣計算的話,績效好很多。比用美金計算,績效好8%。這是因為這一年,美金對台幣升值。以台幣計算的話,不論怎樣的股債比,虧損會縮小到個位數百分比。可說損失相當輕微。
(以台幣計算的原因,是因為在後面要與只投資台灣股市的成果做比較)

這樣的成果,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沒有特別突出。但這其實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成果,勝過了很多投資人。

第一,它勝過了全部單壓美國股市的人。

美國整體股市在這一年下跌19.5%,是全球股市四大分區,下跌最多的。全球分散,避免了全部投資在下跌較多的單一股市。

再來,資產配置勝過重壓美國科技類股的人。

之前許多人不僅看好美股,還認為美國股市的報酬就是科技類股帶來的。所謂”FAANG決定美國市場報酬”的說法大為盛行。這些投資人在2022恐怕會發現,下跌時,大型科技類股也有很大的貢獻。

代號

2022表現

AAPL

-26.32%

MSFT

-27.94%

GOOG

-38.67%

NVDA

-50.26%

AMZN

-49.62%

META

-64.22%

QQQ

-32.49%


如上表所示。美國市值前大六大科技類股,在2022下跌-26%到-64%不等。著重科技類股的QQQ下跌32.5%。之前熱門的電動車廠,特斯拉(TSLA)虧損65%。

比起這些動輒幾十趴的虧損,資產配置投資人的損失輕微許多。

第三,這麼做勝過單壓台股。

台灣股市在2022下跌18.68%。台灣50 ETF下跌21.79%。台積電下跌25%。

一個全球股債分散的投資人,只有個位數百分比的下跌。

與其說勝過”其他”投資人,比較正確的說法應是,勝過”當初假如採用不同做法的自己”。

假如你當初覺得,”全球分散真是太呆了,當然是要買最看好的美國啊”。你在2022會拿到比較差的成果。

假如你之前認為,”買美國不夠看,投資美國的要點就是科技類股”。去買FAANG ETF,買QQQ,或甚至直接買進這些科技類股的股票,你在2022會虧幾十趴。

假如你覺得,”台灣股市我最熟悉啊,台灣股市賺不到錢,何必做什麼國際投資呢?”你在2022會虧幾十趴。

你最熟悉台灣股市,其他台灣投資人跟你一樣熟悉。這不是一種優勢。你花心力去研究,也不代表這個市場就不會表現特別差。個人的努力不是單一市場風險的對應策略,分散投資才是。

大家都看好的美國與科技類股,也不是未來持續領先的保證。全市場投資讓你避免買到表現最差的產業。全球分散讓你不會全部買到表現最差的市場。

也就是說,資產配置並不是一個追求”看對什麼”的過程,而是一個避免犯錯的方法。避免投資人重壓個股,然後股價表現特別差。避免重壓單一市場,然後該市場下跌特別多。避免只投資單一資產,然後該資產表現低落。

避免犯錯看起來沒什麼。但在一年又一年的考驗之後,你會發現,當自己避開每一年的重大投資錯誤之後,當一年又一年的各種”意外狀況”不斷把看似很會投資,很會分析股票,很會抓產業,很會看趨勢的投資人,一個又一個的淘汰掉的時候,你就是那個最後站著的人。你拿到了市場報酬,你取得投資的成果。

投資,並非主動進取才是取得好成果的唯一道路。過度主動與過份進取,有時適得其反。

保守一點,採用一種防禦態勢,避免犯錯的投資方法,也可以取得優異的成果。

資產配置這個做法,就是讓投資人身處易守難攻的投資堡壘中。容易讓投資人堅守下去,不容易被各種市場熱潮攻破。資產配置是一種值得學習,值得採行的投資方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2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不同股債比資產配置投資組合在2023的實際成果(Asset Allocation in 2023)

2022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1—股債搭配的效果(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請教角大,
在資產配置上常是以股債比例分配,但股市跟債市並非總是負相關,這樣的分配策略是否有其盲點?
另外在ETF分配上,為何不是以ETF與ETF反兩種方式做資產配置?

綠角 提到...

投資是追求資產成長
還是完美負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