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名人—John Bogle

約翰·柏格先生(John C. Bogle)是Vanguard基金公司創辦人。於1976年引進基金界第一個可供散戶投資的標普500指數型基金(S&P 500 index fund),有” 指數基金之父”之稱。

他的核心投資觀念在於,投資人不應試圖打敗市場,而應該參與市場。他的指數型基金以低經理費著稱,而其長期績效,也打敗了許多主動管理的基金。

綠角第一次知道John Bogle這個人,是剛接觸投資世界的時候。那時候我買了一本”柏格談共同基金”,書裡對各類型的基金有深入淺出的介紹,當然還有伯格出名的指數投資概念。

指數基金背後的被動投資概念與主動買賣,試圖勝過大盤的基金經營概念是很不同的,但我覺得做為一個投資者,兩者都能有所瞭解是最好的。我覺得指數投資很有道理,可惜的是,Vanguard基金並未在台灣銷售。

柏格這個人蠻有意思的。在美國晨星網站上,有附設討論區,讓投資人發文討論,就像台灣的Funddj討論區一樣。伯格他會看晨星的討論區,還會留言討論。你可以想像假如Funddj上有一個基金公司的董事長發言參加討論的情形嗎?

晨星有一篇專訪,在伯格71歲時作的訪問,伯格公開他個人基金投資的狀況。他當時雖然已經71歲了,不過他還是採行他在”柏格談共同基金”建議的股債比50/50的配置。他的基金都是自家公司的產品,持有基金數目其實有點過多。

Greenhorn覺得柏格持有那麼多基金可能有兩個目的,一是讓公司的經理人有所警惕,想想看,假如你是基金經理人,今年你讓公司的董事長投在你基金的錢虧了15%,你會有什麼感覺。(這時指數基金經理人就會偷笑了。)

二是對表示對自家產品的信心。其實有很多基金經理人連自己經營的基金都不買,你假如對自己操作的基金都沒信心,有什麼資格打廣告請投資人來買呢? 美國晨星會調查基金經理人有沒有買自己經營的基金。可惜,台灣沒有這樣的報告。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柏格先生的創舉

“夠了”讀後感

柏格先生與ETF的恩怨情仇

投資名人—John Templeton

投資名人---Eugene Fama

附加資訊揭露(Statement of Additional Information)

附加資訊揭露—續1(Statement of Additional Information)

1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我從google找到你的網址。

喜歡閣下深入淺出的分析。

綠角 提到...

謝謝!

匿名 提到...

"其實有很多基金經理人連自己經的基金都不買,你假如對自己操作的基金都沒信心,有什麼資格打廣告請投資人來買呢?" -- just a friendly comment, due to compliance policy, Fund managing director can't buy any job related stock, not mention to his own fund. ;-)

綠角 提到...

這和我所知不同。基金經理人的確不能買自己基金投資的股票,但是他可以投資自己的基金。美國基金的SAI(Statement of Additional Information)可以查到該經理人對自己基金投資的金額範圍。美國晨星也常評論經理人是否有投資自己的基金。

匿名 提到...

最近看到一篇訪問John Bogle的新聞: Mutual funds pioneer John C. Bogle shares investing tips for today's economy

這篇文章很精彩, 裡面的用字也很簡單, 總歸一句話就是常識.

http://www.walletpop.com/blog/2010/02/17/mutual-funds-pioneer-john-c-bogle-shares-investing-tips-for-tod/

希望他去年再版的共同基金常識還會出繁體新版.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我最近剛把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看完
寫得真是很好
有機會再來寫讀後心得

匿名 提到...

John Bogle今年11月出新書, 書名是:Don't Count on It!

綠角 提到...

感謝分享訊息

匿名 提到...

John Bogle明年要出的書: The Clash of the Cultures: Investment vs. Speculation

http://www.amazon.com/Clash-Cultures-Investment-vs-Speculation/dp/1118122771/ref=sr_1_28?ie=UTF8&qid=1321601399&sr=8-28

綠角 提到...

感謝分享
看來又有書要買了

Blake lin 提到...

晨星專訪
Bogle:最新的投資趨勢不過就是——趨勢
Vanguard創辦人John Bogle論策略性啤打、另類投資和主題狹窄的指數基金。
2014年11月13日

中文晨星頁面
http://tw.morningstar.com/ap/news/ETF-%E5%8B%95%E5%90%91/131302/Bogle%EF%BC%9A%E6%9C%80%E6%96%B0%E7%9A%84%E6%8A%95%E8%B3%87%E8%B6%A8%E5%8B%A2%E4%B8%8D%E9%81%8E%E5%B0%B1%E6%98%AF%E2%80%94%E2%80%94%E8%B6%A8%E5%8B%A2.aspx

英文晨星頁面
http://www.morningstar.com/cover/videocenter.aspx?id=670418

綠角 提到...

謝謝Blake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