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執行資產配置的原因

資產配置是個很有效的觀念和工具,但大多數的投資人都很難貫徹執行,原因不外乎以下幾點:

1. 不知道資產配置的效力。

大多投資人知道資產配置會減少投資組合的波動,但也認為,波動減少的同時,獲利也減少了。但事實是,資產配置藉由不同資產的組合可以在一定的波動程度下,得到最大的獲利,或是在一定的獲利下,得到最小的波動。它不僅能減少波動,也可以增加獲利

投資人必須知道資產配置的好處,才有可能去執行它。要知道資產配置的道理,恐怕要看一點比較”硬”的資料。整天逛財經討論區,看各種指數的走向,恐怕是不會知道到底什麼叫資產配置的。(疑,這不就是以前的綠角嗎?)

2. 以為自己可以預測市場走向或挑選到可以幫你預測市場走向的基金經理人。

事實是,這樣的能力從來沒有在那個人類身上出現過。Templeton先生說過,唯一不需要diversify的人,是每次都對的人。

3. 跟別人比就遜掉了。

很多投資人知道資產配置的效果,也不再相信market timing。但要執行資產配置,還有一個最大的敵人—你自己。這是一個投資心理的問題。

你進行資產配置後,手上會有多類型的資產。年復一年,每次跟親戚朋友聊到投資,在討論區看到投資朋友的績效,你心裡就會不爽。2006年,投資中國的是贏家,你輸他們。90年代後半,投資美國大型股的是贏家,你輸他們。80年代,債券持有人大賺,你還是輸他們。每個年代都會有不同的”贏家”,但不會是作資產配置的投資人。因為你手上就是有那些表現不是那麼好的資產。

但Slow and steady wins the game.最後最有可能成為長期投資贏家的,是做資產配置的人。這條長途的投資成功之路是孤寂的,而其實,它也必需是條孤寂的道路才有可能走向成功。在市場隨著群眾擺動的後果,大家早就知道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如何用小錢建立資產配置

故事的現實應用(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Asset Allocation—Balancing Financial Risk讀後感

定期定額與單筆投資比較

另一種定期定額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你好,想請問一下,有哪些是比較"硬"的資料呢?想作個參考,謝謝!

綠角 提到...

可以看一下這篇
綠角閱覽室(Greenhorn’s Reading Room)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看來要知道的、要學的還有很多,要走的路還有很長哦!

綠角 提到...

是啊 投資這個大題目 真是學不完的

Unknown 提到...

資產配置真的是條孤寂的路

今年是我美國券商開戶的第一年

配置全球資產配置的第一年

希望10年後回來看到這則貼文.

看到當年的我,勇敢的跨出這一步.

綠角 提到...

加油~

很高興又多了一位同行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