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et Allocation—Balancing Financial Risk讀後感

這本書是Roger Gibson寫的。他是Gibson資產管理公司(Gibson Capital Management)的董事長。他本身是CFP和CFA。

這本書特別的一點,作者把讀者設定為替客戶作規劃的理財顧問。很多章節的標題,像”瞭解你的客戶”(Know your client)、”處理客戶的期望”(Managing client expectations)等,都透露出作者寫書的角度。但這本書一般投資者讀起來也相當合適,你只要把自己當作自己的理財顧問就好了。那麼這些章節其實可以讓你更瞭解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你要怎樣處理自己的期望。

綠角看完之後第一個感覺是,原來專業的財富管理是這樣作的。書中詳列了一個替客戶作規劃時的流程表,用三個chapters的篇幅,詳述裡面的步驟如何執行。雖然我沒有親身經歷過這個流程,但這樣替一個客戶服務,二三個小時以上是絕對要的。如何考慮客戶的稅務、客戶的固執、還有甚至客戶是法人時的處理要點,這本書都有提及。不過我覺得書中最精采部份的是在”處理客戶的期望”一章裡的論述。

作者提到,你對金融的世界觀,決定你投資的方向。作者提出兩個問題,把投資人的金融世界觀分成四大類。這兩個必需回答的問題是:一、你相信成功的market timing是可能的嗎? 二、你覺得挑選出優異的證券是可能的嗎?

兩個問題都答”是”的人,覺得預測未來何種資產將有最佳表現是可能的,而挑選出該資產內表現最優異的證券,也是可行的。有這樣想法的投資人,他的投資方法將是把資金全部投入他預測會表現最好的資產內,譬如他想說明年股票最好,那麼他就應該全部買股票,後年債券好,那麼後年就把股票賣掉,全買債券。不僅如此,他還可以挑出股票內表現較好的類股、債券內總報酬最高的類別,進一步擴大收益。

假如客戶有這樣的想法,他就會希望他的理財顧客告知何時該買該賣,替他指出高報酬的所在,這將也是這種客戶期待理財顧問的”專業”所在。假如理財顧問也和客戶持相同看法,那麼他的表現就要如此評估。假如某一年,理財顧問建議的資產類別不是表現最好的,那麼客戶就會失望了。假如理財顧問建議客戶投資到出現虧損的資產,那更是太令人傷心了。不過,這是最容易推銷給客戶的投資世界觀。當客戶相信顧問能替他帶來高於一般的報酬時,那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當然聽他的建議了。

不過假如有任何人可以成功且持續的做到market timing和挑選優異的股票,他將成為最偉大的投資人,而目前還沒有任何人可以做到這兩點。理財顧客要是順著客戶的意思同意這個看法,要順著客戶的期待很容易,難的是要日後告訴客戶這恐怕只是幻想。作者明白指出,持有這種世界觀的投資人和理財顧問,是註定失敗的。

回答Market timing是不可能的,但挑選優良的證券是可能的投資人,他將投資在多種資產,免得錯過表現最好的資產類別,但投資組合也會受到表現不佳的資產的拖累。他會將投資在某資產中的資金集中在他覺得較良好的標的上。大多數的專業經理人和理財顧問都持有這樣的世界觀。

回答Market timing是可能的,但挑選優異證券是不可能的投資人,將使用指數型基金作為投資某資產的工具。既然他相信market timing是可能的,他的資金將集中在某一類他覺得將有最好表現的資產上。持有這種看法的人,為數最少。

最後一種人不相信market timing,也不相信挑選優異證券是可行的。這種投資人將把資金投入多種資產,以減低風險,而最可能利用的投資工具則是指數型基金,來減低交易手續費等支出,以獲得與市場報酬最接近的收益。作者指出,這種金融世界觀,最難為客戶所接受。但作者以為,這個看法最為接近真實的金融世界。

看了書中的論述,再想想自己的觀念,和財經討論區裡其他投資朋友的看法,其實蠻有趣的。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人的遊戲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資產配置的提升報酬效果(Diversifiable and Nondiversifiable Volatility)

Serious Money讀後感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讀後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