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頭,回頭才看得到

有一份美國Trinity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rporation所作的統計,相當有意思。它統計二次世界大戰後,從1946到1987年的幾次景氣循環中,股市指數的變化,有以下幾點:

1. 股市上漲的月份是下跌月份的1.65倍。這段時間內有309個上漲月份,187個下跌月份。

2. 在熊市期間,指數平均下跌28%,而牛市期間,平均上漲104.8%。

3. 牛市平均持續41個月,熊市平均14個月。牛市的平均時間接近熊市的三倍。

4. 即使在熊市之中,平均每十個月份也有三到四個月份的股市是上漲的。

5. 在牛市當中,其中的八個月份就可以達到整個牛市漲幅的60%以上。(牛市平均長41個月,所以約是20%的時間達到60%的漲幅)

第四點意思是,即使在熊市當中,各月份也是漲跌互見。投資人很難在空頭來臨之前,判斷出前面的道路有熊出沒。

但回顧歷史資料時,投資人通常會覺得,這不是很明顯嗎? 一整段很長的向下趨勢,中間只有幾次不成氣的反彈,這不就是空頭。對,這是空頭。但只有當你回頭看時,情勢才是一清二楚。今天,就算空頭就在你面前,也是很難看清楚。

就像在一個上上下下的山區裡開車一樣,股市每天也是起起伏伏。你很難知道開了一小段路後,到底整個趨勢是在上坡還是下坡。通常要等到一整段走完之後,你回頭一看,才會恍然大悟,噢,原來剛才上上下下,但這一路,原來都是下坡。回頭看,才是一清二楚。

在財經討論區常會看到一種問題,就是”空頭時買什麼好?”。這個敘述最大的問題,不在於該買什麼。而是,你怎麼知道空頭來了?

假如你要等到空頭都已經成形了,才想要轉換,那就是在實現損失,而且很可能錯過牛市初期強力的反彈。假如你無法知道空頭就在眼前,知道空頭可以買什麼,有什麼用呢?

我們來看一些例子。

久遠以前的例子,像1929年美股崩盤前夕,還有人公開發表前景樂觀的看法。最近的例子就是2006年的五六月,事後看來,其下跌的幅度和時間都不算是空頭(六個月下跌20%以上),所以是牛市中的修正。當時,則是很多人以為熊就在眼前了。以下引述當時的一段報導: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美國Belkin Ltd.總裁Michael Belkin表示,過去三年,全球借貸成本低,助長資金投入股市,支持股市上升。

不過,現在銀根已收緊,而多數金融資產現已升得過高,已處於轉捩點,假如投資者不再在高位接貨,股市就會逆轉。

摩根大通貨幣策略員也看淡今年全球股市表現,估計標普五百指數下跌13%,歐洲股市跌11%、英國股市跌12%,日本股市跌8%。

所以當時相信這些言論的Market timer會怎麼做呢? 賣掉手中持股,轉換成現金或債券,以免在下跌中遭受損失。(當時Cash is king喊得價天作響,現在Cash變dog?)

然後呢?

然後就是看著修正後的股市又慢慢漲回來,心中疑慮,這到底是空頭中的反彈,還是又要接著漲好長一段了呢?要不要進場呢?

做一個Market timer,就要一直在不同環境中,試圖摸索出”正確”的方向,而結果常是事倍功半。

這份統計資料的第5點節錄其實也很有意思。它指出,投資人假如錯過牛市中的幾個重要月份,獲利會減少很多。而這段重要月份,常常就是空頭後的反彈時段。

對於試圖預測市場走向的投資人,沒有避開熊爪的傷害較大,還是不能抓到牛的傷害大?

早在80年代就有學者對這點作過研究,結論是,沒抓到牛對獲利傷害較大,跟一般想法剛好相反。很多專業投資者,一直在避開空頭方面,強調自己的市場預測能力。但其實,要參與牛市,才是獲利的關鍵。

很多人一直很難相信Market timing是做不到的。就像很多人不知道有些避險基金經理人,自己在投資指數型基金一樣吧。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常見的投資謬思---靈活的多空操作(The Handicap of Long and Short)

Asset Allocation—Balancing Financial Risk讀後感

什麼是買高賣低?

不能執行資產配置的原因

讓你心情為之一變的計算

空頭與週年慶(Those Lovely Bears)

拍賣折扣風潮襲捲全球,統統85折起(SALE! 15% OFF)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富國強民的投資之道,觀看2007年台灣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Avoid Timing and Selection Penalty)

無用又無聊的預測(The Prediction that Makes No Sense)

2 comments:

Chris 提到...

從古至今的高明投機或投資客都有一個共同的高明之處就是他們不會去猜測市場的未來,你只需要知道市場目前的方向,牛市賺錢、熊市賺錢、只有豬會被殺,所謂的空頭市場初期其實並非完全無法觀察出來,市場從以前到現在唯一沒變的就是空頭市場不是在市場開始下跌時展開的,早在市場大幅下跌前空頭市場早就來臨了,為什麼市場有所謂領先股與落後股的區分,當第一名的跑者都跑不動了,其他體質弱的有什麼道理跑下去,一場比賽的氣氛絕對不是那些實力差的選手在帶領的,一定是頂尖好手在帶領氣氛的,當頂尖選手都打完了,這場比賽的高昂氣氛還會持續多久呢!!要觀察市場不是一天4-5小時就行的!!巴菲特雖不是投機客,但他也說過了!!一個長期待在黑暗房間的人絕對比剛進來這黑暗房間的人看的更清楚房間的一切。市場是沒辦法預測的!!過去的頂尖投機客都領悟到了這點,你可以擊敗市場幾次!!但你絕對無法每次都擊敗市場,市場求生存比賺利潤更重要。

阿銓 提到...

Chris
猜測市場的未來和知道市場目前的方向有何不同?
能看到的只能是過去。
過去是線,線有方向。
但現在只有一個點,而點是沒有方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