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國強民的投資之道,觀看2007年台灣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Avoid Timing and Selection Penalty)

近來綠角一時興起,去境外基金觀測站,察看2007年台灣人投資境外基金的資料。

目前公布的資料,到2007十月為止,做成表格如下。(計價單位是台幣)









2007年,是突破整數關卡的一年。國人投入股票型基金金額,從一月的8225億台幣開始增加,到了2007年七月,突破一兆。國人投入美金計價基金金額,則在三月就破一兆。

讀者可以發現,從八月開始的數字,後面都是六個零。這是因為境外基金觀測站,從八月開始更改報告單位為百萬,不像之前,連個位數都報出來。

接下來我們看每個月的增減。如下表:

我們可以看到,有兩個月份是負的。分別是二月和八月。2007年二月和八月是什麼時候,剛好是全球股市重挫的時候。二月是227,七月底到八月是次級房貸問題爆發的時候。

這兩個月份分別減少了多少呢?以前一個月的投入金額為底數,二月減少了0.71%,八月減少了0.28%。在這兩個月份全球股市下跌的幅度,不是只有零點幾這種份量。代表的是,投資人在這兩個月份仍有投入,但不敵下跌幅度,以致看起來,整體投入股票型基金的金額減少。

仔細觀察我們會看到有趣的現象。三月比起二月,增加了165億,是二月股票型基金價值的2.02%。三月也是全球股市逐步回漲的月份。2%代表的是,其實台灣投資人在三月,根本沒有再投入,或許還有贖回。這個增加的金額,是本來全球股市上漲,就會讓二月投入的資產增加的金額。

然後我們看到四月份,投資人還是很小心,只增加1.5%。五月份,看起來股市OK了,六月份,牛已經滿場跑了,七月份大家快快進場。投入金額,從五月份的730億,增加到七月的1130億。然後,Bingo!剛好趕上七月底的次級房貸風暴。

八月較前一月少了-0.28%。代表投資人投入額度,馬上從前一個月的十幾趴降下來,再被股市下跌一扣,呈現資產下降的狀況。之後的月份,投資人又變“小心”了。增加幅度又變回個位數。

這些數字在說什麼?它們說,投資人在買高賣低。

心中說了多少次不應該買高賣低,但投資人就是在買高賣低。整體投資人的行為分析,通常就是這種結果。什麼策略等等的,結果就是這樣。(這個論點,可以參考什麼是買高賣低?一文)低的時候不敢進場,剛剛漲回來的時候還在觀望,等到已經牛氣衝天時,趕忙進場,剛好趕上下一波修正。忙了老半天,都是忙著幫自己的績效扣分。假如你是一個不會隨市場起伏而改變投資策略的人,你的績效,會比大多投資人要好。因為,投資人整體都在買高賣低。假如你是個敢低點進場的人,你的績效,會好更多。

面對為期一兩個月的修正,勇於進場的人將揀到便宜。面對為期數年的空頭,何嘗不是如此呢?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富國強民的投資之道,觀看2007年台灣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續1(Avoid Timing and Selection Penalty)

富國強民的投資之道,觀看2007年台灣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續2(Avoid Timing and Selection Penalty)

美國Thrift Savings Plan的省思

台股基金2007年績效評比觀後感

台股基金2007年績效評比觀後感---續

空頭,回頭才看得到

什麼是買高賣低?

兩個核心問題

無刀投資學

免佣基金的成長(The Dominance of No-Load Funds)

基金通路酬佣揭露

1 comments:

MLet.Wolf 提到...

這個論調絕對是真理…
記得一本關於巴菲特的書中提到他說:
"在別人貪心時,我恐懼…
在別人恐懼時,我貪心…"

和大家共勉之…
去除追高殺低的裋線投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