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分析介紹(00919,2023年版)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台股代號00919, 2022十月20日掛牌上市。

根據上週發表的台灣前十大股票ETF現況分析,00919資產超過五百億台幣,是台灣規模第六大的股票型ETF。在以股息為選股策略的ETF中,則是第四大。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以完全複製法追蹤臺灣指數公司編製的特選台灣上市上櫃精選高息指數。

00919經理費0.30%。保管費是0.035%。這兩項費用加總是0.335%。00919在2022十月成立,要等2023結束,才會有第一個完整單一年度內扣總開銷數字。

台灣上市上櫃精選高息指數的選股母群體是台灣上市上櫃的普通股,且發行市值前300大的公司。

然後需要符合以下三個標準:

1.日平均成交金額指標高於8000萬。假如這個要求造成候選股票不足150檔,則依日平均成交金額指標,由大到小補齊。(日平均成交金額指標是近一個月與近六個月,日平均成交金額取其低者)

2.近四季稅後ROE為正。

3.五月的定期審查會排入審核資料截止日前董事會仍未決定現金股利金額,或是已經除息的年配息股票。

每年五月的第17個交易日與十二月的第7個交易日,是指數成份股審核基準日。指數公司會重新檢討成份股,那些要加入,那些要剔除。

所以剛才篩選標準的第三項,意思就是,到了五月定期審查的時候,還沒確定要發多少現金股利,以及已經除息的年配息股票,就會被排除。這是一種追求當下確定的高現金股利的做法。

這個指數特別的地方,在於一年當中,它會交替採用兩種不同的成份股選擇方式。

五月那次成份股定期審核,會照股利率高低排序,選前30高的股票。
十二月的成份股定期審核,則是照預估股利率高低排序,選前30高做為成份股。

公開說明書中,對於股利率與預估股利率的計算方式,都有詳細說明。但這個詳細與公開的納入規則,會不會造成ETF被Front running,則是一個隱憂。

選出來的股票再依股利率進行加權。並加上單一股票上限不超過10%,下限不低於0.5%的限制。

這種以股息率選股,再用股息率加權,是一種很純粹的以股息率為依歸的投資方式。除了本文討論的00919之外,元大台灣高股息ETF (0056)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 (00878)00878、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 (00929)都是採用這種模式。而這四支標的,就是台灣規模前四大的高股息ETF。

以股息率加權的風險在於,假如一家中小型公司,有很高的股息率,它在指數就會占比很高。而市值較小的公司,波動與營運風險一般也是比較高的。

相較之下,Vanguard針對美國股市發行的兩支股息主題ETF,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VIG)Vanguard High Dividend Yield ETF (VYM),都不是用股息率進行加權。

其中的對比,是個值得深思的差異。

總結來說,00919在性質上比較類似0056。差別在於,前者同時囊括上市與上櫃公司。前者還加上一些流動性、ROE的要求。

但00919跟0056,基本上就是分別台股市值前300大跟前150大的公司,去選股息率前30高跟前50高的公司做為成份股,然後再以股息率加權。投資策略的核心,是相當類似的。

股票很難同時有很高的現金股息率,又有很好的資本利得。要前者,代價往往是犧牲後者

對於資產累積階段的投資人,整體資產成長才是最重要的。總報酬重要性高於高配息。

對於退休花用階段的投資人,總報酬還是比高配息重要。拿到比較高的配息率,但總報酬率落後,仍是比較差的投資成果。

不要在資產累積階段,因為無法對市場波動建立起正確的態度與應對方式,覺得資本利得無法捉摸,於是改追求看似確定的股息。

也不要在退休階段,以為現金流只能來自配息,所以就刻意去買高配息的標的,卻忽略了資本利得。

不論在資產累積或是退休階段,太過強調配息,恐怕都很難是健全的投資策略。



聲明:
作者與群益投信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高股息ETF四雄,比較分析(0056、00878、00929、00919)

高配息率不等於較高的配息,高股息ETF如何讓你落入雙輸局面(High Distribution Rate is NOT High Income)

為何年輕人不該追求配息(Bias Towards Dividends)

配息跟資本利得,何者比較重要(Dividends or Capital Gain?)

面對配息的思考方式(How to Think about Yields and Dividends)

台灣ETF總整理(List of ETFs in Taiwan)

元大台灣卓越50ETF分析介紹(0050,2023年版)

元大台灣高股息ETF分析介紹(0056,2023年版)

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分析介紹(00878,2023年版)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分析介紹(00929,2023年版)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分析介紹(00940,2024年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