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分析介紹(00929,2023年版)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台股代號00929, 2023六月9日掛牌上市。

根據上週發表的台灣前十大股票ETF現況分析,00929規模已超過千億台幣。是目前為止,台灣最快達到千億規模的ETF。

我認為原因在於00929抓到了兩個重點:股息與科技類股。而且還做出”每月配息”的模式。這些因素為何會吸引投資人,是好是壞,之後有相關討論。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以完全複製法追蹤臺灣指數公司編製的台灣上市上櫃科技優息指數。
(公開說明書提到,是”原則上”採完全複製法。遇到特別狀況,可改用最佳化追蹤策略)

經理費在規模50億台幣以下,是每年0.35%。規模達到50億台幣以上,則是0.30%。目前規模已經達到1000億台幣以上(2023十一月資料),所以經理費是0.30%。保管費在規模50億台幣以上是0.03%。這兩項費用加總,就是0.33%。00929成立未滿一年,還沒有全年內扣總開銷數字。

台灣上市上櫃科技優息指數的選股母群體是台灣上市上櫃的電子科技類股。公司市值名列前200大,而且市值達50億台幣以上。

下一個篩選標準是流動性,先排除候選股票中,近一個月成交總金額排名後20%的公司。然後需通過以下兩個條件的其中一個:

1.最近12個月,成交總金額達候選公司的前20%。
2.最近12個月,有8個月自由流通週轉率達3%。

流動性好的股票,在ETF更換成份證券時,才會有比較小的交易成本。

經過市值與流動性的篩選後,候選股票要符合以下五個條件,才能進入下一步:

1.252日還原日報酬之指數平滑波動度屬前90%低
2.最近三年平均股息殖利率屬前90%高
3.最近五年現金股利變異係數屬前90%低
4.最近五年平均本益比與最近三個月平均本益比之差額屬前90%高
5.連續三年股東權益報酬率為正值

這五個條件,除了最後一項之外,可以看到前它四項的標準都相對寬鬆,都有90%這個數字。譬如第二項,近三年平均股息殖利率屬前90%高。換句話說,只要一家公司股息殖利率不要掉到後10%,就可以通過檢驗。

所以這些條件比較像一些基本要求,而不是嚴格的篩選標準。

比較嚴格的篩選標準出現在最後階段。通過以上五個條件的候選股票,最後選出最近一年度股息率前40%的股票。

所以00929以一堆基本條件進行篩選後,最後就是選股息率最高的40%電子科技類股。

然後,以股息率加權。並設下單一公司股票不超過整個投資組合10%的限制。

以股息率選股,也用股息率加權,這種做法類似元大台灣高股息ETF (0056),是一種完全以股息為依歸的投資策略。

關於00929的投資策略,我們可以思考一下。

電子科技類股是一個競爭激烈的產業。台灣業者在全球科技業中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是因為這些公司不斷投入資源追求創新。

我們來看個假想狀況。現在有一家Beta版台積電,它把所有賺到的錢都以現金股息的方式配發給股東,不再拿錢去建新廠房,聘員工。也不再拿錢去研究更新的製程。

你覺得這會是一個好的決定嗎?

Beta版台積電會以高現金股息討好目前股東,但缺少對未來的投入,勢必會反應在犧牲日後的成長上面。

沒有成長,或甚至被對手追上,公司業績開始衰退。最嚴重的狀況,公司不賺錢,整個被取代。公司股東也不會有股息可領。

也就是說,現在就落袋的現金股利,好像很不錯,有種”保證賺到了錢”的感覺。但是投資不能只看當下,也要看未來。過分犧牲未來,不會是好的投資策略。

你說這個Beta版台積電跟目前真的台積電比起來,那家會進入這個指數?

在以成長為重點的科技類股,以股息為號召,是很”特別"的地方。

難到資產管理公司不知道這個矛盾嗎?

很可能他們也清楚知道。

那為何還要用電子科技類股發行高股息ETF?

理由可以看到它們的廣告:



“近五年年化報酬率15.9%。”

近幾年,台灣股市表現不錯,其中科技類股更是突出。選擇一個過去表現好的產業,在發行ETF時,才能做出像這個廣告中的文字。以過去優異的績效吸引投資人。

什麼叫追逐過去熱門?什麼叫鼓勵投資人去追逐熱門?

過去好,未來一定會好嗎?

然後,還有00929引以為傲的”每月配息”。廣告中也有提到:



台股是有配息旺季的,許多上市公司會在六到八月配息。

假如配息是集中在一年當中的三個月份,那要如何做到每個月有平穩的配息?

那就是延後給你嘛。
(難道ETF會把未來才會拿到的配息,預先給你嗎?)

譬如原本六到八月,ETF就拿到120塊的配息。ETF沒有在這幾個月就發給投資人,而是分成每個月10塊錢,分12個月給你。

這到底有什麼意義跟好處?

假如有現金股息,做為投資人的你,應該要求盡早全額拿到。理由在於,假如你是注重資產成長的投資人,這些錢應盡早再投入市場,去參與市場。

即便你是一個注重現金流的投資人。一年拿120萬,然後自己每個月拿十萬來用,會有任何困難嗎?

為什麼要特別花錢請別人將你這120萬先扣下來,然後每月發十萬給你?

00929的發行策略中,可以看到很多迎合投資人口味的地方。

投入近期表現好的資產類別,台灣科技類股。配合投資人喜歡配息的習性,以股息率去選股跟加權。然後再刻意做出月配息的機制。

這根本不是指數化投資。這是主動型基金的行銷模式再現。那就是追逐過去熱門,迎合投資人口味,做出最符合當前潮流的東西。

這些東西最後帶來什麼成果,我們已經看過許多例子了。

當然不是說00929的投資人一定會面臨不好的狀況。只是00929的投資人或許可以好好想一下,以偏重股息的方式選取科技類股,Beta版台積電真的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嗎?

你真的為了要屈從自己心中想要投資股市保證賺,每月賺一點的想望,刻意去買這種月配息機制的ETF嗎?

在幾十年的投資過程中,我們會看到每幾年就換新的不同投資潮流。但真能挺過幾十年變化的投資方法其實不多,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就是其中之一。

而台灣業者看來已經不太熱衷於推出指數化投資的ETF了。



聲明:
作者與復華投信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高股息ETF四雄,比較分析(0056、00878、00929、00919)

高配息率不等於較高的配息,高股息ETF如何讓你落入雙輸局面(High Distribution Rate is NOT High Income)

台灣ETF總整理(List of ETFs in Taiwan)

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分析介紹(00878,2023年版)

元大台灣高股息ETF分析介紹(0056,2023年版)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分析介紹(00919,2023年版)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分析介紹(00940,2024年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