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十大股票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quity ETFs in Taiwan,2023)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今年上半年發表台灣前十大ETF現況分析時,發現其中只有三支是股票ETF,七支是債券ETF。

台灣債券ETF不少是以保險公司為主要投資人。台灣一般投資人比較關注與投入較多的,還是股票ETF。所以本文整理與討論台灣前十大的股票ETF。

下表是目前(2023年十一月),台灣規模前十大的股票ETF。

排名

ETF全名

代號

資產總值

(億台幣)

1

元大台灣50

0050

2986

2

元大台灣高股息

0056

2417

3

國泰永續高股息

00878

2278

4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

00929

1006

5

富邦台50

006208

642

6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00919

517

7

元大台灣高息低波

00713

457

8

國泰台灣5G+

00881

437

9

中信中國高股息

00882

373

10

富邦特選高股息30

00900

371


這十支ETF由兩支指數化投資ETF,七支策略指數ETF與一支主題式ETF組成。

指數化投資是追蹤台灣50指數的元大台灣50(0050)富邦台50(006208)

主題式ETF則是國泰台灣5G+(00881)。

其它七支策略指數ETF,無一例外,全部是高股息ETF。其中甚至有一支是投資香港股市的高股息股票,中信中國高股息。

前四大股票ETF每一支有1000億台幣的資產規模。元大台灣50(0050)仍是規模最大的台股ETF。

但是前十大股票ETF中,指數化投資的0050與006208加總,資產是3628億。

那七支高股息ETF的資產總值是7419億。是3628億的兩倍以上。

所以指數化投資ETF,只靠0050的排名第一,維持一個表面好看的局面。其實台股ETF的資產是向高股息嚴重傾斜的。

這與美國的狀況非常不同。美國規模前十大的ETF除了QQQ是偏重科技類股的ETF之外,其它全部都是指數化投資工具,沒有策略指數的標的。

也就是說,台灣投資人投入股票ETF的資金,大多不是用來做指數化投資,是做策略指數投資。

策略指數投資不是指數化投資,是一種以指數將規則固定下來的主動選股與加權策略。策略指數本身就是代表一種主動選股與加權的策略。

台灣股票ETF這種”非指數化”的態勢相當明顯。其實沒有進入前十大股票ETF名單的第十一大標的,就是元大台灣50反1。

反向與槓桿ETF是短線交易工具,不適合長期持有。

第十二大則是富邦越南ETF,有高達265億的資產價值。

越南因為金融市場規模較小與發展程度較低,還不是新興市場,而是邊境市場。全球邊境市場那麼多個國家,台灣投資人不知道出於怎樣的理由,覺得越南特別值得投資?

是這個市場真正值得投資,台灣投資人知道一些其它國家投資人不知道的事?還是這是資產管理業者的行銷成果?

看到這樣的列表,令人感覺指數化投資在台灣ETF業界不再受到青睞。業者不發行相關標的,也不積極推廣原有的標的。資源都放在不斷推出各種追逐熱門主題的標的上。

我曾以為ETF在台灣興起後,將不只有台股的大型股指數化投資工具,也將發展出全市場指數化投資ETF。不僅股市有標的,連台灣債市也會出現對應的ETF。不僅台灣股市,連歐洲股市、美國股市、亞太股市,業者都會推出大範圍低成本且追蹤良好的指數化ETF。

在早期,曾經看到那麼一點朝這方向發展的跡象。但今天,台灣ETF業界的發展已經遠離低成本指數化投資,而朝向主動策略的ETF化。把過去用主動型基金行銷的選股策略、熱門主題,改用ETF的包裝來銷售。

過去在基金無法取得良好成果的主動投資與追逐熱門,換成ETF就會比較好嗎?

或許對業者的行銷,仍是很好吧。很容易吸引投資人與募集資產。

但對投資人呢?

對於這樣的發展態勢,我懷疑ETF能為台灣投資人帶來良好的投資成果與經驗。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前十大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TFs in Taiwan,2023)

台灣高股息ETF四雄,比較分析(0056、00878、00929、00919)

如何處理台積電在指數化投資工具中占比”太高”的問題(What If TSMC is the Largest Position in Your Portfolio)

面對當前台灣ETF態勢,投資人需留意的地方(Financial Supervisory Commission’s Warning about ETFs)

高配息率不等於較高的配息,高股息ETF如何讓你落入雙輸局面(High Distribution Rate is NOT High Incom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