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息跟資本利得,何者比較重要(Dividends or Capital Gain?)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股市投資時,有兩個主要獲利來源,第一個是配息,第二個是資本利得。對於股市投資的整體報酬來說,何者比較重要呢?

我們來看美國股市的例子。這是西班牙巴塞隆納IESE Business School財金系教授Javier Estrada整理的圖表。顯示美國標普500指數,從1900年初投入一塊錢,一直到2018年底的成長與起伏。


下方綠色的線條,代表標普500指數單靠資本利得的成長。可以看到,原始投資一塊,到2018年底會成長為416塊。

上方藍色線條,則代表標普500指數資本利得加上配息再投入的成長。原始投資一塊,到2018年底會成長為49,990。

這差距實在太大了。

許多看到類似這個圖表的投資人會很快的跳到一個結論,就是股票投資時,配息比資本利得重要。

但這是一個錯誤結論。

在這119年期間,原始投資一塊錢在標普500指數,所得到的配息總額是120元。其實配息所得比資本利得要小。

那麼終點價值49,990 vs. 416的差距是那裡來的?

來自配息再投入。

請注意,配息再投入,代表你在1901再投入的配息,會得到1901到2018這百年期間,上百倍來自資本利得的成長。你在1950那年再投入的現金配息,會得到1950到2018這幾十年間資本利得的成長。

配息再投入是同時利用配息與資本利得的力量。兩者攜手,力量加乘。

所以圖中,綠色線條跟水平線之間的差距,代表資本利得的成長。藍線跟綠線之間的差距,代表的不只是配息所帶來的成長,而是配息加資本利得,兩者共同帶來的成長。

所以,假如有人根據這個圖表推出的錯誤結論:”股市投資,配息對報酬的影響比較大”,再進一步導出:”高配息股票就會有比較高的報酬”。那是錯上加錯。

高配息股票並沒有保證會拿到比較高的總報酬。資本利得是多是少,也非常重要。

這張圖的另一個重點在於,假如你在投資時,要拿到上方那條藍線的報酬,也就是總報酬的話,你一定要將配息再投入。

有些人採用”配息不再投入”的策略。拿到配息,就拿去做定存或是買低風險債券基金。叫”落袋為安”。

或是明明是還在工作,有收入的年輕人,相信”現金流”投資策略,把投資的配息取出當生活花費。

那麼,你的報酬會是下方那條綠色的線。

不要做降低報酬的舉動,還以為自己會拿到上面那條藍線所代表的總報酬。

一年、兩年,看起來差沒多少。二十年、三十年過後,那個差距就會開始慢慢顯露出來。那會是大到讓人後悔莫及的資產差距。

重點在於,對於處在資產累積階段的投資人,沒有必要特別去追求高配息投資。也不要因為想要落袋為安的自以為安全或是想把配息拿來使用以”增加現金收入”,而沒有把配息再投入。

以累積資產為目的的投資人,你的目光該放在”總報酬”上面。增進總報酬的一個簡單方法,就是配息要再投入。

投資,就是減少持有現金,改持有風險資產,以帶來資產成長的機會。

配息就是現金。錢拿到了卻不投資。那跟坐在一堆現金上而不投資的人,只是程度上的分別,而沒有本質上的差異。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面對配息的思考方式(How to Think about Yields and Dividends)

為何年輕人不該追求配息(Bias Towards Dividends)

被動收入與財富自由,你該知道的事(Something about Passive Income and Financial Freedom)

大多股票是不賺錢的(Minority in Number, Majority in Return)

8 comments:

pfp101 提到...

To keep our logic/ thinking process in check, we must always ask ourselves whether we got the truth, the whole truth, and nothing but the truth, and are we interpreting the truth(s) appropriately? In this case it is the compounding of both price appreciation of the hypothetical original $1.00 investment and the subsequent reinvestment of dividends over more than a century that contributes to the enormous ending sum. You can expect variations derived from this simple truth, some many not be far off, others can come very close to lies.

David 提到...

綠角大:

要拿到上方那條綠線的總報酬-->藍線

主觀的以入袋為安是為了心理帳,為了一口水錯失一口井。

謝謝很實用的分享~

綠角 提到...

感謝pfp101的分享

綠角 提到...

David
謝謝幫忙
內文已經修正囉~

Unknown 提到...

所以應該提倡DRIP investing的意思

綠角 提到...

要執行總報酬投資法
配息的確要再投入市場

周小艾 提到...

要投入相當多的時間才能拿到藍色那條線的報酬,太晚接觸綠角大大了,不然就能再早幾年開始做資產累積

綠角 提到...

沒關係
有開始總比沒開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