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讀後感3—投資時,你有這些”假勤奮”的舉動嗎?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格局》有一章專門討論生活的節奏。

現代人的生活節奏是什麼?

不外乎”快”、”忙”兩字。

太多事要做,太多事想做,時間只有這麼多。於是只能快快做事,匆忙趕路。

大多人也以”忙”做為自身價值的展現。假如自己是一個忙東忙西,有很多事情要做的人,那正可證明自己是個很有用的人。

但假如是一個非常悠閒或甚至整天無所事事的人,那好像離”廢人”兩字也不遠了。

作者提到,不是盡可能的把清醒的每一分鐘都拿來做事,就是最好的途徑。做事的方向與效率也很重要。

走錯方向或是用低效率的方法做事,那會讓你忙了半天,卻根本毫無價值或是產值極低。

所以,不要只會低頭忙,更要抬頭看。看看大方向是否正確,採用的是否是有效的方法。你會發現,抬起頭來好像犧牲低頭做事的時間,但抓到正確的方向與高效率的作法,才是真正高產值的做事方式。

作者也提到,不要急著做決定,以及留點時間給自己休息,也是這些原則的體現。

投資世界,也是一樣的情形。

很多人直接把在投資時投入的任何努力歸類於正向的付出,只要你有去研究線圖、財報、總經數字等等,你就是認真的投資人。

相較之下,不選股的指數化投資與不擇時進出的固定資產配置,則被掃進名為”懶人”的畚箕。

問題是,不是有努力就好。重點是方向與效率。

在研究線圖、財報、總經數字之前,投資朋友是否有抬頭看一下,在真實世界裡,對這些已知資訊進行研究,對投資績效是否真的有幫助?這是否是一個有效的投資方法?或者是根本錯誤的研究方向?

而作者接著提到:
“上天不會虧待真正努力的人,但也不會同情假勤奮的人”

投資界常出現的問題就是,很多假勤奮的人,誤以為自己是真正努力。

譬如在無用的投資方法上不斷投入心力與資源。一廂情願的相信,有投入心力就是比沒研究要好。從沒想過,錯誤的路會把自己導向錯誤的方向。

開車上路之前,我們都會至少知道一下這條路通往那裡。但在投資的路上,很多人不知道路的方向,就直接上路了。

作者提到假勤奮者有三個特點。其中兩個在投資界也有很好的對比。

第一個就是相信速成,以為有捷徑。譬如只要上個課,看完某本書,學會某個分析方法,自己就可以開始選股,取得市場的績效,或是成功擇時進出。

事實是,假如真有這樣一條有效捷徑,投資大眾會一窩瘋的採用。很快的,這個方式也就沒用了。

我們都知道,公開招募的職缺你幾乎可以確定不會找到輕鬆賺大錢的工作。但很多人卻相信,投資世界有可以輕鬆賺大錢的方法。而且還會公開跟你講。

另外一個符合的假勤奮者特點,就是做太多沒有必要的事。

這就是我之前提到的,像去研究單一公司,總體經濟。這對絕大多數個別投資人來說,都是沒有必要的事。

投資不是你有研究就好。必需要你的看法或是分析,比別人更快速、更正確。

業餘,非專業人士,希望在投資界做到可以跟專業人士並架齊驅,恐怕不是合理的期待。

而投資界更灰暗的事實是,即便專業人士,主動選股也大多落後對應市場指數。擇時進出,也大多落後固定股債比的投資組合

與其努力半天還是追不上專業人士,何不選擇大多投資專業人士也無法企及的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呢?

有明白途徑可取得較佳成果,卻自己選擇成效不彰的路。正是花時間去做沒必要的事。

不要光會忙,更重要的是要在正確的方向,有效的做事。

不論人生還是投資,很多原則都是相通的。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格局》讀後感1—如何斬斷投資與人生的厄運鍊

《格局》讀後感2—不同的投資權威,何種值得信賴

《格局》讀後感4—投資的基礎與極限

《啟發》讀後感1—投資是愛好還是休閒?

“The Only Investment Guide You’ll Ever Need”讀後感3—你沒有自己想像中厲害

常見的投資謬思—輕鬆自在的參與市場(The Lethal Combination of Ignorance and Overconfidence)

不,你辦不到(You Can’t Make I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