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台積電與0050的最大差異(Index Investment is not equivalent to Investing in the Largest-Cap Stock)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有投資朋友認為,既然台積電是0050最大的成份股。可以說0050的表現很大部份是由台積電決定(這句話不是表面看起來那麼正確,後面會再提到)。那麼何不乾脆投資台積電就好。

這其實是一個不對的想法。我們可以看美國的例子。

2000,奇異(GE)是標普500指數比重最高的成份股,占比最高時近4.5%。

奇異曾是備受贊譽的公司,執行長Jack Welch也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但幾十年來,內部文化變差,資本配置錯誤。營收過度依賴GE Capital,在2008踢到鐵板。公司狀況一路往下,股價表現不良,在標普500的占比也日漸降低。

上圖是GE自2000以來的股價走勢。股價從361美金跌到105美金,在標普500的占比剩0.3%。

哇,那標普500不就完了,它最重要的成份股表現那麼差耶。

下圖是同時期標普500 ETF,SPY的走勢圖。

從每股140漲到440美金。

指數最大成份股的衰落,並沒有讓指數同步隕落。

我們知道,後來出現很多表現優異的美國大型股,像臉書、谷歌等。在2000當時,投資界根本不知道之後會出現臉書、特斯拉這些公司。也不知道AI的發展會大幅拉高NVIDIA的股價與市值。

也就是說做指數化投資,不是壓注目前最大的指數成份股。雖然當下看起來像是這樣,你將自己很顯著的資產放在前幾大的指數成份股上。

比較正確的說,做指數化投資是投資在一個機制上面。一個市場不斷推陳出新的機制。多年前台股必稱三商銀,到現在的台積電。以前美股的奇異,今天的大型科技類股。每個時代都會出現當時的主流產業,取代之前的大公司。

一家公司可能衰敗,但人類的需求會持續需要被滿足,商業會持續存在。買單一公司股票會有前者的風險,指數化投資則是相信後者的陳述。

所以假如你現在直接去買台積電,那就有點像在20年前,不買標普500,而是買奇異公司的股票。你將資金壓在單一公司上,那就沒有”推陳出新”的機制。單一公司走下坡,會對你的投資表現有重大負面影響。

這也不是說未來台積電股價表現一定會落後大盤,也有可能台積電表現比台灣50指數要好。重點是,指數化投資跟只買單一公司股票,有根本性質上的差異。

有些人會覺得,現在看不到可以取代台積電地位的公司。重點是,你看不到不代表不會有。就像2000年的美國投資人,不會知道後面會有蘋果手機、臉書,還有電動車一樣。

在台股,台積電的占比比當時奇異公司在美股的占比要高。但基本原理是相同的。指數化投資不是只投資當下的大型公司,是投資在整個市場,投資在一個機制上面。

單一大型公司股票,不是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替代品。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如何處理台積電在指數化投資工具中占比”太高”的問題(What If TSMC is the Largest Position in Your Portfolio)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2---整體的反脆弱來自個體的犧牲

存股的致命缺點1(The Dismal Outcome of Betting on One Stock)---無法退休的存股投資人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