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ETF分析介紹(VWOB,2023年版)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Vanguard新興市場政府債ETF,英文全名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ETF,美股代號VWOB,成立於2013年五月31日。

VWOB追蹤Bloomberg US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RIC Capped Index。該指數由全球新興市場政府所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組成。

指數名稱中的Capped意指單一債券發行者不超過整個指數的20%。而且比重超過5%的債券發行者,加總起來不得超過48%。這個限制目的在確保投資組合有足夠的分散性。

VWOB以採樣法追蹤指數。

根據2023九月底資料,VWOB持有697支債券。整體投資組合到期殖利率 7.9%。平均存續期間是6.9年。過去一年的配息率是5.97%。

比起2021當時分析時,4.6%的到期殖利率,目前的殖利率明顯較高。

由於VWOB持有美元計價新興債券,所以對美國投資人來說,VWOB沒有匯率風險。對台灣投資人,VWOB則有美元匯率風險。

VWOB之所以會選擇新興市場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而不是當地貨幣計價債券,理由與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 採行匯率避險一樣,都是要降低匯率波動對國際債券投資的影響。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WOB資產總值為33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34萬股(2023十一月資料)。跟兩年前32億美金的資產總值相比,成長有限。

Vanguard新興市場政府債ETF全年內扣總開銷0.20%。比起2021的0.25%,下降許多。

VWOB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VWOB績效

(A)

對應指數績效

(B)

ETF與指數落差

(B-A)

2014

5.12%

5.05%

-0.07%

2015

1.59%

1.70%

0.11%

2016

9.86%

10.02%

0.16%

2017

8.44%

8.46%

0.02%

2018

-2.79%

-2.60%

0.19%

2019

13.97%

14.03%

0.06%

2020

5.82%

5.79%

-0.03%

2021

-1.93%

-1.78%

0.15%

2022

-16.7%

-17.09%

-0.39%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ETF與指數落差”這欄,正數代表ETF落後指數。負數代表ETF領先指數。)

最近兩年(2021、2022),VWOB出現比較大的追蹤誤差,2021落後指數0.15%,2022又領先0.39%,這是成立以來最大的單年追蹤差距。希望很快能回復之前水準。

VWOB可以讓想投入新興市場美元計價政府債的投資人,有一個低成本與方便的選擇。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資產管理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分析介紹(BNDX,2023年版)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ETF分析介紹(VWOB,2021年版)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ETF分析介紹(VWOB,2020年版)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ETF分析介紹(VWOB,2019年版)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ETF分析介紹(VWOB,2017年版)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ETF概述(VWOB)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