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分析介紹(00940,2024年版)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台股代號00940,成立於2024年3月18日。同年4月1日掛牌。

00940追蹤”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價值高息指數”,簡稱”臺灣價值高息指數”。

指數名稱中的”價值”兩字,意指其編制規則試圖加入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原則。問題在於,巴菲特的投資方式與風格,能否簡化成一套指數編制規則。

候選成份股來自台灣上市上櫃,市值前300大的公司。

篩選過程第一步是流動性。選出近一個月成交金額前70%的股票。

第二步是財務面向。需要同時符合以下標準:

1.最近4季EPS總和為正值、且最近3年度均有發放現金股利。
2.金融業與非金融業分別依照負債比率屬前90%低。
3.金融業與非金融業分別依照資產報酬率與股東權益報酬率屬前90%高。
4.益本比屬前80%高。
5.最近4季稅後淨利屬前90%高。
6.最近4季毛利率成長屬前90%高。
7.對區域投資集中度指標屬前95%低

需要留意的是,這在本質上是”剔除標準”,而非”篩選標準”。

因為要求毛利率成長前90%高,那就是去除毛利率成長的後10%而已。益本比前80%高,那就是踢除後20%而已。這個標準不是要求毛利率成長前10%,淨利率前10%,那麼高的要求。

00940的宣傳資料,將這些標準拿出來當特別的優點。

譬如上圖最左邊說”不買貴”,下方寫”本益比合理”。排除益本比後20%就能”不買貴”?

最右邊說”護城河”,下方寫”毛利率成長”。毛利率成長不是最後10%,就是有” 護城河”?

投資好像沒那麼簡單。

不過業者恐怕也不能要求太嚴格。因為總共有七個財務標準,而且要求是”且”,全部都要符合。假如將標準拉高,譬如要求表現都是前30%。那恐怕能通過篩選的公司就很少了。

要求多,單一項目就無法太嚴格。

財務篩選之後,再排除近252日下跌風險前10%高的公司,挑出90家候選公司。

然後進行排序。方法是將”自由現金流量收益率”、”股利率指標”及”益本比”標準化後計算綜合分數,選取綜合分數排名前50名之股票。

所以是由三個標準”自由現金流量收益率”、”股利率指標”及”益本比”計算出綜合分數。公開說明書沒有解釋這個分數如何計算。

因為業者宣稱這個指數可以勝過大盤,不論在總報酬或配息方面都勝出。有那麼傑出過去成果的策略,業者恐怕不會直接將細節全部公開。

計算綜合分數有三個標準:

”自由現金流量收益率”(Free cash flow yield)等於自由現金流/每股市價。自由現金流簡單的說就是公司可自由運用的現金,不論是要再投資本業,或是做為現金股息發放給股東。這方面的要求,等於是選擇比較有”本錢”發放現金股利的公司。

“股利率指標”則是直接看股利,公開說明書也沒有提到這個指標如何計算。

”益本比”可再加強前面財務面向的篩選。

也就是在計算分數時,三個標準中有兩個是偏重公司有沒有錢配息以及股利率。

綜合分數排名前50名之股票再依股利率加權。(並要求單一公司股票不超過8%)

這是最後一個,也影響最大的指數編製規則。

也就是前面講了那麼多,公司現金流如何、淨利如何、毛利率如何等等,全都沒那麼重要,只要一家公司股利率高,即便它在之前各面向都是落後其它候選股票,它的權重就高。

就算這家公司本業不是那麼賺錢,是處置資產,賣廠房、賣土地,用這些錢來當現金股息發給股東。有高股息率,它的比重就高。

股息率加權是台灣高股息ETF最常見的加權方式。從最老牌的元大台灣高股息ETF(0056)就開始採用,後來的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 (00878)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0092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都是這樣。

Vanguard也有發行兩支美國股市股息主題ETF,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 (VIG)Vanguard High Dividend Yield ETF (VYM),但都不是股息率加權。

因為股息率加權有明顯的潛在缺點。只要股息率高,比重就高,會造成ETF投資組合跟整個市場的自然狀況相比,會偏重中小型類股。

偏重中小型類股的效果就是,中小型類股波動一般會比大型股高。中小型類股市值較小,ETF資產龐大時,會有胃納量不足的問題。這在0056就已經發生了

但為了滿足”高股息”的需求,台灣業者幾乎沒有例外,發行高股息ETF時不約而同的以”股息率”做為最後加權方法。

00940追蹤的”臺灣價值高息指數”,在宣傳資料上,有輝煌的過去成績。

上圖取材自基金公司的宣傳資料。指出從2007五月18日到2023年底,指數有732%的累積報酬。遠遠勝過加權股價指數的321%。年化報酬13.91%,比起指數的9.24%,大幅勝出4.67%。

這其實不是很好。

好績效怎會不好?

未來要勝過市場不容易。但要挑出過去勝過市場的經理人或策略,那是再簡單不過的事

這是策略指數編製的潛在問題。指數業者可以做任何它想做的嘗試,或是增加篩選標準,或是改變排名計算方式,調整出在過去表現很好的策略。

可是,假如一個策略在過去表現非常突出,那代表在過去這十幾年,幾乎所有面向都對了。行星都排成一列,各種表現好的股票特徵都被納入指數。

這叫指數編製的過度剪裁(Overfitting)。在過去太過完美,在未來就很難持續完美。只要未來的狀況跟過去有一點不同,它的美好成效就會開始崩解。

策略指數回溯成果非常漂亮,其實不是值得投資的理由,反而是一個警訊。

指數每半年進行定期審核。分別在5月與11月的第七個交易日為審核基準日。

主要看之前綜合分數排名,在前35名,就納入。掉到65名之後,則踢出。

00940收取0.3%的經理費與0.03%的保管費。成立未滿一年,尚未有單一年度內扣總開銷數字。

目前(2024/3/30),00940共50家公司組成與比重如下表:

編號

代碼

名稱

權重 %

1

2603

長榮

9.32

2

3293

鈊象

3.51

3

2303

聯電

3.14

4

5483

中美晶

3.14

5

4938

和碩

2.99

6

2454

聯發科

2.96

7

2404

漢唐

2.9

8

6488

環球晶

2.9

9

3711

日月光投控

2.71

10

3034

聯詠

2.65

11

2301

光寶科

2.55

12

2385

群光

2.5

13

2891

中信金

2.49

14

6121

新普

2.36

15

3706

神達

2.33

16

5347

世界

2.27

17

1216

統一

2.18

18

6139

亞翔

2.17

19

2382

廣達

2.09

20

6239

力成

2.03

21

1319

東陽

2

22

1504

東元

2

23

6414

樺漢

2

24

6147

頎邦

1.86

25

3264

欣銓

1.76

26

5388

中磊

1.58

27

2474

可成

1.56

28

3042

晶技

1.52

29

3596

智易

1.44

30

2352

佳世達

1.42

31

5876

上海商銀

1.38

32

3702

大聯大

1.36

33

9921

巨大

1.36

34

4915

致伸

1.3

35

3005

神基

1.25

36

6285

啟碁

1.03

37

6257

矽格

1.01

38

9904

寶成

1

39

3014

聯陽

0.99

40

1785

光洋科

0.75

41

8016

矽創

0.7

42

5469

瀚宇博

0.61

43

8150

南茂

0.6

44

6605

帝寶

0.49

45

6191

精成科

0.48

46

2027

大成鋼

0.45

47

6146

耕興

0.43

48

6176

瑞儀

0.4

49

1723

中碳

0.3

50

3704

合勤控

0.23


比重最高的是長榮,達到9.32%。是第二大持股的兩倍以上。長榮的表現會明顯影響00940的績效。

前十大持股比重合計36.2%。第39到第50名,比重都不到1%。

另外,00940這支ETF宣傳每月配息的特點。

台股在6-8月是配息旺季。也就是大多上市公司會在這幾個月間配息給投資人。

不會因為股東是月配息ETF,上市公司就說:

“歐,你需要每月配息。那把我這次要配發的現金股息,除以12,每個月發十二分之一給你。”

不會。

把三個月內,早就就可以拿到的錢,刻意分散開來,延後才拿到。變成”月月配”,有什麼好處?

難道,一年拿到12萬,放在銀行,每個月自己拿1萬出來。是困難到無法自己執行的工作?

而且這種”月月配”的特性,還造成一些投資人誤以為00940是一種定存替代選項,或是以為可以借錢出來投資,用其配息”抵消”與”超過”每月還款金額。這些恐怕不是很好的應用方式。
(相關討論,可見最不該投資高股息ETF的理由(High Dividend Yield ETF is Not Cash Substitute))

所謂月月配,恐怕只是符合某些投資人對” 被動現金流”、”月所得替代率”的想像而已。

對於大多投資人來說,這是有害無益的金錢觀。

有工作所得的年輕人,投資要注重整體成長性,而非月配息。資產累積階段的股市投資偏重高配息,代價恐怕不小

退休需要現金流的投資人,應同時用資本利得與配息做為現金流來源。以為現金流只能來自配息,是一種次佳做法。而且不會穩定。
(退休現金流只靠配息,不好在那裡,為何會不穩,在“從資產到現金流—退休資產管理” 有完整說明)

總結來說,雖然00940這支高股息ETF募集非常成功,達一千七百多億台幣。

但這不是指數化投資工具,是一支使用特別選股與加權策略的ETF。

其選股與加權方式,可能會偏重中小型類股與特定產業,帶來較高的風險。

指數回溯的過去優越績效,代表的是在現實世界運作恐怕帶來令人失望的成果。





聲明:
作者與元大投信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ETF總整理(List of ETFs in Taiwan)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1(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24)-- 台灣證券交易所ETF

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分析介紹(00939,2024年版)

配息跟資本利得,何者比較重要(Dividends or Capital Gain?)

0056高股息ETF比較適合退休族群的迷思(High Total Return is Better than High Yield)

高配息率不等於較高的配息,高股息ETF如何讓你落入雙輸局面(High Distribution Rate is NOT High Income)

5 comments:

chhèng-chí 提到...

懸ê股仔囝(Yield)無等於懸ê總報酬(total return)
金融業寫佮誠清楚
sī koân-ê kó͘-á-kiáⁿ ki-kim,m̄-sī koân ê pò-siû ki-kim
是懸ê股仔囝基金(高息基金),毋是懸ê報酬基金
股仔囝率7%,毋閣總報酬-10%嘛是高息
恁欲股仔囝足簡單,金融業會使用基金實值(net value)來分著好,反正攏是恁ê錢
本來會當納證交稅0.003+0.001425著好,分股仔囝上無愛納15% ê稅
誠實gōng kah bōe pê-chiūⁿ戇佮袂扒癢
閣再講,若是金融業會當代先知影未來,𪜶無需要出來賣基金,直接家己趁著好.

ulyas 提到...

在指數投資這個詞被濫用的年代,板主真的是股海明燈。

FARSEER 提到...

投資界是真的充斥很多不知所謂的想法,就像香港這邊都有很多大媽對股息有著不切實際的想像,既想參與股市,又想得到定存似的穩定回報,一點風險都不想負擔卻夢想著高回報,簡直荒謬,然而業界就用各種形式去迎合這些人群的要求,縱使結果往往對投資者不利,反正業界有錢賺就是了。不過也因為如此,本地人對基金警戒性很高,往往不會用基金投資,而是自己看報紙電視研究該買哪些高股息低風險股票,當然,就我們指數投資者角度來看,一樣是徒勞無功的事情。

綠角 提到...

ulyas
感謝您的鼓勵~

綠角 提到...

謝謝FARSEER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