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十大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TFs in Taiwan,2023)

以下是目前(2023年三月),台灣規模前十大的ETF列表。

排名

ETF全名

代號

資產總值

(億台幣)

1

元大台灣50

0050

2,726.55

2

元大高股息

0056

1,942.67

3

國泰永續高股息

00878

1,699.77

4

群益10IG金融債

00724B

812.93

5

中信高評級公司債

00772B

796.46

6

國泰A級公司債

00761B

756.64

7

中信優先金融債

00773B

717.88

8

元大AAAA公司債

00751B

681.88

9

富邦A級公司債

00746B

654.34

10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

00725B

638.08


台灣資產規模前十大的ETF中,前三名是股票ETF,後七名是債券ETF。

規模最大的是追蹤台灣50指數的元大台灣卓越50ETF (0050),已經有二千七百多億台幣的資產總值。

另外一支追蹤台灣50指數的富邦台灣采吉50ETF (006208)以467億的規模,排名第14。

第二跟第三大的ETF,分別是元大台灣高股息ETF (0056)與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兩者都是以高股息為選股標準。這兩支ETF的資產總值加總為3642億台幣。已經超過0050資產規模約900億台幣。

在國內業者積極推動各種主題與特定選股策略ETF的努力之下,狀況已經變成大多國人不是用ETF在進行指數化投資,而是透過ETF追逐某些熱門主題,或是進行某些心中自以為比較安心的投資。

這與美國ETF業界狀況形成明顯對比。美國前十大ETF,幾乎都是主流資產的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

台灣第一支ETF在2003發行,當時指數化投資觀念在台灣投資人間仍不普及。

大多投資人不知道 ETF的強項與名聲在於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加上資產管理業者要推動特定策略與主題的ETF才能賺更多錢。

在這種狀況下,台灣業者選擇像過去發行主動型基金一樣,換個熱門的ETF包裝,繼續發行各種迎合投資人口味(譬如高股息),追逐熱門主題(譬如5G、電動車)的標的,實在不令人意外。

但這對投資人是好的事情嗎?

排名第四到第十大的七支ETF,有五支投資級公司債標的。兩支金融債標的。這也跟美國的狀況很不一樣。美國前十大ETF中的兩支債券ETF, BND與AGG),是整體投資級債券市場ETF,同時持有公債與投資級公司債,並且以公債為主力。

其實台灣排名第11大的ETF就是元大美債20年(00679B)。規模524億。

也就是說即便是公債這種與股市相比相對穩定的資產類別,有不少投資人仍很願意冒極大的利率風險,去買這種長天期的債券標的,看看在去年幾十趴的虧損後,會不會有幾十趴的反彈。這恐怕也不是想要長期持有的投資做法。

業者專心推出各種非指數化投資的ETF。許多投資人也樂於買單,以為符合自己想像中的好處,譬如每年有多少配息就是好的選擇。或是以為買到當前大家都在談論的熱門投資主題,就是好的投資。

這種狀況下,台灣投資人恐怕不易從當地業者發行的ETF中,真正得到並享受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的好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前十大股票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quity ETFs in Taiwan,2023)

中信高評級信用債ETF分析介紹(00772B,2023年版)

元大20年期以上AAA至A級美元公司債ETF分析介紹(00751B,2023年版)

元大美國政府20年期以上債券ETF分析介紹(00679B,2023年版)

面對當前台灣ETF態勢,投資人需留意的地方(Financial Supervisory Commission’s Warning about ETFs)

台灣ETF業者近年新標的發展方向(Niche Funds or Solution Funds?)

台灣ETF無法降低費用率的真正原因(Too Many Excuses for High Expense Ratios of ETFs in Taiwan)

美國前十大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TFs,2023)

0056高股息ETF比較適合退休族群的迷思(High Total Return is Better than High Yield)

為何元大台灣高股息ETF(0056)要增加成份股(Holdings of 0056 Increase from 30 to 50)

觀看台灣ETF費用有感---ETF未必是低成本(ETF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元大標普500ETF(00646)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Yuanta S&P 500 ETF,2023更新)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