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成功的理由(Why ETF Works)

自1993美國當地第一支成功的ETF發行以來,到現在2022,美國已經有超過兩千支的ETF,管理上兆美金的資產價值,成為許多投資人使用的工具。

ETF如何達到今天的地位?

1993當年,SPY推出時,發行者廣告說:

”投資人現在可以即時交易標普500了。”

指數化投資教父柏格先生不認同ETF的即時交易特性,回應:

”一般投資人為什麼會需要即時交易?”

ETF可說是像股票的基金。像股票的部分,可能會促進投資人想要高點賣出低點買進的欲望。積極操作,成果往往是落後市場。

指數型基金就是要買來長期持有,不是買來賣出的。所以柏格對ETF的交易特性,觀感不佳。

假如ETF真的帶來不良的投資人體驗與成果,它如何達到今天的地位?

美國晨星專欄作家John Rekenthaler的為何ETF成功一文,將其歸因於三者的貢獻。

第一,美國資產管理業者著重於發行低成本大範圍的指數化投資ETF。

美國市場上也有很多反向與槓桿ETF,這種就是準備要拿來交易,而不是持有的標的。但不要被其數量愚弄了。美國全部槓桿ETF加總的資產價值,只占整個美國ETF管理資產總價值的1%。十八支最大的指數型ETF加總,就超過槓桿ETF的總價值。

業者發行標的,引導投資人利用ETF做低成本指數化投資。最典型的例子是Vanguard,其ETF大多是指數化投資工具。像道富跟貝萊德,雖然也發行了很多策略指數跟小範圍的標的,但在發行低成本大範圍指數化ETF中也沒有缺席。

大多放置在ETF的資產,是在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的ETF。這也可以從美國前十大ETF列表得到印證。

第二個,投資人自己做出的選擇。

一般投資人似乎很明智的,沒有把ETF當成分散型的股票,而是把ETF當成像股票的指數型基金。主要把它當成基金,而不是股票。當成買來持有的指數型基金,而不是很方便可以買賣的股票。

一般投資人忽略其交易特性,而將ETF當成是容易買到的指數型基金。

這是一個正確的投資方式的選擇。

最後一個貢獻者是投資顧問。美國投資顧問在ETF的推行上扮演重要角色。

因為ETF直接在股市交易。投資人只要有一個美國券商帳戶,就可以買到全部在美國掛牌的ETF。

假如選用基金,投資顧問往往只能推薦與自家公司平台合作的基金。或是為了業績,只能推當下有給予高額佣金的基金。

ETF打破限制,有券商帳戶就可以買。

當初ETF在股市掛牌,推行者將其可交易性當做重點。他們沒想到,其實最後是可近性,ETF容易取得的特性,成為讓投資顧問青睞的主因。

也就是說,ETF後來的發展,有一些當初推行者沒想到的地方。

最後是低成本指數化勝出、長期持有勝出,可近性勝出。

就是這些特性,讓投資人有了正面的投資體驗,促成ETF的持續發展。

瞭解美國ETF的成功經驗後,我們回頭看台灣。

台灣基金公司看來已經放棄發行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的ETF,近年集中資源,一支又一支的推出高股息、5G、機器人這些特定策略與主題的ETF

某些台灣財經媒體與某些”老師”推崇ETF短線交易。譬如看KD等技術指標,操作ETF。而不是將其當成長期持有的工具。

台灣的理財顧問,大多實為金控體系下的銷售人員,還是以推銷基金為主。

走向主動投資,走向短線交易,這剛好跟美國ETF的成功之路,背道而馳。

這樣的方向,是否會帶來成功的ETF業界成長,帶來良好的投資人投資經驗?

還是會在多年之後,讓台灣投資人赫然發現,所謂台灣ETF的興起,只是主動型基金的復辟。業者這次只是換成ETF的包裝,推銷各種熱門主題,然後收取高額費用。再次重演業者賺錢,投資人虧錢的悲劇。

我們看到一個本來可以為投資人帶來良好投資成果與經驗的投資工具,也已經有其它國家的經驗顯示如何獲取成功,卻被業者一路壓著,強迫往失敗的懸崖靠近。

經營基金與ETF有兩種方式:

一個方法是追逐當下熱門投資策略與主題,盡可能收集高額資產,同時收取高內扣費用來為自己賺錢。這可在短時間內帶來獲利,但恐怕難以長久。

一個方式是發展平實的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短期獲利不多,但長期之後,有機會獲致龐大成功。

當基金業者都告訴投資人要看長期,要著眼於長期的利益時,自己卻不斷做出追求短期表現,犧牲長期成果的行為。

真可謂當代投資業界的一大矛盾。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Stay the Course讀後感3---柏格給ETF投資人的建議

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2---為何投資人擁抱指數化投資

ETF與原物料市場的淵源(The Origin of ETFs)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6—ETF的罪惡

綠角不贊同的ETF(Not All ETFs Are Created Equal)

ETF不是萬靈丹(ETFs Are Not Magic Bullet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