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高評級信用債ETF分析介紹(00772B,2023年版)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中國信託10年期以上高評級美元公司債券ETF(CTBC USD Corporate 10+ Year High Grade Capped Bond ETF),簡稱中信高評級信用債ETF,代號00772B。於2019一月29日掛牌上櫃。

根據基金公司在本月12日的資料。基金規模達1277億台幣,是台灣規模前十大的ETF,也是規模第三大的債券ETF,僅次於元大美債20年ETF,與元大AAA至A公司債ETF。

中信高評級信用債ETF以採樣法追蹤彭博10年期以上高評級美元公司債指數(Bloomberg USD Corporate 10+ Year High Grade Capped Bond Index)。

入選的公司債,要求至少要有標普或穆迪的信用評等。假如同時有兩家業者的信用評級,其中一家必需至少是A-或A3(就是A的最低等級)。假如只有其中一家信評業者的評等,評級至少必需是A-或A3。

也就是說,這支ETF沒有買BBB的公司債。全部由AAA到A的公司債組成。

債券到期年限則要求至少要十年以上。這是一支長期債券ETF,具有明顯的利率風險。修正存續期間,長達13.07年。

投資的債券全部是美元計價。該債券在外流通面額至少要7.5億美金。流通量大的債券,資產管理業者跟合格法人,才會比較容易買賣,用來建構投資組合或進行實物交易。

另外有些基本要求,譬如只納入優先順位債券,也排除浮動利率債券。

根據最近基金月報,基金持有490檔債券。Yield to worst為6.16%。

投資組合依信用評等分類,68%是A級債,21.7%是AA級,10.1%是AAA級。美國是比重最高的國家,占投資組合87%。

在公開說明書中,有一個基金規模與覆蓋率的表格。


ETF規模

指數覆蓋率

700億以上

50%

500-700

40%

300-500

30%

100-300

20%

10-100

10%


譬如最上方,規模700億以上,ETF需要買到指數成份證券的50%。也就是說,即便到了目前千億台幣的規模,它還是只需要買到一半的指數成份債券。

目前ETF規模已經超過200億台幣,所以00772B經理費每年0.20%。保管費是0.08%。加上其它成本形成ETF的內扣總開銷。近年每年內扣總開銷如下表:

年度

2019

2020

2021

2022

內扣費用

0.31%

0.31%

0.31%

0.31%


近四年,每年內扣費用都是0.31%。

00772B的每一個單年成果如下表:

年度

2020

2021

2022

績效

7.17%

-5.78%

0.31%

(績效以台幣計算,資料來源為公開說明書)

無法查詢到ETF追蹤的指數每個單一年度報酬資料,所以參考公開說明書中的指數追蹤資訊。終止於2023九月30日的過去一年,ETF績效是2.32%,指數績效是3.07%。ETF與指數績效皆為新台幣計算,也都是含息總報酬。

(終於沒有像股票型ETF普遍在公開說明書跟未計入配息的價格指數比較績效,而非跟正確的總報酬指數相比的狀況)

ETF落後0.75%。幅度明顯比內扣總開銷0.31%要高。假如ETF投資的債券有5%的殖利率,0.75%的績效落後,等同吃掉15%的配息。(0.75/5=0.15)

Vanguard有發行一支長期公司債ETF,Vanguard Long-Term Corporate Bond ETF(代號:VCLT)。追蹤的是Bloomberg US 10+ Yr Corporate Bond Index。

VCLT跟00772B一樣,都是投資到期年限十年以上的公司債。

差別在於,VCLT有信用評等低一些的BBB級公司債。00772B至少都是A級以上。

VCLT專門投資美國的公司債。00772B是投資全球的美元計價公司債。不過00772B有近九成的美國債券。所以兩者投資的地區範圍是很類似的。

但VCLT內扣總開銷只有0.04%。指數成份債券有2918支債券,VCLT就買了2816支。覆蓋率達96.5%。2022全年追蹤差距,只有0.11%。

VCLT資產總價值51億美金,跟00772B的1277億台幣相比,並沒有多很多。

但00772B收取每年0.31%的內扣費用,只幫投資人買進490支債券。也就是收取將近VCLT八倍的內扣費用,買進債券數量卻不到VCLT的五分之一。

有時比較台灣跟美國的投資工具或ETF,會讓人覺得,兩國業者,是用很不一樣的標準在做事。



聲明:
作者與中國信託投信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元大20年期以上AAA至A級美元公司債ETF分析介紹(00751B,2023年版)

元大美國政府20年期以上債券ETF分析介紹(00679B,2023年版)

台灣ETF總整理(List of ETFs in Taiwan)

台灣前十大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TFs in Taiwan,2023)

台灣高股息ETF四雄,比較分析(0056、00878、00929、00919)

面對當前台灣ETF態勢,投資人需留意的地方(Financial Supervisory Commission’s Warning about ETF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