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二月回顧

本文回顧2023二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2023二月,部落格最熱門的前十篇文章分別是:

1. ETF資產配置投資組合不同持有期間的實際成果(Asset Allocation with Different Holding Periods,2023更新)

2.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I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2023更新)

3.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4.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5.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GK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2023更新)

6. Your Money or Your Life讀後感3---節儉新定義

7. 永豐歐洲50指數基金,台幣計價與歐元計價的不同意義(Different Hedging Policies for EURO STOXX 50 Index Fund)

8. 綠角中文書局

9. 不同股債比率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績—以美國ETF為例(Different 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3更新)

10. “Atomic Habits” 《原子習慣》讀後感1---習慣決定人生方向

二月前十大熱門文章中,有四篇是回顧過去長期投資成果的文章。關於資產配置的有兩篇: ETF資產配置投資組合不同持有期間的實際成果(2023更新)不同股債比率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績—以美國ETF為例(2023更新)

關於定期投入ETF的也有兩篇: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I為例(2023更新)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GK為例(2023更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023)回顧資產配置的成果,是從2008年初開始,2022年底結束。開頭是金融海嘯,終點是股債齊跌。所以成果不好看。這不是資產配置的問題,是市場的問題。

在相同期間,不少投資人根本是負報酬。專業經理人來做,譬如貝萊德環球基金的同期績效,還落後股債比60:40的資產配置投資組合。

批評資產配置拿到的報酬不好看,卻忽略這段期間市場報酬本來就不好。以為靠一些人為操作,就可以逃離該期間市場低報酬或負報酬的悲慘狀況,往往是一些投資新手或是對投資存在過度美好想像的人的想法。

市場不是一個你想要多高的報酬,它就會給你的地方。

新的讀後感“Atomic Habits” 《原子習慣》讀後感1---習慣決定人生方向也成為前十大熱門問章。這本書寫得很好。之後我還會繼續發表讀後感。

舊的讀後感: Your Money or Your Life讀後感3---節儉新定義,也名列前茅。因為二月我在臉書專頁重發該文。

重要功能性文章: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綠角開課計畫綠角中文書局,也得到不少讀者朋友的關注。

2023二月,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香港、美國、新加坡與英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3一月回顧

2023三月回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