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omic Habits” 《原子習慣》讀後感2---改變習慣的正確方法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好習慣幫助我們的人生往正面前進,壞習慣長期累積下來會變成嚴重禍害。習慣如此重要,我們都知道要建立好習慣,戒除壞習慣。

但我們也都知道,改變很難。

立志開始運動。第一週興致高昂,第二週勉力維持。第三週,心想”事情好多喔,我看就暫停運動好了”。暫停變成長久。直到下一次,又要立志開始運動的時候。

決心戒煙。戒了很久,反覆嘗試,就是很難成功。

為什麼好習慣那麼難建立,壞習慣如此難戒除?

作者直指核心,因為你用錯方法。

通常的習慣改變法,是設立一個目標。譬如”我要運動”。然後藉由這個目標,決定該採什麼行動。這是由外而內的行為改變法。也是大多人採用的方式。

作者建議,你要反過來,由內而外。

什麼意思?

你是怎樣的人,你對自己的看法,決定你會做什麼事。

書中有個很好的例子。譬如有個人正在戒煙。

有人拿煙給他。他說:”不,謝了,我在戒煙。”

這是大多人的回應方式。

作者說,不對。他應該說:”我沒在抽煙。”

你是一個沒有在抽煙的人,所以自然不會吸煙。

原先的說法等同是說,”我是個吸煙的人。只是現在試著要改成不吸”。你還是覺得自己是個吸煙者,只是在試圖排除它的過程當中。

你是怎樣的人,就會做出怎樣的行為。

所以改變行為,第一個要從改變自我認知開始。

想戒除拖延的習慣,你要認為自己是一個不會拖延的人。
想保持運動習慣,你要認為自己是一個會運動的人。

只要你的自我形象改了,你的行為就會跟著改。這就是由內而外的行為改變模式。

講起來簡單,但其實仍相當困難。因為我們在過去的行為模式中,已經太習慣某個特定樣子的自己。譬如認為自己就是晚起的人,自己就是不太會開車,自己就是不會運動,自己就不會這個不會那個。

自我認知,就是限制你改變的根本原因。你要學會放掉這些過去的自我形象。你要知道,這些東西都是可以改變的。

有時候”自我形象”講起來太抽象,作者提到一個方法,”從結果推導”。

譬如你想要擁有六塊腹肌,你要想,”怎樣的人會有腹肌?”

那就是注意飲食,定期運動的人。

重點是,成為這樣的人。然後因為你是這樣的人,所以你自然得到六塊腹肌的成果。

有了一點信念的火苗後,你要用一點一滴的行動去維持它。

每次你寫文章,你就是一個作家。
每次你練琴,你就是一個音樂家。
每次你回到房間,把衣物跟物品,都放在該放的地方,你就是一個注重整潔的人。

你的每一次行為,會為你的新自我認同投下一張贊同票。

持續做,慢慢累積。你就是那樣的人了。你的自我形象跟習慣,會成為一個互相加強的良性循環。

作者在書中描述自己成為一個作家的過程。重點是,他養成了書寫的習慣。

這部分我相當認同。作文是我求學時不是很喜歡的科目。你假如跟國、高中的綠角講說,”你日後會出書,一年會寫上百篇部落格文章,還會成為專欄作家。”當時的綠角大概會認為這是不太可能的事。

但當我從2006成立綠角財經筆記之後,開始定期寫,一直寫。我變成一個有在寫作的人,也就是一個作者了。

假如我沒有定期寫作,後面也不會有出書、寫專欄的機會。重點是,不斷書寫的這個行為,這個習慣,讓我在自己的身份中加入了作者這個項目。

後續的出書,只是驗證了這個身份而已。並不是要出書才成為作者。是先成為作者,然後出書。

作者說,習慣可以幫你拿到馬拉松完賽獎牌,減重20公斤,收入倍增等等。

但重點不是擁有什麼,而是成為怎樣的人。

習慣很重要,因為你就是你的習慣。你的習慣就是你。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原子習慣》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博客來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Atomic Habits” 《原子習慣》讀後感1---習慣決定人生方向

“Atomic Habits” 《原子習慣》讀後感3---重點是環境,不是毅力

“Atomic Habits” 《原子習慣》讀後感4---你錯過投資的決定時刻了嗎?

“Atomic Habits” 《原子習慣》讀後感5---不要讓原子之路成為不由自主之路

“複利效應”(The Compound Effect)讀後感---習慣造就個人

The Difference Maker讀後感---灌溉你的決定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