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ift of Fear”《恐懼,是保護你的天賦》讀後感4—刺殺的理由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恐懼,是保護你的天賦》有一章專門討論刺殺(Assassination)這個暴力行為。

作者一樣先破除迷思。他說:”暗殺是有理由,以及可以預防的”。

很多人以為暗殺無法預防,因為這似乎是一個沒有理智的神經病才會做的事。你去暗殺名人,很可能當場被捕或甚至被射殺。就算你逃脫了,日後幾乎都會被抓到。這不是正常人想做的事。

(這裡討論的是個人對個人的刺殺,而不是組織或政府發動,針對個人的刺殺。)

作者說,其實刺殺者有完全正當的理由與出發點。

那就是得到認可,名留青史。

譬如想到約翰.藍儂,你會知道他是被刺殺死的。講到約翰.甘迺迪,你也知道他是被刺死的。殺手跟知名歌手與政治人物,同留史冊。

人心中有個基本渴望,就是得到認可(Recognition)。

得到認可的傳統方法是”成就”(Achievement)。譬如你是一個卓越的醫師,你是一個有成的藝術家,你是一個幫了很多人的慈善家。許多人藉由你的成就認識了你。

但有時候,有人對成名有太過強烈的想望。他就是想要變成一個大家都知道,都認識的人。即便是透過壞事,讓大家認識也沒關係。這就形成殺手的基本動機。

而且,一個成功的暗殺者得到的都是負面形象嗎?

作者在此提出深刻的批評。

大多執法機構在抓到犯人時,喜歡強調自己的功勞。所以會怎麼做呢?

他們開始強調犯人是一個狡猾、聰明、陰險、具高度智能或體力卓越的人。

所以抓到他真是不簡單啊。

作者說,完全沒必要。這樣是給暗殺者過多的光環。

作者建議執法者面對媒體的方式如下。

媒體問:”嫌犯是怎樣的人呢?”

警長說:”就一個Loser啊。”

而不是說”他是一個心思縝密,詳細研究受害者日常行蹤,並大膽設計刺殺計畫的人”。

有什麼必要稱讚一個用暴力取得名聲的人,一個犧牲他人生命來成就自己的人?

提供給媒體的照片,應是犯人在家中被補,衣衫不整,單手被銬在牆上的落魄模樣。而不是身穿鮮橘囚服,由四個高大且身穿防彈背心,背著長槍的警員戒護登上囚車的樣子。那台囚車還有一整個車隊護送。

他是殺人犯,不是總統,好嗎?

不要英雄化施暴者。

這些媒體報導就是造成刺殺事件有群集化傾向的原因。在一個名人被刺殺之後幾個月,是其它刺殺事件發生的高危險期。其他”有意”的人,會從報導中得到兩種肯定。第一,這是可行的。第二,這樣做會得到許多”正面特質”。

另外刺殺行為符合一種美國特質,叫Daredevil,中譯是大膽無畏的人。

一般比較正常的表現,是特技表演者。譬如騎機車飛越寬闊的峽谷。

表演者很大膽,且真的去完成一般人不敢做的事情,所以他得到了掌聲跟名聲。這算是比較正面的表現。

刺殺者的心態其實很像。他做了所有準備,只要最後刺出那一刀或是射出那顆子彈,他就成名了。

就像機車脫離峭壁飛出的那一瞬間,特技表演者想著名聲就在峽谷對岸。刺殺者也想著,名聲就在刺殺之後。刺殺者其實不怕被捕,他只怕失敗。

這些深入的心理與行為分析,讓讀者看到一般媒體報導與大眾說法,所看不到的一面。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恐懼,是保護你的天賦》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博客來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Gift of Fear”《恐懼,是保護你的天賦》讀後感1—暴力防範,你責無旁貸

“The Gift of Fear”《恐懼,是保護你的天賦》讀後感2—恐懼的天賦

“The Gift of Fear”《恐懼,是保護你的天賦》讀後感3—學會拒絕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