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十大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TFs,2023)

下表是目前(2023三月),美國規模前十大的ETF。

排名

ETF全名

代號

資產總值

1

SPDR S&P 500 ETF Trust

SPY

3600

2

iShares Core S&P 500 ETF

IVV

2993

3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VTI

2771

4

Vanguard S&P 500 ETF

VOO

2763

5

Invesco QQQ Trust

QQQ

1592

6

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s ETF

VEA

1072

7

Vanguard Value ETF

VTV

1020

8

iShares Core MSCI EAFE ETF

IEFA

942

9

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

BND

874

10

iShares Core U.S. Aggregate Bond ETF

AGG

855


美國規模前十大的ETF中,第一到第八名是股市ETF,第九與第十則是債市ETF。前七名都有一千億美金以上的資產規模。

今年的美國前五大ETF標的與順序跟去年前年的前五大完全相同。

規模第一、第二與第四大的標的都是標普500 ETF,分別是道富資產管理的SPY,貝萊德的IVV跟Vanguard的VOO。

規模第三大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VTI),是一支美國股市全市場ETF。

第六與第八名分別是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s ETF (VEA)與iShares Core MSCI EAFE ETF(IEFA)。這兩支ETF都是投資美國以外的已開發市場。

第七名是Vanguard Value ETF,是一支價值類股ETF。去年排名第六,今年排名往後退一名。

第九與第十名則是兩支債券ETF,iShares Core Aggregate Bond ETF(AGG)與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 (BND)

去年是AGG規模比BND大。今年則是BND超越AGG,成為規模第九大的ETF,也是規模最大的債券ETF。

這些前十大標的中,除了QQQ這支偏重單一產業,以及VTV這支價值類股ETF,其它都是投資主流資產類別,追蹤大範圍市場指標指數的ETF。

台灣的狀況很不一樣,台灣前十大ETF有不少追蹤特定策略指數或是投資相對窄小市場區塊的標的。

美國前三大ETF發行業者中,BlackRock有很深遠的法人客戶傳統。進入ETF世界,有點像是把早期提供給法人的低成本指數化服務,讓一般投資人也可以享用。

Vanguard則從成立以來,就打著低收費、高品質服務的旗號,來服務投資人。

在主流業者這樣的經營原則與產品帶動之下,美國ETF業界到今天很明顯是大多資產放在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上面,應是意料中的發展。

台灣ETF是從元大(當時稱寶來投信)在2003發行0050開始。這也是個好的起點,從指數化投資工具著手。但近年來,台灣業者的ETF經營方向已經大幅偏向策略指數與主題式ETF。

台灣業者似乎已經放棄發行新的ETF來讓投資人可以進行更低成本,範圍更大的投資。而是像過去發行主動型基金一樣。當下流行什麼主題就發什麼標的。什麼策略符合投資人的直覺、偏好與想像,就發行該策略ETF。

沒有道理說,台灣投資人比美國投資人更聰明或是更愚蠢。但這前十大列表,我們看到ETF在台灣被一種恐怕不是很明智的方式在使用著。

業者的推動方向,必需負上不小的責任。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前十大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TFs in Taiwan,2023)

台灣前十大股票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quity ETFs in Taiwan,2023)

美國前十大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TFs,2022)

美國前十大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TFs,2021)

美國前十大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TFs,2020)

美國前十大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TFs,2019)

美國規模前十大ETF的今昔對比(The Largest Ten ETFs in 2003 and 2016)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