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20年期以上AAA至A級美元公司債ETF分析介紹(00751B,2023年版)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元大20年期以上AAA至A級美元公司債ETF ,簡稱元大AAA至A公司債ETF,代號00751B。於2018九月20日成立。

根據2023年12月資料。00751B資產1396億台幣,是台灣規模前五大的ETF,也是第二大的債券ETF,僅次於元大美債20年ETF。

元大20年期以上AAA至A級美元公司債ETF以採樣法追蹤彭博美國20+年期AAA-A公司債流動性指數(Bloomberg US 20+ Year AAA-A Corporate Bond Liquid Index)。

入選的公司債必需是美元計價,到期年限20年以上,在外流通面額至少7.5億美金。

信用評等方面,會參考該公司債的標普、穆迪與惠譽的信用評等。評等由高到低排序。位於中間之信用評等必需至少是A-。

假如只有兩家信評業者的評等,則最低評等必需至少是A-。假如只有一家業者的信用評等,則該評等至少要是A-。

也就是說,這是一支在信用風險方面保守,但是利率風險上非常大膽的公司債ETF。

投資組合依信用評等分類,65.4%是A級債,25.5%是AA級,7.5%是AAA級。美國是比重最高的國家,占投資組合88.5%。

債券ETF資訊方面,中信投信的網頁資訊比較到位。之前在分析中信高評級信用債ETF時,整體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到期殖利率跟持有債券數目,都很容易可以找到。在元大的網頁與基金月報,卻看不到這些對債券基金至關重要的資訊。而是放在”申購買回清單”資料頁中。

00751B目前持有327檔債券。Yield to worst為4.9%。修正存續期間,長達15.3年。

目前規模已經超過300億台幣,所以00751B經理費每年0.18%。保管費是0.05%。加上其它成本形成ETF的內扣總開銷。近年每年內扣總開銷如下表:

年度

2019

2020

2021

2022

內扣費用

0.27%

0.26%

0.26%

0.26%


最近三年,每年內扣費用都是0.26%。

00751B每一個單年成果如下表:

年度

2019

2020

2021

2022

績效

20.68%

8.06%

-5.95%

-19.17%


(績效以台幣計算,資料來源為公開說明書)

由於無法查詢到ETF追蹤的指數每個單一年度報酬資料,所以參考公開說明書中的指數追蹤資訊。終止於2023九月30日的過去一年,ETF績效是-1.76%,指數績效是-1.52%。(ETF與指數績效皆為新台幣計算,也都是含息總報酬。)

ETF落後0.21%。落後幅度與內扣總開銷近似。

00751B從2019大漲20%,2020小漲8%,2021略微虧損,到2022嚴重虧損。績效近年來可說是由盛轉衰。但同期,00751B卻是不斷追加募集。在2023年,就分別在六月2日、九月13日與十一月15日,進行成立以來第五、六、七次追加募集。

投資人不斷追捧,期待的不外乎是希望日後殖利率下降,想藉由長期債券帶來明顯的資本利得。

這個期望日後能否實現,到底是否會為投資人帶來豐碩的成果,值得留意觀察。



聲明:
作者與元大投信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中信高評級信用債ETF分析介紹(00772B,2023年版)

元大美國政府20年期以上債券ETF分析介紹(00679B,2023年版)

台灣ETF總整理(List of ETFs in Taiwan)

台灣前十大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TFs in Taiwan,2023)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這支我2020 買入,當時只覺得A 級公司債很難倒(就算倒也分散掉了) 賠了20幾%
當時知識不足以為只是穩穩領息的標的 沒想到利率風險的問題
也算嘗到教訓 還好部位沒投入太多 其他都在VTI VXUS 那些
所以就放著等長期報酬是否轉正了

綠角 提到...

感謝分享寶貴經驗
利率風險的確是債券投資比較不是那麼直覺易懂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