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整體債券市場ETF的比較與選擇—雙雄對決(BND vs. AGG)

在美國市場上,有所謂”整體債券市場”ETF,可以用一個標的就囊括美國投資級債券市場。

目前市場上最知名的兩個標的,就是Vanguard所發行的 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 (美股代號:BND)。與BlackRock發行的 iShares Core US Aggregate Bond ETF (美股代號:AGG)。

BND目前規模880億美金,比AGG的865億美金略大,是全美規模最大的債券ETF。

AGG比較早發行,在2003九月22日上市。BND要到2007四月3日才上市。

BND內扣總開銷0.03%。AGG內扣總開銷表面上看來也是0.03%,但實際的內扣總開銷是0.04%。發行業者貝萊德自行承擔了0.01%的費用,才讓其內扣總開銷降到0.03%。但是這個承擔部分費用的措施只到2026六月30日。

BND追蹤的是Bloomberg U.S. Aggregate Float Adjusted Bond Index。
AGG追蹤的是Bloomberg U.S. Aggregate Bond Index。

這是同一個債券指數的不同版本。原本BND追蹤的也是Bloomberg U.S. Aggregate Bond Index。在2010年一月,換成目前的Bloomberg U.S. Aggregate Float Adjusted Bond Index。

多了Float Adjusted,流動性調整,代表這個版本的債券指數,會把被聯準會買走的公債與房貸抵押債券去除掉。聯準會持有的債券價值,不納入計算該債券類別的總市值。流動性調整過後的債券指數只計算在市場上自由流通的債券量。這是因應美國聯準會自金融海嘯以來實施大規模資產購置計畫,俗稱QE,所做出的變革。

但這未對ETF投資組合造成重大影響。兩者持有的前三大債券類別如下表

代號

政府債

公司債

房貸抵押債券

BND

50.57%

26.48%

21.23%

AGG

45.19%

24.81%

24.56%

(Morningstar, 2023一月中旬資料)

兩者的投資組合都是以美國政府債為主力,公司債與房貸抵押債券另外分別占二十幾趴。兩支ETF的投資組合中,A級以上債券都是85%,AAA等級分別是BND 71%, AGG 73%。

代號

YTM

平均到期年限

平均存續期間

BND

4.5%

8.9

6.5

AGG

4.33%

8.7

6.4


BND與AAG存續期間都是六點多年,分類上屬於中期債券ETF。

BND

指數

BND

追蹤差距

AGG

指數

AGG

追蹤差距

2018

-0.04%

-0.08%

-0.04%

-0.05%

0.01%

0.06%

2019

8.71%

8.87%

0.16%

8.68%

8.72%

0.04%

2020

7.71%

7.75%

0.04%

7.43%

7.51%

0.08%

2021

-1.66%

-1.58%

0.08%

-1.67%

-1.54%

0.13%

2022

-13.15%

-13.07%

0.08%

-13.06%

-13.01%

0.05%


以近五年的狀況來看,BND與AGG的指數追蹤狀況都很良好。有四年是萬分之幾的追蹤差距,一年是千分之幾的差異。

下表整理這兩支ETF的重要特性。

代號

規模

(億美金)

平均每天

成交量()

內扣

總開銷

BND

880

730

0.03%

AGG

865

810

0.03%*


BND與AGG幾乎是可以互相替代的債券ETF。目前規模BND大一些,流動性AGG好一點。但差別不大。

在內扣總開銷方面,Vanguard的BND實際收取0.03%的內扣費用,而不是像AGG經由費用補助才降到0.03%,是BND比較優良的地方。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黃金ETF的比較與選擇—大哥與小弟之戰(GLD, IAU, GLDM, IAUM)

iShares的ETF兩手發行策略(iShares’ ETF Launching Strategy)

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分析介紹(BND,2023年版)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0 comments: